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美食七街: 长沙最清新的“纯吃”夜市

永定美食七街是长沙夜市中对“吃”最讲究也最纯粹的地方。

地点:长沙市雨花区高桥街道永定社区

特点:首个无油烟夜市,高桥区域最繁华

长沙市场看高桥,高桥夜场看七街。想远离游客做个纯粹的食客,一定要去永定美食七街。

永定社区街口,一道写着“特色美食七街”的立柱招牌在夜色中发亮,走进去,道路两旁一整排巨大的霓虹灯招牌闪个不停,可算是长沙夜市中最夸张最高调的迎客方式了。

街道宽阔而整洁,晚风中只有清爽没有油烟,就算只是随便走走都非常舒服。开车前来也不用为停车位烦扰,每一家排档外可就地停车,下车直接开吃,十分随性。

第一次看到“美食七街”几个字,不禁让人奇怪,整个夜市0.24平方公里,哪来的七条街?

原来,“七”取自湖南方言“吃”的谐音,“七街”就是“吃街”,湖南人听到这个音,便能会心一笑。如今,美食七街已经成为长沙美食文化观光街区。面积不大却有近70家有名有姓的夜宵店,基本上没有小摊,整齐规范又名目齐全,堪称长沙夜宵大本营。

“皮皮烧烤”和“朝阳烧烤”是最火的两家大排档,深夜的露天座位上,白天工作的沉闷释放出酒后的欢笑,小龙虾、海鲜和各色湘菜陆续端出,酱汤与紫苏包裹下的口味虾色泽诱人;城北夜宵名店“体委烧烤城”也在这里有一家,吱吱冒油的肥肉搭配外焦里嫩的瘦肉,一串恰到好处的五花肉就能让人停不了嘴,老板,再来一串;菜吃够了,可以从隔壁“刘百味”米粉店端一碗牛肉酸菜面,会吃的人要点带汛干;对了,如果感觉油腻,还可以来一锅清淡的潮汕砂锅粥,慰藉翻腾的肠胃……

在美食七街,“吃”是唯一的主题。夜市门面一家接一家规整地排列着,巨大的招牌豪放而热情,格外亮眼。每家店的厨房都经过了严格要求和处理,隔绝了油烟。在这里,除了食物的飘香,闻不到刺鼻的油烟。如此“清新”的夜市,是不是打破了你的固有印象?

美食七街做到的,不仅仅是能让人大快朵颐。良好的环境和秩序背后是不断整改的努力。据介绍,2005年,失地农民在这里自发形成夜市一条街,彼时还只有三五家门店。到2015年,永定美食七街协会成立,商户自治、约法三章、相互监督,创造了健康而独特的经营氛围。2016年,在夜市无烟示范街创建政治行动开展中,美食七街用无烟环保烧烤车取代了直排烧烤摊,解决了油烟污染和扰民的问题,街区获评长沙市首条无烟示范街,也形成了今天的鲜明特色。

如今,美食七街拥有协会会员门店55家,定点摊位38个,从业人员数千人,是高桥区域最活跃、最繁华、最有特色的地带之一,或许,也是长沙夜市中,对“吃”最讲究也最纯粹的地方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田怡宁 郭辉 田甜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