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国资国企提质赋能 长沙联交所全新启航

  近年来,长沙联合产权交易所主动服务国资国企改革,累计完成各类资产、权益、资源公开挂牌近1000宗。 联供 摄

近年来,长沙联合产权交易所主动服务国资国企改革,累计完成各类资产、权益、资源公开挂牌近1000宗。 联供 摄

瞄准成为立足长沙、覆盖全省、辐射全国,有强大影响力的全要素统一公开交易平台的目标,7月16日,“长沙联合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长沙联交所”)在恒晟商厦C座举行了新址揭牌仪式。新址的全新启用,标志着该交易所启动新一轮的发展引擎,更彰显了交易所进一步推动长沙国企国资改革、助推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担当和决心。

全新启航

18年积淀构建国有产权交易平台

“办公地点搬迁到新址,是我们主动向市场化转型的一种姿态,将有利于我们‘走出去’整合资源,更即时、高效地服务于政府各部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以及各类市场主体。”长沙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友义说。

产权保护和规范交易、有序流转,是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重要支撑。

2002年,长沙联交所前身原长沙市产权交易所成立,主要为市属国有、集体企业改制提供产权交割鉴证服务。2017年重组成立长沙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两年后整合并入长沙市产业投资集团,启动全面市场化战略,逐步探索出新的发展路径。

近年来,长沙联交所紧扣“国有产权交易”主业,积极拓展金融服务、不动产经纪服务两大增值业务板块,逐步延伸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文化产权、农村产权、林权、矿权、数据产权等交易服务,通过“产权平台+投行服务”的模式创新,不断放大长沙联交所各业务平台所具备的产权流转和融资服务功能,实现了业务体系更全更优的良好格局。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长沙联交所今年共完成各类产权交易总额37.7亿元。

拾级而上,长沙联交所对于未来发展信心满满。搬迁后,长沙联交所将以擦亮“国字号金字招牌”为己任,充分发挥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和要素市场资源配置的平台功能,奋力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金字塔之基,国有资产交易的公平透明之窗”,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推进资源优化配置,为推动国企深化改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能级提升

阳光交易优化国有资源配置

作为市本级唯一合法的综合类权益性产权交易机构,长沙市委市政府明确支持市本级及各区县(市)行政事业单位及企业国有资产交易(含资产租赁、经营权转让)通过长沙联交所进入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市国资委于2019年选定长沙联交所为市属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确保交易公开、公平、公正,实现国有资产进场交易全覆盖。

去年,湘江新区某国有企业股权在长沙联交所公开挂牌交易,最终以9.8亿元的价格成功转让;长沙某公司名下一处工业用房,建筑面积为3000余平方米,占地面积近1200平方米,经过372轮网络竞价,在长沙联交所的组织下成功交易,项目增值率达到22%。今年疫情期间,长沙联交所克服困难,穿针引线、积极服务,促成长沙某能源企业下属房地产开发公司50%股权以3亿元成交,助力企业逐步回归主业……谈到这些交易时,长沙联交所负责人介绍,长沙联交所已为省内外数百家国有、集体企业的改革重组、股权转让、增资扩股、资产处置、企业物资和服务采购招标代理等提供了精准高效、专业规范的交易服务,为企业混改提供了强劲助力。

近年来,长沙联交所累计完成各类资产、权益、资源公开挂牌近1000宗,有效地发挥了产权交易在促进国有资产规范交易、实现国有资产优化配置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序幕拉开后,市场在国有资源配置中被赋予更多的地位,长沙联交所在推进产权交易平台转型升级过程中,服务国资国企改革的空间更加广阔。

全新启航,未来已来。在谈到子公司长沙联交所的发展蓝图时,长沙产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彭鉴西信心满满。他表示,将按照“一主两副全覆盖”发展目标,通过聚焦主业,以主带次,不断延伸企业的纵向和横向边界,以扩张型发展战略发挥公司整体优势和协同效应,赋能区域初级资本市场建设。同时以新一轮国企改革为契机,在规范开展交易业务的基础上,重点围绕资本交易和要素转化,打通资本与产业的连接,提升发展空间和发展能级,推动长沙国资国企改革走向纵深,促进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