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首次破获!骗子冒充ETC诈骗,长沙警方抓了19人

  在此案中,警方查获了一批作案手机、笔记本电脑等。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在此案中,警方查获了一批作案手机、笔记本电脑等。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您的ETC认证已失效,请点击该网址进行激活……”近几个月,长沙不少车主收到此类短信,殊不知,这其实是冒充ETC认证的诈骗短信。今年5月以来,长沙已发生90余起此类诈骗案件。7月23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通报称,长沙公安近期依托专业警种优势,破获一起冒充ETC认证短信诈骗案,这也是全国首次破获此类案件。

市民 接到“ETC认证”短信,被骗1.8万元

“您的ETC速通卡认证已失效,为避免影响您的通行,请及时更新认证,点击……”5月18日,芙蓉区居民刘女士接到这样一条短信,点开短信内的链接,是一个看起来很正规的“ETC速通卡”网页。随后,她按要求在“认证”过程中填写了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号码、验证码等信息。然而,5分钟内,她便先后接到28条银行卡境外消费短信,每次扣款648元,其银行卡一共被扣款1.8万余元,她这才意识到被骗了。

此后,长沙公安机关接到多起冒充ETC认证短信实施诈骗的报警,经侦查发现,其作案手法高度一致。不法分子打着“ETC认证已失效”的名义群发短信,诱骗他人点击短信内的“钓鱼”链接进行操作,盗取用户银行卡号、密码及验证码等信息,然后通过购买游戏币、充值点卡等方式盗刷银行卡余额。长沙公安局启动类案集中研判工作机制,专案组通过近两个月的分析研判,发现一条涉及海南儋州、琼海及河南商丘等地的ETC诈骗犯罪产业链。

7月15日下午,专案组40余名警力在上述多地同时开展收网行动,共抓获嫌疑人19名,并查获作案手机30余部、电脑3台、公民信息5万余条。

嫌犯 家中有对龙凤胎,却“拜师”走诈骗歪路

“好几个嫌疑人是吸毒人员,因为缺钱走上了诈骗的歪路。”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民警邓彪介绍,海南儋州的嫌疑人李某元就是其中之一。32岁的他原本开了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家里还有一对两岁的龙凤胎儿女。李某元被抓之后,一直闭口不交代案情。当民警录制其儿女视频给他看时,他悔恨流泪,开始交代。

原来,今年3月,他通过QQ认识了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的老乡王某培,并向其“拜师学艺”。之后,李某元出资,由王某培提供诈骗所需的网站域名、服务器,并架设伪造的ETC认证钓鱼网站。5月中旬,李某元开始实施诈骗,他先以每条0.22元的价格从王某培处购买车主电话信息,随后以每条0.4元的价格,通过境外短信通道向车主发送“ETC失效需要重新认证”诈骗短信。当有车主在钓鱼网站上填入自己的银行卡号和验证码信息后,李某元将其发送给河南的专业洗钱团伙完成盗刷,双方约定,诈骗所得李某元分四成、洗钱团伙得六成。

为逃避公安机关侦查打击,李某元、王某培每日更换数次诈骗网站域名。经查证,李某元共非法获利40余万元,河南的洗钱团伙非法盗刷资金近百万元。

数据 今年上半年破案量是去年同期的18倍

“这类案件在全国各地发案数量大,但公安机关破获还是第一次。”邓彪介绍,这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第一,此类诈骗相比其他类型诈骗,单次诈骗金额较少,一般在数百元至两万元之间,警方追查侦破成本却极高。第二,此类诈骗从伪造网站、发送短信、盗刷资金到洗钱、取现,各个环节实现了“隔离”,分别由不同团伙负责,线索、资金的追查难度大。第三,诈骗网站域名、作案工具频繁更换,给办案增加了更大的难度。

“这次的案件侦破既展现了长沙公安维护群众财产安全的坚定决心,也体现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水平。”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共破获电诈案件2665起,是去年同期的18倍;刑拘1181人,同比上升77.86%,起诉案件2292起,打掉电信诈骗团伙185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翟安 徐甜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