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人同骑一共享单车?长沙交警:此举危险且违法

如今,省时省力的共享电单车比共享单车更获市民青睐,而少数用户却无视安全,两人同骑一车,违规载人上路。交警提醒,此举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存在安全隐患,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呼吁市民自觉杜绝此类违法行为。

4日17时许,营盘路某路段,两名市民共同骑行一辆共享电单车。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4日17时许,营盘路某路段,两名市民共同骑行一辆共享电单车。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4日17时许,在营盘路某路段,在来来往往的非机动车群体中,记者发现有共享电单车违规载人,且大多数都是载成年人。18时许,记者沿劳动路一路骑行,发现不少情侣共骑乘一辆共享电单车,神态怡然自得,完全将“安全”抛之脑后。更有甚者,闯红灯、逆行等违法乱象时常“上演”。记者在街头发现,部分共享电单车座椅无法满足载人需求,但仍有市民愿意“挤一挤”,骑行省钱是最直接原因。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我们对共享电单车违规载人违法行为人处50元罚款;不配合处罚的,交警将暂扣所骑车辆。”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科副科长唐卫中告诉记者,根据法律规定,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城市市区道路上可以载一名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共享电单车属于电动自行车的一类,但其设计初衷并非面向所有市民。共享电单车仅有一个座位,非家用,严禁载人,搭载12周岁以上人员即属违法行为。”唐卫中说。

“违规载人,导致行驶惯性加大,刹车距离延长,如果骑车人反应不及时,很容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一直以来,长沙交警对此类违法行为狠抓处罚。”唐卫中介绍,6月至7月,长沙交警对一万多台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的共享电单车实行暂扣,大多为骑行者乱停、逆行、闯灯、违规载人等。除了加大对骑行者的教育和处罚力度,长沙交警还督促企业对产品设计进行把控,如要求座椅尺寸短于25厘米等,同时要求企业购买三责险和人身伤害险。

共享电单车违规载人,存在安全隐患,属于交通违法行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共享电单车违规载人,存在安全隐患,属于交通违法行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我们对座椅设计提出了要求,新车短于25厘米,且手扶架低于座椅。另外,车身也印有提示语,提醒用户车辆仅供一人骑行。”美团共享电单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希望与交警部门合作,或将违规载人等涉嫌交通违法的用户列入黑名单。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占比最高的产品均为三角坐垫,基本不存在坐两人的可能;而最新款踏板车型也将坐垫改小,低于新国标的长度,也符合长沙“地方规定”。此外,哈啰出行APP上也有弹窗提示,提醒用户禁止违规载人。

“市民在享受共享电单车带来的便利的同时,应当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要贪图所谓的‘便利’和小便宜违规载人。”唐卫中提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