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泉塘街道:“八方”引领城市提质 让幸福触手可及

红网时刻实习生 吴真钰 通讯员 杨芳 长沙报道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耀在洒水车过后洁净宽阔的道路上,长沙县泉塘街道的人们又开始了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晨起的人们来到运动公园开始新一天的晨练,街边身穿志愿服手持小红旗的志愿者协助交警维持斑马线交通秩序,社区居民走进附近农贸市场采购新鲜食物……

泉塘街道辖区内,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小区垃圾有效分类处理,道路交通井然有序,社区管理服务到位,市容市貌进一步提质,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居民生活舒适便利。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泉塘街道始终致力于城市提质,提高社区治理水平。

城市提质不单要着眼“面子”工程,更要注重“里子“管理。泉塘街道注重“硬实力”发展,新成立了泉睿、星悦2个社区,新建公园和智慧化农贸市场,推进道路和城区改造等,更兼顾文化“软实力”培养,建设多个文化活动场地,成立文化站和市级图书分馆,打造特色文化活动品牌,把多彩的文化活动送到群众的身边。街道通过“八方”引领,描绘幸福底色,让市民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泉塘街道统计站工作人员杨露在新长海创业服务基地与工作人员对接信息,了解企业入驻情况。_meitu_9.jpg

泉塘街道统计站工作人员杨露在新长海创业服务基地与工作人员对接信息,了解企业入驻情况。

“站站联动”

将政策服务送上门

泉塘街道辖区有8个企业服务站,街道统计站主动与企业服务站对接,建立了“站站联动机制”。企业服务站随时监控楼宇内企业进出动态、发展动态,统计站和服务站密切配合,不仅有效解决了楼宇经济的统计难题,还将政策、服务送上门,让企业对经济政策更加清楚,打通了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垃圾分类桶边指导员黄学农在小区劝导垃圾分类_meitu_7.jpg

垃圾分类桶边指导员黄学农在小区劝导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

从源头解决“硬钉子”

泉塘街道下辖16个社区,大量的生活垃圾何去何从,成为了城市提质进程中的一颗“硬钉子”。辖区55个楼盘小区,6个安置区均规范设置垃圾分类管理点,可回收和有害垃圾实现物尽其用、集中处理。146名桶边指导员每天深入楼栋开展桶边值守和巡回劝导,督促居民从源头做好精准分类。

泉塘街道综合文化站3楼舞蹈室内,小朋友们学习中国舞。



7月15日,泉塘街道综合文化站4楼书法室内,2020年第一期少儿公益文化艺术培训课书法课正式开课。

综合文化站

打造文化活动小天地

泉塘街道综合文化站成为辖区内开展文化教育、体育健身、公益活动的小天地。长沙图书馆泉塘分馆、书法书画室、泉塘梦想剧场、有氧运动中心、羽毛球室、乒乓球室一应俱全。文体活动相辅相成、内外兼修,引领社会风尚,促进居民的全面发展,稳步推动全街文化体育事业向前发展。

在阳高社区星城国际图书馆内,志愿者管理员王楚建帮助青少年使用自动借阅机借书。

书香社区

足不出户尽享文化资源

在街道各方支持下,各个社区上下联动整合阅读资源,将小区图书室进行场地扩建、提质改造、藏书扩充。实行全免费开放,更与市、县图书馆通借通还,让辖区居民足不出户便能尽享文化资源和阅读乐趣。每年策划举办文化服务活动80余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也为繁荣社区文化、建设和谐社区奠定了基础。

向星社区时代星城小区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内,支部书记林国平正在组织小区物业、居民代表讨论小区门禁系统升级事宜。_meitu_11.jpg

向星社区时代星城小区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内,支部书记林国平正在组织小区物业、居民代表讨论小区门禁系统升级事宜。

小区党支部

居民问题有了“解答室”“调解室”

为落实好基层党建的“最后一公里”,泉塘街道将党支部建在小区,组织党员和群众召开小区议事会,从而使居民的疑问和矛盾有了解答室、调解室。面对小区日常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小区党支部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邀请物业公司、业委会和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协调快速落实问题。

板桥社区4号网格员彭青青来到汤奶奶家中,了解其生活近况,帮助老人进行养老生存认证。_meitu_6.jpg

板桥社区4号网格员彭青青来到汤奶奶家中,了解其生活近况,帮助老人进行养老生存认证。

“网格化”服务

精确渗透到每一个群众

泉塘街道通过开展网格精细化工作,将社区干部与城管执法队员、民警、交警与市政、园林、环卫等专业维护作业人员整合,采用“1+N”网格人员配备模式,进一步提升了网格综合实力。付真心,办实事,以网格为政府管理基层社会的单元,走访群众,上门服务、收集反馈,使政府开展的各种工作能够高效精确地渗透到每一个群众。



每天清晨,陈利娟都会与拳友们在泉塘公园练习太极。

板桥菜市场里,经营面食的李姐由原来的露天营业搬入了敞亮的市场。_meitu_5.jpg

板桥菜市场里,经营面食的彭姐由原来的露天营业搬入了敞亮的市场。

基础设施

补齐短板便民惠民

泉塘街道不断完善便民惠民设施。新城运动公园新建以来,给周边居民的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早起晨练、饭后散步、休闲娱乐都有了好去处。以往生鲜市场存在诸多诸如卫生环境差,价格不合理,商品质量不高的问题,街道致力于精心打造“菜篮子”工程,为街道居民的绿色安全消费提供保障,开业运营街道首家智能化、智慧化农贸市场—舜道生鲜市场,并对其他生鲜市场完成提质升级。除此之外,许多人关心的道路交通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升级改造漓湘路、泉星二小周边道路,建设东六路人行天桥,保证居民安全出行。

向阳路与板仓路交叉路口,志愿交通劝导员尹存帮助行人过马路。_meitu_12.jpg

向阳路与板仓路交叉路口,志愿交通劝导员尹存帮助行人过马路。

志愿服务

服务为民文明到家

近年来,泉塘街道办事处积极探索“三社联动”机制,引进社会公益组织和社工等多方力量。以党建为引领,构建“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志愿”的服务模式,组建“邻里帮帮团”“红色睦邻”等志愿者服务团队,发挥志愿精神,让广大居民群众成为城市提质、文明城市的参与者、传播者和享用者。现在,泉塘街道“服务为民文明到家”的志愿服务已靡然成风。

城市发展的脚步,无不回响着人们追逐美好的澎湃心声,城市提质也让市民真切感受到街道社区带来的舒心与喜悦。随着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许多昔日“问题”小区华丽转身,成了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泉塘街道始终坚持以百姓需求为号令,让惠民无处不在、绿色随处可见、幸福触手可及。

来源:红网

作者:吴真钰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24/77819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