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类增速高达30% 无糖饮料“争宠”夏日市场

  图为消费者在选购无糖饮料。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摄

图为消费者在选购无糖饮料。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摄

对于饮料产品来说,一年之计在于夏。在各大品牌“争饮”饮料市场的这个档口,若说今夏谁最有新鲜感,要数无糖饮料。需要提醒的是,主打“无糖”概念的饮料,只是不添加含蔗糖的糖类,并非完全不含糖,消费者需要注意。

无糖饮料成夏日饮料界新宠

“我们这里有很多款无糖饮料,气泡水、茶水、可乐都有无糖的,只看顾客喜欢什么口味。”精彩生活超市理货员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在饮品专区货架上,无糖饮料占的排面不小。既有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屈臣氏、农夫山泉等老品牌,也有元气森林、道地尚品、名仁等新品牌。

在小区经营便利店的周超告诉记者,他把冰柜最打眼的位置留给了无糖饮料。这一类饮料口味选择很丰富,青瓜、蜜桃、卡曼橘味、乌龙茶、乳茶等品种,很给年轻人新鲜感。价格上,无糖饮料相比大多普通饮料要略高一点,大部分无糖饮料的价格都在5元左右,仅有几款进口无糖饮料的售价在10元左右。

在不少消费者看来,糖份是饮料的灵魂,因为它可以让人产生愉悦感。显然,饮料制造商不这么想,百事可乐早在1964年就推出无糖款轻怡百事,可口可乐也有自己的无糖成员。

悦方ID-Mail超市里,营业人员告诉记者,无糖饮料相对而言是新鲜事物,不少消费者尝个新鲜。完全不含糖的茶饮,像农夫山泉的东方树叶、纯粹的冷泡茶,男性更喜欢。喝上去觉得甜甜的无糖饮料,像无糖气泡水、乳茶饮等,更受女性消费者和年轻人的喜爱。

“无糖”品类增速高达30%

近年来,消费者在饮料消费上不再追求愉悦感,对健康消费的要求提高、需求增加,各大口品牌瞄准这一“风口”,开始加紧布局这一市场。

有“民族运动饮料之父”之称的健力宝,调整配方,推出“健力宝纤维+”运动饮料,主打“零糖零脂”概念。

有“网红饮料”之称的元气森林,颜值高,口味新,宣称“0脂0糖0卡“,今年前五个月的销量达到6.6亿元,已逼近去年全年的销量,实力碾压其他品牌。

此前,娃哈哈推出了“安化黑茶”饮料,怡宝推出“佐味茶事”无糖茶。“真没想到,可乐、奶茶、冷泡茶、气泡水、苏打水等各类饮料,都能找到相应的无糖款。”周超对于饮料商的研发能力表示惊叹。

数据显示,中国茶饮料市场规模在2019年为787亿元,其中含糖茶饮料零售额占94.8%。无糖茶饮料的份额相对较少,却呈不断扩大的势头,在2019年品类增速达到30%,其在饮品市场的占有率预计在2024年将从目前的6%左右上升至12.3%。

无糖并非完全没有糖份

“饮料瓶上,我看‘无糖’两个字,就好奇可乐不加糖应该是什么味道?至少应该是没有甜味吧?实际上,喝起来还是觉得甜甜的。”大学生肖琼还记得第一口喝下无糖可乐的感觉。

事实上,无糖并非完全无糖。只是饮料中没有添加含蔗糖即淀粉水解的糖类,如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而商家为了保证口味,一般采用甜菊糖苷、安赛蜜、赤藓糖醇等不升高血糖浓度的甜味剂作为饮料中糖的替代品。

记者在平和堂内超市的可口可乐货架发现,尽管瓶身标注“无糖”,但在配料表中仍有安赛蜜、阿斯巴甜、柠檬酸钠等甜味剂成份。在“元气森林”的饮料瓶上,标注着“赤藓糖醇”。

口感有甜味却宣称无糖,是否合法合规?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国家标准,每100ml固体或者液体中含糖≤0.5g,就可以标注为“无糖”饮料,还可以用代糖来调味。这就意味着,大多数无糖饮品并非真正“无糖”,只是含量未达国标规定的量。

记者观察

有益身心!来一瓶否?

渴了,累了,喝什么?红牛。怕上火,喝什么?王老吉。哪怕是无色无味的农夫山泉也官宣“有点甜”。你有没有注意过,我们一直在追求实用的饮料。

中国的饮料市场非常庞大,竞争也异常激烈。仔细一想,这些年,饮料一直在突出自己的功能,以期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基础的饮用水,强调自己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展现原生态。前些年,滴滴香浓的咖啡饮料听着就提神,解乏增活力的功能饮料成为运动者们满血复活的助推剂。再后来,这个师傅那个师傅的茶饮料既有茶之清香又有饮品之甜美,而凉茶家族则展示自己的败火奇功。前两年轻断食饮品走红,今年则是无糖饮料打动消费者。

细品这一路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出,饮品变得更健康、更原生态了。这背后,是消费者更强调,喝饮料不是图痛快,还要健康。需求决定生产,消费者推动的这种行业发展趋势,越能迎合消费者健康需求的饮品,将越有市场竞争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李德蕊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