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防兄弟,你们好样的!

  货车驾驶人被成功救出,随后被送往医院进行医治。长沙消防供图

货车驾驶人被成功救出,随后被送往医院进行医治。长沙消防供图

驾驶人注意力不集中,大货车撞上路边大树

割开车门救出被卡司机

驾驶人驾车经过下坡路段时,必须要控制车速、集中注意力,稍不留神容易酿事故。10日,长沙消防部门通报了一起车祸事故的救援过程。而事故的“元凶”,就是驾驶人驾车时注意力不集中。

9日16时07分,宁乡市蓝月谷消防救援站接到长沙消防指挥中心调度,称宁乡市夏铎铺镇319国道往长沙方向发生一起车祸困人事故。蓝月谷消防救援站接到调度后,立即出动1台抢险救援车、1台水罐消防车、14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16时29分,消防救援力量到达现场。消防指战员经现场勘查及询问得知:事故现场,一台大货车在下坡路段,因驾驶人注意力不集中撞向了路边大树。事故导致货车驾驶人被困驾驶室,其腰部以下被卡住无法动弹,现场医护人员为被困驾驶人进行了输液,其生命体征正常、意识清醒。

消防救援人员分两组展开救援,救援组利用液压破拆工具组先将货车驾驶室车门破拆,然后利用扩张钳和液压顶杆对驾驶室进行扩张,并利用绳索牵引同时发力进行救援;警戒组负责协助交警进行现场警戒,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影响救援。

通过大约40分钟的紧张救援,当日17时13分,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被困驾驶人救出,交由现场医护人员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休假归队途中遇火灾,他立即停车灭火

“我是消防员,灭火是本能”

“我是消防员,灭火是本能,救人是天职。”休假后归队途中,浏阳市消防救援大队关口消防救援站二班班长周杰路遇电动车火灾,完成灭火后,他未留下姓名,也不透露身份,默默离开火灾现场。

9日13时许,刚刚结束轮休假的周杰从位于浏阳市社港镇的家中出发,驱车返回关口消防救援站。路过社港集镇时,不远处的滚滚浓烟吸引了他的目光。“起火了!”意识到有火情后,周杰加快速度,继续向火灾现场靠近。

将车辆靠路边停好,周杰立即进入“战斗状态”,搞起了“火情侦察”——现场一辆电动车车身正燃着熊熊大火,电动车旁堆放着一堆杂物,其中纸箱等易燃物已被引燃。电动车前方还有一辆小汽车,车辆右后方位置也已经起火,继续烧下去或有爆炸危险。小汽车、超市都已“危在旦夕”,此时,如不及时控制火情,后果不堪设想。

“我车上准备了灭火器。自己是干这行的,灭火器放车上以备不时之需。”没有丝毫犹豫,周杰抱起灭火器就冲到了最前面。“快报警!取些水来,将小车开走!”周杰一边“作战”一边“指挥”。用完了自己的灭火器,他又接过群众送来的水桶继续“作战”,将水泼向燃烧的纸箱和小车尾部。小车驾驶人匆匆赶到现场,将小车移走。这时,群众又送来几个灭火器,周杰和群众合力用灭火器将火彻底扑灭。由于处置及时,一场火灾未酿成大祸。

“曾经,我是一名军人,退伍不褪色,军人本色不能忘。不管做什么职业,都要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0年,周杰从部队退伍,2011年成为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9年时光过去,今年30岁的周杰灭火救援实战经验丰富,早已成为一名出色的消防员。他告诉记者,遇到这样的情况,任何一名消防员都会作出跟他一样的选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