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烟花适合各类群体消费 烟花爆竹新标准通过审查

QQ截图20200721154320.jpg

会议现场。徐移波 摄

QQ截图20200721160003.jpg

烟花表演。邓霞林 摄

红网时刻长沙7月22日讯(通讯员 石慧琼 陈玲)对于烟花爆竹行业而言,这项标准的修订,将是开启行业新征程、打开新大门的重要举措。7月20日,全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五届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暨国家标准审查会议在浏阳召开,此次会议的焦点是《烟花爆竹 安全与质量》标准的修订。

新标准对烟花爆竹产品级别进行了调整,将原来的C级产品划分为C1、C2级,并提出属于个人燃放类的C2、D级产品,可适用于建筑密集区(如:城镇)燃放。其中D级还包括室内燃放的烟花。

“给一个空间就可以放烟花。”全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烟标委)主任委员黄茶香指出,新标准共划分10大类烟花爆竹产品,其中包含40多个小类,涉及个人燃放和专业燃放,能让烟花适合各类人群消费、在各种区域燃放。

新标准或将让烟花重回城市

受禁限放政策影响,烟花爆竹的市场范围不断萎缩。为了让烟花行业重回黄金时代,突破现有桎梏,行业正通过烟花进景区、大型焰火、微焰火,以及推出个人燃放类的“城市烟花”等方式,重新回归城市。然而这一切的背后,没有标准的出台是很难办到的。

“市场调研、召开研讨会、意见征集……共用了两年时间来修订标准。”烟标委秘书长朱玉平介绍,标准的修订得到了应急、公安、市场监督、工信等国家部委的认同和支持,将为地方政府制定烟花爆竹禁限放政策提供依据和方向。

新标准除了对烟花爆竹产品进行新的级别划分,最为重要的是提出了可在建筑密集区(如:城镇)燃放的个人消费类产品概念,这就为烟花重新回到城市打开了“大门”。“标准划分了喷花、旋转等6大类产品允许含有C2、D级个人燃放类。”朱玉平介绍,除爆竹外,都不允许带炸效果。

新标准对烟花爆竹产品的药量、规格、药物成分、环保与安全性能、燃放轨迹、结构与材质等都做了明确要求,而且对个人燃放类产品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为了契合安全环保要求,新标准将个人燃放类的烟花爆竹产品药量进行了区分、限制和降低。

例如,属于爆竹类的白药炮,就区分为C1级和C2级,其中C1级白药炮结鞭单个大炮0.35g,小炮0.2 g,总药量1200g;C2级最大药量结鞭单个为0.1g,总药量100g。地面(水上)喷花中C1级产品的最大药量限定为200g,C2级为80g,D级产品仅为15g。

行业亟须标准化来规范发展

通过新标准可以看出,能在建筑密集区燃放的个人燃放类产品,药量都进行了严格控制。标准修订的背后,是对“筑牢安全质量底线,弘扬绿色文明消费”理念的把握与引导。

在黄茶香看来,标准修订只是烟花重返城市市场的一大步。能否真正回归城市,还有赖于企业自律,严格执行产品标准指导生产;也有赖于政府部门的监督执行,对进入城市的产品进行严格把关,进而对政策作出相应调整。

“生产经营企业必须要转变观念。”黄茶香说,面对调整,企业应转变理念,要适应各种场合需求和市场环境,精准对接消费需求,对产品做出调整,严格按标准要求生产出更高质量、更有欣赏性的产品。“标准能否执行到位,关乎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在新标准通过审查的当天,作为“东道主”,浏阳还特别安排了一场焰火晚会。活动现场分别进行C2、D级个人消费类产品燃放展示,以及专业“花火之舞”微焰火表演。

“现场展示的个人燃放类产品包括爆竹、喷花、吐珠、旋转、地面礼花、玩具等类别产品,微焰火所用的产品为1.2寸单发花束/虎尾、冷光、特效、瀑布等产品,这些产品完全按照新标准的要求进行制作。”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秘书长张明福介绍,“通过现场展示也向行业传递一个信号:浏阳将率先在全国执行新标准,引领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方向。”

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汤建军指出,新标准对于烟花爆竹产业发展来说意义重大,企业需要练好内功,提升产品品质,开发更有趣味性、更适合城市的产品。“下阶段,我们将配合做好新国标的宣传贯彻,引导企业严格执行标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石慧琼 陈玲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21/76874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