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交优先通行 长沙将再添智慧线路

“2020年数字交通车载智能终端技术改造”项目开工仪式7月14日举行,计划改造约3000辆包括公交车、校车在内的各类重点车辆,该项目将全面铺开对长沙公交车的智能终端技术改造。至此,由湘江集团控股子公司湘江智能牵头和提供支撑的长沙市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融合产业“头羊计划”四大重点项目都按下“快进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智慧路网让车辆通行更安全、管理更精细

据介绍,四大重点项目之一——智能网联云控管理平台项目已于7月1日正式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部分设备安装。该项目将在三年内打造一个区域级智能网联云控管理大数据中心,构建一个智能运营管理平台。拟于8月30日前完成云计算资源部署,9月30日前完成智能网联智慧公交都市平台部署。

2020年重点车辆汽车电子项目已于7月11日开工。该项目将通过建设汽车电子标识发行管理系统与重点车辆管理应用系统,在智能网联云控管理平台及交警监管平台的支持下,加强对重点车辆的监管,最大限度消除其安全隐患,减少和遏制交通事故,提升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和涉车管理能力,实现交通服务的便利化。该项目计划逐步建立电子警察、视频监控、高精定位等网络分析技术相结合的智慧交通体系;该项目后续将完成危化品运输车汽车电子标识安装,校车、“两客”车辆和渣土车汽车电子标识安装,计划于10月底完成设备联调、启动试运行。据介绍,根据长沙市委市政府加速推进汽车电子标识的要求,2020年,湘江智能计划为全市重点车辆(“两客”车辆、 危化品运输车、校车、渣土车) 加装汽车电子标识,建设148个方向的汽车电子标识路面识读基站。

此外,开放道路智能化改造二期项目已于7月13日开工。该项目选取长沙约159个重点道路路口进行升级改造,覆盖约95km城市主、次干道。据介绍,项目完成以后,可实现“公交信号优先”,基于车路协同公交信号优先技术可惠及长沙市20%的公交车辆、11条核心道路,相关乘客单日共计18万人次。该项目计划今年9月30日前完成河东、河西159个路口路侧设备安装和联调并启动试运行。

计划改造约3000辆各类重点车辆

7月14日正式开工的2020年数字交通车载智能终端技术改造项目,计划改造约3000辆各类重点车辆,打造全国首款与交管系统直连的智能车载辅助驾驶系统设备。该项目落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主动式公交优先系统。

各类重点车辆将如何改造?据介绍,公交车方面,将通过集公交信号优先、高级辅助驾驶、智慧调度与智能监管功能四合一的公交车车载终端技术方案,确保公交车准时到站、缓解司机疲劳、减少事故发生、满足企业生产运营、方便政府监管等等;渣土车方面,以右侧盲区识别报警、智能车厢识别、司机驾驶行为分析为主要功能的技术规范,辅助驾驶、电子标识等特色功能加持,拟打造出全国领先的渣土车车载终端技术方案,有望有效解决套牌车、黑车、闯禁等违法行为并减少事故发生;环卫车方面,给环卫车加装智能车载辅助驾驶系统设备,实现闯红灯预警、车辆作业监控、实时监控与报警、路径规划功能、车辆历史轨迹回放功能,实现垃圾来源去向监管功能,落实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收运,实现任务远程管理;危化品运输车,将聚焦危化品城市配送、安全管理与监督功能,为危化品运输车加装定制化、高品质、符合危化品运输需求的智能车载辅助驾驶系统设备,提升危化品运输安全系数,实现城市配送禁行管控;校车方面,以车内人数、司机人脸识别、幼儿是否滞留校车为主要功能需求,通过全景等辅助驾驶功能,提高校车安全性。

2020年数字交通车载智能终端技术改造项目前期已于今年4月30日完成示范线315路10台公交车的改造工作,并面向长沙市民开放运营。从7月14日起,该项目全面铺开对公交车的智能终端技术改造,计划于8月5日完成对长沙市3路和9路市政公交车的公交优先技术功能改造。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