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迷你冰淇淋、迷你水果、迷你口红……“小”商品也有“钱途”

7月16日,罗女士在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展示她购买的迷你冰淇淋。记者 朱蓉摄

正式迈入三伏天,冰淇淋开始进入销售旺季。

“比较喜欢迷你款的,分量比较小,没有负担。”7月16日一早,长沙市民罗女士一面从外卖小哥手上接过一盒迷你装冰淇淋,一面对三湘都市报记者表示。10支一盒的冰淇淋,单支仅20克一支,这一重量不到普通冰淇淋的三分之一,被称为“迷你装”。

今年夏天,五花八门的“迷你装”商品以较小的身材俘获了大量消费者的心。诸如,容量仅正常规格一半的迷你版唇彩,重量不到正常规格三分之一的迷你版口红,个头够不上普通品种一半的迷你苹果等纷纷占据了货架上的主要位置。

迷你版商品,缘何能够迷住你?

【行情】  小个冰淇淋销量靠前

罗女士称,不仅是自己,迷你冰淇淋也受到办公室同事们的喜爱,“个头大约只有两个拇指大小吧,分享给大家时,都觉得新奇又乐于接受。”一盒冰淇淋,不一会就会被瓜分一空。

在开福区英祥春天小区附近的便利店内,单个重量仅20克,10支一盒的迷你甜筒,单支重量不过46克,10支一盒的雪糕被摆在冰柜较为显眼的位置。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普通装甜筒重量约为70克左右,普通装雪糕则在80克左右。

店员称,迷你款的冰淇淋卖得不错,“有的是家长带孩子来买,也有不少年轻女性顾客。”

最新公布的京东大数据显示,在该平台刚刚结束的冰淇淋超级单品日中,冰淇淋整体成交额增长超过16倍,共卖出400万支冰淇淋。而在众多规格的冰淇淋中,迷你款最得吃货们的心,如和路雪迷你梦龙、迷你可爱多、八喜冰淇淋小杯组合装等商品均跻身冰淇淋销量榜单前列。

【商机】 口红、水果也推“迷你装”

近年来受到市场热捧的彩妆,也敏锐地捕捉到了市场对“迷你装”的喜爱。

7月16日,包括阿玛尼、完美日记、TOMFORD、芭比波朗等彩妆品牌均不约而同地推出了迷你规格的口红及唇彩产品。

在阿玛尼天猫官方旗舰店,3.5毫升一支的迷你唇釉按套装出售,3支不同色号构成一套,售价520元。该品牌正常规格唇釉为6.5毫升,售价为320元。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除TOM FORD外,其余彩妆品牌的迷你装产品均为多个颜色成套 销售,并未有单支出售的商品。

而在绿叶水果湘雅路店,5个一管包装出售的乐淇苹果售价59元,其总重量约350克。平均重量仅为70克左右的苹果,与店内其他品种的苹果相较而言,身材也迷你了不少。

该店店员介绍,乐淇苹果如此迷你,并非因为“发育不良”,而是新西兰研发培育的迷你品种,“让消费者能够一次轻松吃完,没有负担。”

就连自上市以来一直为300毫升的听装可乐、雪碧,都推出了200毫升“迷你装”。

【分析】  量小不浪费,消费更趋理性

吃不完了多浪费。一次吃不完这么多。还想试一下更多新的口味……

采访中,一部分消费者表示,更喜欢购买迷你装产品的主要原因是可以避免购买常规包装商品后经常出现的“吃不完了浪费”的现象。而如彩妆等商品的迷你套装购买者,则更多是希望花更少的钱,能够购买到更多不同颜色的产品。

一位快消行业业内人士对三湘都市报记者表示,饮品、冰淇淋等食品的迷你装,是市场需要产品定量促成的结果,消费者更加理性,如一次不能够吃完正常规格的产品,将原本规格的产品拆成小份,不仅更便于储存和携带,减轻消费者的心理负担,产品又不需要进行新市场开拓,还能提高单价,对商家而言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可以注意到,大部分迷你装产品较少有单个出售,更多的则为多个打包后再进入市场,如迷你冰淇淋多为10支一盒,而迷你口红也多为2至3支一套。

“如此一来,对商家而言,是在契合市场需求的前提下,以相对高的单价出售了更多的商品,何乐而不为?”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