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骑共享电单车请别再带人!长沙有人被罚了

电单车违规载人越来越多,图为记者在长沙街头抓拍的一幕。记者 潘显璇 摄

今年以来,长沙各大品牌都在发力升级车型,踏板型共享电单车已成为主流。7月2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虽然共享电单车的骑行体验更好了,但违规行为也更多了。在长沙街头,双人甚至多人骑行一辆共享电单车的现象屡见不鲜,这样既不安全也不雅观。长沙交警表示,共享电单车严禁载人,多人骑乘属交通违法行为。交警近期持续对共享电单车违规载人的情况进行查处,已有不少市民被罚款和教育。

现象 踏板型共享电单车异军突起

共享电单车需定点停车,更易于管理,且骑行费用更高,企业能实实在在地赚到钱,这让曾经火极一时的共享单车遇冷,数量越来越少,运营区域也一再缩小,反倒是共享电单车异军突起,数量和品牌日益增多。

哈啰、青桔、美团是最早进驻长沙的几家共享电单车品牌,此前投放的共享电单车外形与共享单车非常相似。随着小遛、喵走、小黄鸭等多个新兴品牌进驻长沙市场,车型升级成了一种趋势。哈啰、青桔、美团三大巨头近期都在长沙投放了最新款的踏板型共享电单车,这种车型增设了踏板,配备了减震器,坐垫面积更大,舒适度更高,续航里程也更长,因此更受用户欢迎。

“一些共享电单车的老车型,需要脚踩几圈后才能有动力,碰到上坡路和红绿灯,挺不方便的,而新车型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动力更充足了,并且解放了腿部空间,放个包裹啥的也没问题。”经常骑共享电单车的长沙市民刘威说。

问题 市民因共享电单车载人被罚

与酷似单车的老款共享电单车相比,踏板型共享电单车在外形上更像电动车,增设的踏板和增大的坐垫能载人骑行。尽管踏板型共享电单车的车座是单座设计,并且多个品牌的车身上都喷有“仅限一人骑行”的提示,但用户载人的现象仍十分普遍。

7月21日上午8点半左右,记者从北辰三角洲附近的黄兴北路一路向南骑行,不到5分钟的路程,就碰到了5起两人合乘共享电单车的情况,且都是成年人合乘。此前,记者还碰到过多起三人合乘共享电单车的情况,安全隐患更大。

交通法规规定,成年人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城市市区道路上可以载一名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在其他道路上载人不得超过一人。共享电单车仅有一个座位,严禁载人,搭载12周岁以上人员属违法行为。

“近两个月来,长沙交警都在持续对共享电单车违规载人的情况进行查处,除了对当事人进行50元的罚款外,还会对驾驶人及违法乘车人进行了普法教育,目前已经有不少市民被罚了。”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科副科长唐卫中告诉记者。

三湘都市报记者还了解到,小遛、喵走等部分共享电单车品牌,均在坐垫后方设计了支架,这无疑变相为载人留下了便利,目前长沙交警已经要求相关企业对这类不合格的车型进行回收整改。

“我们要求共享电单车在硬件上不出现方便载人的设计,同时也督促企业通过在车身上标注提示、APP扫描骑车时进行语音提醒等多种方式对用户进行宣传教育,让他们树立共享电单车严禁载人的理念。”唐卫中介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张意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