当前位置: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长沙科创结硕果

IMG_2208.jpg

九九环保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智能解决方案,以物联网技术+云计算为平台,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粉尘监测+治理。

WechatIMG26.jpg

九九环保安装在山西光大焦化厂的设备,每当空气中颗粒物浓度超标,场内设备就会自动喷淋降尘。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实习生 王璐远 长沙报道

监测仪实时动态监测,每当空气中颗粒物浓度超过每立方米0.9毫克,场内设备就会自动喷淋降尘......一座焦化厂,没有灰尘扑面,反倒绿树如茵,甚至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近日,在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湖南九九智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记者通过一块大屏幕,看到了远在山西临汾的光大焦化气源有限公司厂区内的实时全景。

“这个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智能解决方案,就是我们承担的长沙市科技重大专项研究成果。”九九环保常务副总经理刘淑芳告诉记者,该平台去年首次在光大焦化厂验收应用,取得很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至今已吸引200余家焦化、钢铁企业参观学习。

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智能解决方案,简单地说,就是利用粉尘监测仪将监测数字传输到智能平台,通过智能平台分析监测点位粉尘的浓度、时间点,科学指导治理设备的启动运行。听起来简单,实施起来却复杂,涉及机械、算法等多个方面。刘淑芳介绍,目前九九环保每年研发投入近千万,仅该智能解决方案已申报19项发明专利,持有7项软件著作权。

通过智能平台,身在长沙也能实时监测、管控远在临汾的焦化厂内的粉尘情况,平台还能通过数据分析提前预警,帮助管理人员更及时、准确地找到粉尘污染源并快速治理。来自光大焦化的一份应用报告显示,平台应用后,厂内喷雾降尘机运行时间每天可减少27.5%,耗水量减少55.6吨,耗电量可减少563.8千瓦时。

先进技术让一座曾经污染严重、面临搬迁的焦化厂摇身一变绿色工厂,也为九九环保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刘淑芳介绍,去年公司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效益5300万元,今年预计达到2亿元,纳税1000万人民币。

WechatIMG30.jpg

一座曾经污染严重、面临搬迁的焦化厂已经摇身一变绿色工厂。

事实上,近年来,长沙围绕关键领域开展技术攻关,科技创新成果倍出。2019年,长沙喜获国家科技奖励22项,其中主持完成的有13项,获奖数量和等级再创新高,持续稳居全国各大城市前列。从今年2月公布的2019年度湖南科技奖励来看,长沙共获得各类奖项(通用项目)205项,获奖企业既有大型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中小微企业和外资企业,充分显示出长沙企业通过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带动发展、转型升级的良好局面。

由湖南省农业科学院联合省内外企业、高校共同开展的柑橘绿色加工与副产物高值利用产业化关键技术是去年获评国家科技奖励的项目之一。该项目聚焦世界第一大水果柑橘的加工问题,发明柑橘酶法去皮脱囊衣新技术及配套装备,破解了传统碱法去皮脱囊衣工艺耗水量大且产生大量碱废水的问题,确保1小时快速精准脱囊衣,实现不同柑橘原料的同线、同标和清洁生产,填补了国内空白。此外,项目还创建了柑橘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体系,研发果胶、类黄酮等系列高品质产品,实现高值化全利用,并集成创新了柑橘加工原料绿色贮(冻)藏技术及配套设施,解决原料季节性供应问题,实现周年生产。

记者了解,目前该项目已在湖南、山东、四川、广东、浙江等省份应用,近3年主要应用单位新增销售额37.83亿元,新增利润2.42亿元,出口创汇2.35亿美元,创造了极大的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

科研创新处处开花,落地结出硕果,离不开长沙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努力。去年,市科技局牵头主办了四场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共200余家企业、20多家投融资机构400余人参加,发布科技成果170项,路演14项,签约项目29项,签约金额4800多万元。此外,还针对浙江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举办了多场线上主题对接会。

此外,市科技局还组织驻长高校、科研院所就科技成果转化开展座谈。数据显示,2019年,长沙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5225份,合同成交额233.8亿元,较2018年145亿元,同比增长61.24%。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下,已面向高校、科研院所等征求意见的《长沙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节》将于近日出台发布,一个面向高校成果转化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也正在筹划设立中,将进一步深挖长沙科技创新潜力,激励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让长沙科创成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驱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王璐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8/14/81208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