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有多热?已入选全国21世纪“炎热四杰”

热到爆炸的长沙,“火炉”早就是过去的“荣誉”了,新的“高温头衔”已经加冕!中国天气网近日统计了31个省会级城市近20年夏季大数据,发布了最新“高温榜”“焖蒸榜”,长沙不仅全上榜并且成绩斐然:在我国21世纪新晋“高温十子”中排行第四,成为全国“炎热四杰”之一、“焖蒸十城”之一……看到这份榜单的长沙人,你有何感受?

21世纪全国“高温十子”排第四

根据2000年至2019年的夏季(6月至8月)的高温数据,中国天气网选出了我国“高温十子”。“十子”中除了西安、郑州两个北方城市外,南方凭绝对实力占据了八席,包括重庆、福州、杭州、长沙、南昌、武汉、广州、合肥。

“高温十子”中,热得更“突出”的要数重庆、福州、杭州、长沙,成为当之无愧的“炎热四杰”。其中重庆以688天35℃以上高温和379天37℃及以上高温拿下“老大”宝座,福州、杭州、长沙最高气温达到37℃的日数都超过200天。也不怪长沙人总觉得夏天那么漫长难熬,因为在2000年到2019年期间,长沙35℃以上的天数达到了585天,超过37℃的酷暑天数为204天,作为“老四”应该骄傲。

为什么会这么热?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表示,每年七八月时,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梅雨结束后,副热带高压控制这里,气流下沉运动易形成伏旱天气,炎热少雨。长沙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丁玄也解释称:“长沙夏季大部分时间被副高控制,加上多面环山的地形缺少空气对流,重叠城市热岛等效应,所以感觉十分炎热。”

高温高湿,入选“焖蒸十城”

炎热分为干热和湿热两种,如果仅仅是气温高,空气湿度小,相对来说较易忍受;但高温叠加高空气湿度,就变成了难忍的“桑拿天”。根据气象部门体感温度的算法:当实际气温为35℃,相对湿度达到30%时,体感温度则会达到37℃;相对湿度达到50%时,体感温度就会飙升至41℃。

不幸的是,长沙的热,正是“高温+高湿”的湿热。气象大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9年夏季(6月至8月)统计显示,长沙的高温高湿日数在70天至85天之间,正式入选全国“焖蒸十城”。尤其是最热的8月,长沙不仅有日常37℃的高温,更有超过70%的空气湿度,因此“出门就是蒸桑拿”的形容绝不算夸张,有人愿意在这样的天气陪你外出,对你绝对是真爱!

高温搭配暴雨,夏天就是这么难熬

夏季的主题从来都不只是热,哗哗的暴雨也是这个时节一大天气“特产”,搭配“高温榜”“焖蒸榜”的“暴雨榜”,入选的明星选手差不多都是一样的。广州、福州、南昌、杭州、长沙、武汉都是同时入榜我国省会级城市的“暴雨十城”“高温十子”。

广州是全国夏季暴雨日数最多的省会城市,2000年至2019年夏季共有89天的日降水量达到50毫米及以上,它的高温日数也有405天,排到省会级城市的第八位;长沙则以高温日数585天、暴雨日数45天,位列省会级城市第四名。

“江南北部、长江中下游地区在每年梅雨季也会遭受到强降雨袭击,梅雨季过去以后,这一带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则转为高温伏旱天气,所以夏天很容易出现高温或暴雨。”张娟表示,夏天,“热辣四射”与“暴雨连连”经常成对出现,因此市民要时刻注意天气变化。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未来十天湖南大部分地区晴热高温天气,长沙最高温达38℃,午后到傍晚还可能出现雷电大风或者暴雨。气象部门提醒,公众户外活动需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尽量避免高温时段出门,有关部门要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