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业硅谷”追梦人|保健养猪第一人:让猪肉吃起来更香

编者按:“链”聚发展动能,打造“种业硅谷”。他们用创新滋养梦想、挑战无数不可能,用初心践行使命、筑起现代农业长城。他们是“种业硅谷”追梦人,齐聚隆平高科技园,燃烧生命热情,点亮农业“中国芯”。

“种业硅谷”追梦人动画.gif

人物名片:文利新,隆平高科技园企业长沙绿叶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湖南畜禽安全生产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担任张家界和湘西州的科技特派员10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湖南省社会扶贫先进个人。

相关链接:

“种业硅谷”追梦人|李新奇:让全世界的人都有办法吃饱饭

“种业硅谷”追梦人|邓竹清:挑创新大梁,杂交水稻未来有我

红网时刻记者 陆继华 长沙报道

他和他的团队研发了“135高效保健养猪技术”,让猪肉吃起来更香更安全;他研发了“低胆固醇猪肉”,使得国人的“低胆固醇餐桌”成为现实;针对近年爆发的非洲猪瘟,他创新提出了新生物安全观和贴膜理论,为生猪产业稳产和复产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就是隆平高科技园企业长沙绿叶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文利新。近30年来,始终以猪为科研对象,他相信猪的世界大有乾坤,并乐此不疲,被称为“猪痴”。

1986年,18岁的文利新进入湖南农学院就读兽医专业。在学习与实践中,文利新发现,养猪这个看起来不起眼的行业,其实大有文章可做,他的所学专业也大有可为。

“中国猪肉产量约占全世界的一半,80%以上的中国人餐桌上每天少不了猪肉,而且生猪产业是我国农村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猪的健康关乎国计民生,关系每家每户的健康、和谐和幸福。”在研究实践中,文利新发现,生猪如何健康生长,猪肉如何好吃又营养,生猪产业如何可持续健康发展等是一个系统工程,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攻坚克难。

上世纪90年代,一些不法厂商在饲料中添加安眠药,部分养殖户给猪吃“瘦肉精”,引发令人关注的食品安全事件。

这些现象引起了文利新的担忧,他思考能否找到新方法养猪,不用“瘦肉精”,猪照样长得快,还少生病甚至不生病?文利新将传统中医“治未病”理论引入养猪生产,开展了保健养猪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创新。

这一研究有了初步成果,文利新到长沙县路口镇去推广,许多养猪户投来怀疑的眼光,“人都没保健,还给猪做保健?”

如今,文利新教授及团队创新地提出了“动物亚健康调控”理论,发现和命名了“母猪生殖应激综合征”等3种新疾病,发明了“135高效保健养猪技术”,饲养周期缩短了30天以上,大幅减少猪疾病的发生,每头猪可增收100余元,保健养猪也成为行业共识。

2000年后,文利新把更多的心思放在生猪提质上,着力研发生产高质量猪肉。2009年,文利新成功研制了“低胆固醇无抗猪肉”,使得国人的“低胆固醇餐桌”成为现实;文利新和他的团队还揭开了中国人的肥胖率远低于西方国家的奥秘,发现了“中国传统膳食模式将猪油与植物油搭配适量食用具有极显著的抗肥胖功能”,也找出了近20年来中国人的肥胖率迅速升高的重要原因:吃油过量且不平衡。

2018年爆发的非洲猪瘟,文利新开展了非瘟生物安全关键技术创新,提出了新生物安全观和贴膜理论,并以这一理论为指导,团队研制了阻断非瘟病毒感染的非特异性和特异性阻断剂,这一创新成果将为生猪产业稳产和复产做出重要贡献。

目前,为加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强民族农业芯片,打造中国种业硅谷,隆平高科技园积极打造人才高地,助推科研成果转化。“作为‘种业硅谷’追梦人,在隆平高科技园的大力支持、指导和关怀下,我们的团队愿使洪荒之力,燃烧生命热情,点亮农业‘中国芯’。”文利新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8/13/81192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