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防车实地“丈量”生命通道 长沙高新区集中整治消防车通道乱象

“你看这怎么得了,倘若真发生了火灾,消防车怎么进得去?这可是救命的通道!”8月3日,记者解到,从上周起,长沙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城管、麓谷街道、公安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开展为期1周的消防车通道乱象集中整治。在整治过程中,居民们对消防车通道被堵表示担忧。

消防车入小区遭遇“拦路虎”

联合执法组第一站来到麓谷锦和园小区。为更直观地让居民感受到保持消防车通道畅通的重要性,高新消防调来一辆消防车直接开进该小区,从小区入口处起对小区消防车通道进行了实地“丈量”。消防车刚进入小区不到50米,就被小区幼儿园违停校车拦住了去路。“这可是‘生命通道’,怎能随意堵塞、占用?一定要多多整治才行!”围观的居民们说。

据了解,该小区是廉租房和保障性住宅小区,共有2000余户居民。其中,小区有低保对象300余人,退休老人、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占总人口的40%左右,安全工作极其重要。

闻讯赶到的校车司机在居民们的围观议论声中赶紧驾车离去。消防车前移不到5米,又有私家车挡道,只能一路走走停停。执法人员逐一联系违停占用消防车通道的私家车主,分别下发了消防违法行为告知单,并对车主进行宣传教育。同时,执法人员督促物业经理和保安时刻关注消防车通道畅通,一旦发现占用消防车通道现象,要及时要求车主移车,确保“生命通道”时刻保持畅通。

禁停区现外地“僵尸车”

保利·麓谷林语小区也是本次联合执法的重点整治对象。一直以来,该小区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问题举报投诉很多。为此,高新消防多次约谈小区物业、商业、地产消防安全负责人、管理人,要求加强日常管理,落实整改措施。

检查中,执法人员一路跟随消防车进入小区,实地“丈量”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为防止小车乱停占道,物业在大部分消防车通道上设置了隔离带,消防车顺利前行。但当行驶到未设置隔离带的路段时,却被路边违停车辆挡住了去路。

途中,执法人员发现一台“小灵狗出行”租赁汽车公然停在了一处标有“消防车道 严禁占用”的禁停区,该车悬挂湖北号牌。保安反映,该车已停放几天了,车上印制的电话号码是空号。执法人员立即联系交警部门将其拖走。在该小区F区香榭谷消防车通道转弯处,执法人员发现有私家车停在了消防车转弯半径区域。消防执法监督员要求物业公司加强对车主的劝导教育,绝不能让其为了图“方便”而随意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必要时要对违停车辆进行上锁、拖移处理。

“通过消防车实地‘丈量’,小区居民们对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通道潜在的安全隐患一目了然;通过联合执法整治,有利于减少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乱象,确保灭火救援工作能够顺利展开。”高新消防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郑红桂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