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入选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

7月22日,商务部公布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长沙市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入选。此次一同入选的还有哈尔滨、大连等12个城市的12条步行街。

2018年,商务部提出支持改造提升一批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步行街,力争用2年至3年时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步行街,并具备“功能完善,名品名店聚集”“环境优美,公共设施健全”“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等特征,通过改造提升,把步行街建成促进消费升级的平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和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

在湖南省商务厅、长沙市和天心区政府的共同推动下,黄兴南路步行街积极开展创建工作,成功入选第二批试点。

黄兴南路是一条百年老街,是长沙市商业最繁华的地段之一。步行街于2002年修缮竣工,全长1154米,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文化及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素有“三湘第一街”的美誉。步行街所在的五一商圈是长沙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和经济中心,也是目前长沙最集中的商业中心,包括国金中心、春天百货、悦方IDMALL、太平街、五一大道、解放路等众多商业及特色街区。同时文旅资源十分丰富,拥有橘子洲、天心阁、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旧址、杜甫江阁、湘江风光带等一批历史和人文景观。

据第一财经《城市研究》介绍,长沙五一商圈平日客流量位列全国重点商圈第五,周末客流量排名可跃升至第三位。阿里巴巴《数字点亮夜经济(2019)》研究报告显示,在北京、上海、成都、长沙等具有代表性的12个中大型城市核心商圈中,长沙夜间经济活跃度排名第三。《网易财经》发布的疫情后消费“满血复活”指数显示,包括上海、深圳、杭州、长沙、成都等在内的全国11个核心城市的最核心商圈客流量,上海领跑,长沙位居第二。2019年,黄兴南路步行街年客流量超过3000万人次,营业额逾30亿元,是五一核心商圈的重要支撑。

目前,黄兴南路步行街管委会按照规划,开展了街区景观有机更新,初步优化了业态、环境和消费体验,街区环境和面貌得到很大改善。入选商务部第二批步行街试点后,将借鉴国际国内先进步行街经验,进一步推动改造提升,以黄兴南路步行街为主线,推进区域协同发展,调整丰富业态,创新商业模式,满足消费升级,打造具有千年湖湘风韵、国际知名的步行商业街区 。

今年,省商务厅已经启动“省级示范步行街”创建工作,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通过改造提升,打造一批“湖南省示范步行街”,培育一批设施完善、业态丰富、管理规范、具有本地特色、在本地和周边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步行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