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与乐团共奏的交响——长沙交响乐团省市共建改革发展扫描

7月30日,“庆祝八一建军节”——长沙交响乐团改革发展汇报演出将在长沙音乐厅奏响,全面展现“省市共建”近两年来,这支“演艺湘军”劲旅的全新面貌。

30年前,在长沙这样的内陆省会城市能听到一场交响音乐会都是罕见的。如今,到长沙音乐厅、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听音乐会、看演出,已成为长沙市民的生活日常。城与团的合奏共鸣,绽放出迷人魅力。

省市共建,激活内生动力

夏日炎炎,长沙音乐厅排练厅内,长沙交响乐团正热火朝天地排练。今年与往年不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演艺行业“停摆”数月,但长沙交响乐团从未停摆。

3月,由湖南省演艺集团发起、长沙交响乐团首倡的“天下一家”系列线上演出,吸引全国数十家院团“云”牵手献艺。首期4场交响乐专场线上演出,观看人数达34.2万人次。

5月,演艺场所还未恢复开放,长沙交响乐团走进景区社区演奏,为景区引流,把高雅艺术送到市民身边,场场都引发市民游客围观。

6月,长沙音乐厅复工的首场演出由长沙交响乐团奏响,让“孤寂”已久的乐迷们激动不已。

“前所未有的活力。”团长王智入团数十载。他说,省市两级共同建设的全新运营模式,打破了省市“分灶吃饭”的体制壁垒,极大激发了乐团的内生动力。

长沙交响乐团原名湖南交响乐团,脱胎于湖南省歌舞剧院的乐队。1993年省歌舞剧院成立交响乐团。湖南省演艺集团成立后,2015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怀下,乐团从院属院团升格为省属的湖南交响乐团,并获得2000万元拨款用于解决办公场地、乐器升级等问题。多年来,在前任团长、指挥家肖鸣的带领下,乐团艰难探索,从无到有,不断壮大。不过,和国内许多院团一样,资金不足、无固定排练场地、人才较少等问题制约着乐团迈向国内一流乐团的脚步。

2018年12月,乐团开启“省市共建”全新模式,湖南交响乐团改制为长沙交响乐团,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这次改革是湖南省委、省政府与长沙市委、市政府基于城市与乐团发展的内在逻辑而作出的决策。” 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杨长江说,此前,长沙已有湖南省博物馆、湖南音乐厅、湖南大剧院、长沙音乐厅、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长沙博物馆、李自健美术馆等多家文化艺术场馆,具备了良好的硬件基础。作为常住人口超过800万人的省会城市,长沙需要更加多元的艺术门类、更加开放的态度提升城市的软实力,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

自带世界基因的交响乐是极佳的选择。而纵观世界一流交响乐团,多以其所在的城市命名,城市与乐团共生共荣。长沙交响乐团之名由此确定。

如同春雨滋润大地。“省市共建”施行后,在省级层面对雅韵三湘系列演出、湖南新春音乐会、惠民演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原有政策及资金支持不变的情况下,长沙市每年为交响乐团提供1000万元资金,用于招聘人才、升级设备、创作曲目、承办长沙市相关活动等;长沙交响乐团进驻长沙音乐厅,实现“厅团合一”,拥有了常驻排练、演出场所。

“从前招聘,应聘的人找湖南交响乐团都要找半天。找到以后,看到陈旧简陋的场所,眼光充满怀疑。”时任团长肖鸣欣喜地发现,条件改善后,来应聘的人数大幅增加,其中大比例来自国内外知名音乐学院,且具有较高学历。最终,录取了13名演奏员(其中副首席4名)、8名声乐演员。

“如今,我们每个声部都有从国外知名音乐学院引进的优秀人才。”团长王智介绍,如“庆祝八一建军节”演出中,担任大提琴副首席的张铭祯毕业于波兰波兹南帕德莱夫斯基音乐学院。他现在是长沙交响乐团大提琴声部首席,虽然才26岁,但基本功扎实,对各种类型乐曲的风格把控到位。作为领奏人物,能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优秀人才的引入,引发乐团成员你追我赶的竞逐之势,大家争着比较谁的表现更专业、更优秀。

让世界听到长沙交响乐的声音

2018年12月16日晚,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闭幕式在海南三亚举行。这是长沙交响乐团更名后,首度受邀参加重要国际艺术盛会。乐团与法国著名钢琴大师希普林·卡萨利斯合作的钢琴协奏曲《渔家姑娘在海边》,令不少观众眼前一亮,记住了长沙交响乐团的名字。

“让世界听到中国交响乐的声音,让中国听到长沙交响乐的声音。”2019年起,焕然一新的长沙交响乐团抓住重大节会节点,积极参与各种演出活动,每年的大小演出超过100场。更加频繁地与国内外知名音乐家、乐团合作,全面擦亮品牌,提升国际影响力。

2019年长沙新年音乐会奏响华章。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摄

2019年长沙新年音乐会奏响华章。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摄

2019长沙新年音乐会上,乐团与我国著名琵琶演奏艺术家吴玉霞、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潘寅林及著名歌唱家黄华丽、王凯等艺术家联袂,为市民献上了新春祝福。

雅韵三湘·音乐经典 2019湖南音乐季开幕式首场演出上,由国际知名指挥家尼古拉·朱利亚尼执棒,乐团为观众带来了音乐盛宴。

“厅团合一”后,双方资源共享,乐团原创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通道转兵组歌》被纳入“国之瑰宝·保利情”中华优秀地方剧目展演,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2019年10月,中外著名城市交响乐团“长沙峰会”举行,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俄罗斯罗斯托夫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等国内外19个著名城市交响乐团齐聚长沙,交流互鉴。

“‘省市共建’后,省市许多重大活动给了乐团展示的机会,也拓展了其市场化运作的空间,这一文艺院团改革创举在全国文艺界产生了巨大影响。”湖南省演艺集团董事长吴友云说,峰会在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落户长沙,显示了业内对改革的认可。

2019年11月,应乌克兰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乌克兰国家爱乐厅、白俄罗斯国家音乐厅、俄罗斯别尔哥罗德爱乐乐团邀请,长沙交响乐团赴3个国家的4座城市巡演,7场音乐会既有对西方经典交响乐的诠释,也有对中国代表性乐曲的演绎。演出场场爆满,吸引了9000多人次现场观看,大多数是当地人。

白俄罗斯当地时间2019年11月8日晚,“纯粹中国”之交响乐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巡演明斯克站音乐会在白俄罗斯国家音乐厅成功上演。

白俄罗斯当地时间2019年11月8日晚,“纯粹中国”之交响乐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巡演明斯克站音乐会在白俄罗斯国家音乐厅成功上演。

“因为你们精彩的演出,全场观众起立鼓掌致意长达几分钟,这在白俄罗斯国家音乐厅演出历史上是多年未见的场景!” 白俄罗斯国家音乐厅经理激动地告诉乐团。列宾美术学院的叶夫根尼教授真诚地说:“中国之声,让世界更美好。这在我一生中都是难忘的记忆。”

2020长沙新年音乐会,新中国第一位交响乐女指挥家郑小瑛携手肖鸣执棒,长沙交响乐团担任演奏。郑小瑛告诉记者,在这次合作中,她觉得长沙交响乐团的水平又有所提升,是“国有乐团中最好的之一”。

在2020长沙新年音乐会上担任指挥的新中国第一位歌剧、交响乐女指挥家郑小瑛。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摄

在2020长沙新年音乐会上担任指挥的新中国第一位歌剧、交响乐女指挥家郑小瑛。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摄

面对今年的疫情,在省演艺集团战略转型思路之下,长沙交响乐团主动融入云端,拓展发展空间。其参与的“有请湘剧场”系列直播活动,以“直播+话题”的形式在抖音直播演出。长沙交响乐团专场邀请全网爆红的“恋与白侍从”组合深入台前幕后,2个小时的直播吸引18.8万人次网友观看,并带动乐团官方抖音号粉丝数量增长了6倍。

惠及三湘,推动艺术长沙活力奔涌

2015年底,长沙音乐厅建成开业。虽然有国际著名指挥家祖宾·梅塔执棒首秀,项目推动者们心里还是有点打鼓。

多年来,在“娱乐之都”长沙,歌厅、酒吧、KTV是市民文化生活的主阵地。虽然经过长沙交响乐团多年的培育,长沙有了一定的爱好者和观众群体,但专业场馆的开放会赢得大众的普遍喜爱吗?西方的观演礼仪,爱热闹的长沙人习惯吗?长沙音乐厅相关负责人说:“首演前我们进行了广泛宣传,首演当天,特意印刷了精美的《欣赏交响乐礼仪须知》,每个座位上都放了一张。”

5年后的今天,长沙音乐厅连续3年入选全国十大音乐场馆活力榜,每年的演出不下200场。重磅演出登陆,往往一票难求。关注演出预告、曲目演出中不能入场等,成为观众的习惯。

无疑,长沙交响乐团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纵观世界知名城市交响乐团,交响乐对城市品格塑造的积极作用不言而喻。它的独特属性,使其对城市的影响向上而深远。长沙交响乐团一直在探索,用湖南人民喜爱的方式,扩大这种影响。

“雅韵三湘”品牌下,音乐经典、幸福节日、艺润四水、交响音乐进校园等向各个层面延展,长沙交响乐团通过交响乐、室内乐、歌剧、交响合唱等多种方式,传播音乐之美,足迹遍布三湘大地。

2019年盛夏,在长沙滨江文化园文化广场,新的惠民演出品牌长沙交响乐团“长沙之夜 ”露天音乐会连演3场,受到热烈欢迎。从在音乐厅里演出,到在户外露天开奏,不少市民感慨:“高雅的交响乐,真正走入了百姓心田。”

大提琴浑厚丰满,小提琴音色丰富,长笛柔美清澈,打击乐重奏展现出节奏交织的美妙立体感……到了2019年秋天,长沙交响乐团又携手长沙音乐厅,为人们“端”上首杯交响乐团“音乐下午茶”。凭借“厅团合一”的优势,演出票价最低仅30元,真正实现了高贵不“贵”,让更多人有了亲近交响乐的愿望和行动。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通过现场聆听乐团演奏的观众达12万余人次,通过网络平台观看乐团演出的观众超过100万人次。

今年,随着长沙交响乐团签约入驻湖南文化广场,具有交响乐特色、更加亲民的“城市音乐厅”项目计划开始酝酿:3年内,打造一个交响乐新作首演、新人亮相的场地,观众全方位了解交响乐的知识普及场所,且票价亲民。

省市共建者们还有更加长远的计划:加大优秀演奏员的引进,充实各声部首席,聘请著名指挥家担任常任或客座指挥;继续强化音乐季、雅韵三湘、新年音乐会品牌,增进国内外交流;完善共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拓市场。向中国一流的城市交响乐团、国际知名的职业交响乐团目标不断迈进。

城市与乐团共奏的交响,越来越动人。艺术的长沙,正活力奔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龙文泱 胡兆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