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 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从老年人优待证办理、高龄津贴发放,到生育服务登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申领……近几个月以来,宁乡市沩山乡沩水源村的群众欣喜地发现,多达44项高频事务可以在家门口的村党群服务中心“一门式”受理办结或代办,“村民办事不出村,再也不用为了办个参保登记辗转几趟公交车到十几公里外的乡政府了”。

“走进一个门,办完所有事。”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省委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今年以来,长沙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回应群众期盼,延伸服务链条,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帮代办”,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长沙市大力推行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方便群众“走进一个门,办完所有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李静 摄

长沙市大力推行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方便群众“走进一个门,办完所有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李静 摄

一张清单,高频事务“就近办”

走进沩水源村党群服务中心,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一摞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服务指南。手册内页,村综合服务功能清单、村部功能示意图以及44项“一门式”高频服务事项清单一目了然,办事群众一眼就能明白:哪些事村里就能办、怎么办、找谁办。

“44项高频服务事项中,有10项村上可直接办结、31项由村上代办,还有3项由村上指导办理,这些事项基本涵盖了村民办事的需要。”该村民政专干说,办事大厅设置的金融便民服务点也让村里上了年纪的群众拍手称好。一个小小的机器,可以提供小额存取款和各类生活缴费服务。扶贫资金到账了没、养老金发了没,一键查清,再也不用跑远路到集镇农商银行排队办理了。

据悉,为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长沙市梳理发布《长沙市村(社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将老年人优待证办理、再生育许可、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申领等3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村(社区),并精简优化申报材料、办事流程。

在此基础上,各区县(市)纷纷结合各自实际增加下沉特色服务事项,沩水源村的44项高频“就近办”事项就是宁乡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梳理而来。

“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涉及部门多、涵盖内容广、工作链条长,是一项综合改革、系统工程。”市委组织部基层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已将工作任务细化为18项措施,将责任分解到29个单位,推动工作任务一项项落实。目前,已实现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和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进一步打牢“一门办”阵地。

此外,全市各村(社区)通过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统筹整合场地资源,正逐步将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成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让居民群众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一门综合,高频事项“一窗办”

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望府路社区工作人员罗洋以前是计生专干,如今已经成为全岗通“小能手”。

原来,“一门式”全覆盖将社区工作人员从行政化的办公模式,推到了服务居民的“前台”。以前大家在办事大厅不同窗口坐班,只做相对单一的业务。如今通过资源整合,办事大厅设置综合服务窗口,重新培训上岗的社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大大提升,实现了劳动社保、社会救助、人口计生等政务服务类业务和政策咨询、信访投诉等业务“一窗”受理、事项通办。

“居民群众到办事大厅任意窗口,提交规定材料就能办结社区受理的任何业务,真正实现‘一门’式‘一窗’办。”罗洋告诉记者,不仅如此,通过权限下放不少高频业务还实现了从代办到社区办结的转变。

罗洋拿出一个编号为09的生育证钢印专用章,这是街道统一编号后分别发放到21个村(社区)的。“以前生育证是代办,居民到社区提交材料再由社区工作人员转交街道,5个工作日后从街道拿证回来通知居民来领。”罗洋说,现在社区收取资料后,只需通过系统提交街道审核通过,就可当场盖章制证,“真正实现只跑一趟”。

据了解,根据全市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要求,全市各村(社区)办事大厅均设置了综合窗口,实行村(社区)工作人员AB岗。通过“全岗通”业务办理培训,实现工作人员逐步向“多面手”转变。另一方面,不少村(社区)还全面建立起一支帮代办队伍,组织“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等群体,免费为居民群众提供帮办、代办业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最多跑一次”的便捷服务。

一体受理,高频事项“网上办”

“在推行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任务清单中,我们明确要求加大向基层简政赋权力度。”市委组织部基层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要求服务事项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受理权限下放到村(社区),另一方面大力推动村(社区)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将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省、市一体化平台进行统一受办理。

在天心区新开铺街道木莲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居民办理有关业务。“打开电子政务外网,将规定资料拍照提交后,就可以实现数据网上共享,街道根据资料信息审核即可。”社区工作人员轻车熟路地在电脑上操作着。

在天心区新开铺街道木莲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居民办理有关业务。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李静 摄

在天心区新开铺街道木莲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居民办理有关业务。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李静 摄

“数据多跑路群众才能少跑路。”市委组织部基层办负责人介绍,“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对村(社区)干部队伍年轻化提出了要求,目前全市每个村(社区)均有1名35岁左右的“两委”干部,均储备了2名35岁以下、懂“网络”的后备力量。与此同时,基层公共服务、信息技术等内容也已纳入村(社区)干部教育培训中,在以下沉事项目录为重点的业务受理、系统操作等培训课堂上,基层工作人员可以通过业务讲解、示范演练等方式迅速掌握一体化平台操作办法。

据了解,自今年3月全面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以来,电子政务外网已全面覆盖到了全市所有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当前指导目录上列出的公共服务已悉数纳入长沙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系统内为全市一万多名工作人员配置了工作账号,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均可利用长沙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进行办理。

截至目前,全市“一门式”事项产生办件4万多件,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办件9000多件、生育服务登记5000多件、高龄津贴发放5000多件、老年人优待证办理4000多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管亚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