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按下上市快进键 打造发展新引擎

2020年1月21日,威胜信息在上交所敲响了上市锣,成为“湖南科创板第一股”。 随后,南新制药、松井股份相继登陆科创板。

继科创板之后,创业板成为拟上市公司选择的又一热门赛道。7月16日,安克创新首发过会,成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下湖南首家成功过会的企业。

上市公司的数量和市值代表一个地区的经济实力和经济发展势头。今年,长沙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实现了上市工作的良好开局。据市政府金融办统计,2020年上半年,长沙新增5家上市企业,增量在中西部最多,形成了主板、中小板、科创板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目前,长沙上市公司数量达73家,其中A股66家,占全省59%,A股上市公司数量长期位居中部第一,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也位居前列。

厚积而薄发,打造资本市场亮丽的“长沙板块”。“加速推动企业上市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是长沙优秀企业开启新篇章的重大战略机遇。”6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在全市加速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坚定信心、务实奋进,明晰路径、夯实基础,开创长沙企业上市“百舸争流”新局面。

逆势而上

长沙板块开启“加速度”

长沙上市企业总数迄今已达73家,其中A股上市企业66家。另外储备了263家拟上市(挂牌)企业,“培育一批、辅导一批、报审一批、上市一批”。目前,在审和辅导报备企业达21家(在审9家、辅导报备12家),其中今年新增12家,是历年来数量最充足的一年。

263家拟上市(挂牌)企业中,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消费服务、银行证券等新兴产业占比80%以上。这些企业动能新、创新强、效益好,是长沙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事实上,在大力推动长沙企业上市的这几年,“长沙板块”逐渐走出了独特的路径:业绩稳定、科技含量高、细分领域龙头的优质企业成为长沙企业上市的“先锋队”。去年光速落地的科创板也成为不少长沙企业的新选择。

“科创板的推出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增强了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为新兴产业类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了绿色通道。”市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广大长沙企业了解科创板最新政策动态,抢抓政策先机,在科创板申报系统“开门迎客”前夕,市政府金融办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了科创板上市培训班。此后,继续开展有针对性的走访和培训,切实推进优质企业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实现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协同发展。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今年上半年长沙新增的5家上市企业中,科创板企业占3席。长沙9家在审企业中有5家为科创板在审企业,经营主业涉及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等发展预期良好的主流行业。

奋力推动企业上科创板也折射出长沙在推动上市企业上思维的变化:在紧盯重点领军企业的同时,深挖各种新的可能性。

近三年来,长沙企业以各种细分领域“第一股”的姿态填补A股空白的情况不少见,长沙银行成为湖南首家A股上市银行;威胜信息成为全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御家汇成为深交所“国内IPO电商第一股”;中联重科在A股成功上市后在香港成功发行H股,是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首家“A+H”股上市公司。随着长沙企业家思路的转变,越来越多的细分领域企业开始冒尖。

抓大管细

从“单兵作战”到“团队协战”

不断加码的政策红包,密集的培训,多部门联动全程,长沙市企业上市服务中心和深交所长沙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提供上市智囊服务……可以看到的是,长沙企业上市“助攻”的队伍越来越强大,从“单兵作战”到“团队协战”,越来越多的长沙企业借由资本市场从小到大,从大到强。

自2016年起,长沙就与上海、深圳、香港三大证券交易所密切对接,如今与三大交易所均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而三大交易所也相继派员来长开展培训,使长沙企业受益匪浅。

为加快推进长沙企业上市,长沙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并明确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逐一交办解决。

为加快实现企业上市“百舸争流”计划目标,加强对长沙企业上市工作的指导服务,2019年12月,长沙市专门批准新建长沙市企业上市服务中心,作为市政府金融办的二级机构,统筹做好全市企业上市推进,为企业提供更为专业、更为精准的服务。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没能阻止长沙各部门密切配合、帮扶企业加快上市的步伐。

2月13日,全市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召开,充分释放长沙全力支持推动优秀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的强烈信号。

6月10日,长沙市召开加速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企业早上市、多上市,确保上市工作继续走在前列。推进会上,长沙市企业上市服务中心和深交所长沙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双双授牌,拉近长沙企业与资本市场的距离,引导和帮助更多长沙企业加快上市步伐。

“公司筹备上市已经有三年多,在现场看到长沙市企业上市服务中心和深交所长沙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授牌的确有些激动。”湖南省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述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授牌意味着,接下来像李述初一样的企业家申请企业上市,将会得到更多针对性的指导。

与此同时,按照分解目标,各县(市、区)多举措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以雨花区上市工作为例,雨花区推行“片区为主、联点牵头、分级负责”的联点帮扶制度,组成帮扶小组,对企业进行点对点的精准帮扶。建立“企业(项目)服务日”制度,由企业开出问题清单,区委、区政府牵头召集相关部门、街镇集中会商、现场交办,帮助企业解决手续办理、拆迁腾地、基础配套、信贷融资等难题。

创新政策

为企业上市添加“助推器”

长沙企业上市速度如此之快,覆盖面如此之广,企业家积极性如此之高,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少有的,而这,与政府政策的强力推进和高度重视密不可分。

近年来,长沙市先后制定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资本市场的若干意见》《关于建立企业上市(挂牌)联席会议及绿色通道制度的通知》《推动企业上市“百舸争流”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政策措施,要帮助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最大限度地为企业上市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在长沙市出台的诸多奖励和支持企业上市的优惠政策中,奖励、税收减免和利息返还等给力政策让企业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帮助。截至目前,长沙市级财政给予420家次拟上市(挂牌)企业补助资金约1.9 亿元(不含区一级),有效降低了企业上市前的成本;发放了人才“政策红包”,帮助上市和拟上市企业吸引、留住了大批高素质人才和研发团队。

“作为企业上市培育和推进工作的牵头部门,市政府金融办创新举措、狠抓落实,不断探索建立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市政府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李晓斌表示,一方面,市政府金融办主动了解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存在的堵点和障碍,通过任务交办单的方法传达到相关部门,靶向精准服务企业;另一方面,市政府金融办充分发挥新成立的企业上市服务中心的作用,持续加强与上交所、深交所服务基地的合作,将企业上市服务前移,变“事后服务”为“事前服务”,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服务。

显而易见,上市已经成为长沙企业打造新引擎、重构新动力、提升新优势的关键举措。推动企业上市并不是企业单体行为,而是实现长沙产业转型,挖掘新动能的一项长期任务,更加精准扶持企业上市也是提升长沙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随着全市上下资本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必将会呈现出资本运作参与度更趋活跃、经济开放程度明显提高、各方利益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绘就长沙转型升级、再创辉煌的宏伟蓝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刘雨琪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