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半年为高新企业授信1.56亿元 长沙用金融涌动科技浪潮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实习生 王璐远 长沙报道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但对于科创企业来说,研发投入大、周期长,要更好地“乘风破浪”,钱是刚需。在长沙,一个4000万元规模的“资金池”正在有效运转,为越来越多高新技术企业的信贷“保驾护航”。

今年1月,长沙市科技局联合市科技风险投资管理公司、长沙银行联合设立“高新技术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为高新技术企业申请信用贷款提供增信。该资金池规模4000万元,由银行按风险补偿资金1:10放大开展贷款业务。记者了解,截至二季度末,该风补资金池下合计授信金额达1.56亿元,实际放款1.48亿元,纳入风补资金池下的高新技术企业达87家。

干杉再生沥青生产基地的副本.jpg

云中科技干杉再生沥青生产基地。目前,云中科技目前能够实现建筑垃圾100%再生利用,年产能达600万吨,利用率和生产效率均远高于行业水平。

潭邵高速:国内首条全结构再生高速公路(2016年).jpg

自2008年来,云中科技生产的再生道路材料用于全市300多条道路建设。

湖南云中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是该项政策的受惠企业之一。作为一家环保领域的高新民营企业,云中科技专注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致力于把建筑垃圾“变废为宝”,让一堆堆建筑废墟“蜕变”成再生基层水稳混合料、再生沥青混合料等系列再生道路材料。

依靠其自主研发的纯化技术、增强技术和规模化生产能力,云中科技目前能够实现装修垃圾、拆除垃圾、工程垃圾、道路沥青垃圾等建筑垃圾100%再生利用,年产能达600万吨,利用率和生产效率均远高于行业水平。

过硬的技术为成长增强了底气,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逆势环境,云中科技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倍。但飞速的增长也对公司的资金提出了更大需求,新建基地、原材料采购,钱从哪里来?“资金池”政策帮了忙。

云中科技证券事务代表凌芝君告诉记者,由于没有土地和房产等传统重资产做抵押,以往很难申请到银行贷款。通过“资金池”政策,不仅降低了贷款门槛,还大大提高了审批速度,公司很快就获得了400万纯信用贷款。“2月份申请,3月份就放贷,用长沙话来说,就是‘太了撇’了。”凌芝君说。

目前,云中科技的新基地正在有序建设,业务更是稳步提升。自2008年来,云中科技已帮助长沙科学处置超过一千万吨建筑垃圾,生产的再生道路材料用于全市300多条道路建设。

WechatIMG25.jpg

九九环保自主研发的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智能解决方案已在山西、山东等地的焦化厂、钢厂广泛应用。

在长沙高新区麓谷科技新城,湖南九九智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也在节节拔升。九九环保是一家集专业研发生产喷雾除尘设备、大气污染智能治理系统及整体解决方案于一体的环保高新技术企业,由其自主研发的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智能解决方案,以物联网技术+云计算为平台,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粉尘监测+治理,目前已在山西、山东等地的焦化厂、钢厂广泛应用。

“去年我们的营业收入是5300多万元,今年预计要达到2个多亿。”九九环保常务副总经理刘淑芳告诉记者,公司的发展势头非常好,但由于项目涉及的技术十分复杂,单个项目研发投入大、周期长,对流动资金补充的需求也大。目前,九九智能环保每年研发投入近千万元,占销售收入比例10%以上。

拥有核心技术和广阔市场的九九环保被长沙市列入高企“白名单”,并提供给银行机构。今年3月,长沙银行主动联系九九环保为其提供贷款服务,最高可贷500万元。刘淑芳介绍,5月份进行审批,6月就完成了放款,目前这笔资金已被用于公司研发投入和流动资金补充。

“今后,我们还将根据情况扩大资金池规模,并推出知识价值融资等新的措施。”长沙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还将持续在高新技术企业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协调银行推出更多更好的产品,助推企业发展。

近年来,长沙市科技局不断“玩转”科技金融,创新金融产品为科技发展护航。去年,市科技局联合市科技风险投资管理公司合作发起设立长沙市科技创新基金,基金规模3亿元,目前已经开始投资运作。新的面向高校成果转化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也在开始筹划设立中。此外,自2018年来,市科技局对高新技术企业投保的经科技部、保监会批准的14种科技保险保费给予70%补贴,至去年底已对102家企业的175份保险合同进行补贴,总保险金额达322亿元,保费补贴共计655.7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王璐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8/14/81208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