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授牌

3月31日,龙山县苗儿滩镇惹巴拉旅游景区,已基本完成的古寨引水入村工程,成为景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李健 摄

7月15日,2020年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授牌仪式在长沙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共同为2020年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授牌。

2020年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分别是:龙山县苗儿滩镇、凤凰县山江镇、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溆浦县北斗溪镇、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新宁县崀山镇、炎陵县鹿原镇、资兴市黄草镇、长沙县开慧镇、石门县壶瓶山镇。

为发挥特色文旅小镇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加快湖南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经市州文化旅游和民族宗教部门推荐、现场考察、专家审议、党组研究,并报省政府常务会议批准,我省遴选出了2020年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加上2019年首批10家省级特色文旅小镇,目前,我省已有20家特色文旅小镇。

2019年,浏阳市文家市镇等首批湖南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持续提升文化内涵、加快文旅融合和产业发展,品牌影响进一步扩大,文化旅游总收入、税收、旅游人次核心指标同比增长均超过10%,总体上取得较大进展,发挥了典型性、引领性和示范性作用。

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今年推出的第二批省级特色文旅小镇,突出民族风情,拥有较强的旅游吸引力。我省将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突出产业特色,发挥资源优势,扩大品牌效应,推动文化、旅游与农业、教育、科技、制造、金融等产业融合,把特色文旅小镇打造成湖南亮丽名片,为建设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作出新的贡献。

链接:

2020年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简介

1.龙山县苗儿滩镇(土家族)

土家族占全镇人口92%以上。惹巴拉土家族传统村落古色古香,有土家语山歌、土家族摆手舞、土家族毛古斯、土家族梯玛歌、土家织锦等非遗项目。国家3A级景区惹巴拉,1987年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土家织锦之乡”,捞车村获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目前,该镇推进三大古村寨提质改造、惹巴拉宫影视城基地、土家织锦公园、农业观光园等建设,致力打造“中国土家第一寨”。

2.凤凰县山江镇(苗族)

苗族聚居镇,民族风情浓郁,民居、祭祀、婚丧、绝技、银饰、服饰、刺绣、鼓舞、医药、饮食等多姿多彩。该镇是国家地质公园重点区,有国家级传统村落4个、历史文化名村2个,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人,已成为武陵山片区苗族文化旅游中心、国家苗族文化保护传承中心。目前,以苗族文化为展示平台,打造神山圣寨精品景区、《苗寨故事》旅游演艺节目。

3.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瑶族)

全镇瑶族人口占80%,建筑以瑶族高山风格为主,形成独具特色的瑶族文化集镇。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瑶都水街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以瑶族祖先盘王及爱情信物梳子为原型打造的水口标志物“结发铜梳”,于2018年成功申报世界上最大的铜梳雕塑吉尼斯世界纪录。目前,以瑶都水街旅游项目为龙头,推进花海、观光索道、水上游乐园、旅游码头、瑶寨民俗酒店建设,打响“中国爱情小镇”旅游品牌。

4.溆浦县北斗溪镇(瑶族)

瑶族人口将近一半,光明村、茅坡村是中国传统村落。花瑶民族化底蕴深厚,史称九溪瑶洞,花瑶挑花被列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该镇获评全国美丽宜居村庄、湖南省美丽乡镇、湖南省康养特色小镇等荣誉。目前,紧盯“特色文旅小镇”目标,充分展示花瑶特色文化,在中心镇区实施花瑶特色外观控制。民宿旅游、研学旅行、特色农产品上线正有序推进。2019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以上。

5.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白族)

洪家关是贺龙元帅的故乡,白族占全镇人口70%以上,是湖南省最大的白族聚集区。革命文化源远流长,1928年贺龙在桑植相继建立湘鄂西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现有贺龙纪念馆4A级景区。民俗文化丰富多彩,有瑰丽多彩的桑植民歌、独具特色的白族杖鼓舞、赋予美好意义的“三道茶”等。目前,正推进红色文化、白族文化和旅游融合,国家长征文化主题公园、鱼鳞寨红色研学基地、红色体验园等一批红色旅游项目即将建设或开门迎客。

6.新宁县崀山镇

湘军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清末期间,崀山先后涌现出江忠源、刘长佑、刘坤一、刘华轩等四品以上官员240余位。八角寨、白面寨、天一巷、红华山等地至今还保留着古战场遗址。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刘氏宗祠,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岩鹰拳、崀山峒歌。崀山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风景名胜区,有“丹霞之魂、国之瑰宝”的美誉。辖区内有精品民宿30余家、特色农家乐和家庭旅馆200余家、文化演艺中心两家、特色购物街区3处,旅游产业链条完善。

7.炎陵县鹿原镇

鹿原镇因炎帝陵所在地鹿原陂而得名,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陵寝之地,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特色鲜明,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谒祖、祈福的圣地。炎帝陵祭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炎帝陵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华全国归国华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8.资兴市黄草镇

地处资兴市南部边境,在深挖鱼文化、移民文化、传统农耕文化、瑶族特色民俗文化的基础上,融合东江湖旅游和鱼文化元素,塑造东江湖(黄草)鱼文化旅游节品牌,打造雷公仙景区和传统古村落,传承黄草香火龙非遗文化。目前,成功举办了6届东江湖鱼文化旅游节,品牌效益逐步放大,2019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

9.长沙县开慧镇

“板仓小镇”开慧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革命英雄辈出,是毛泽东夫人杨开慧烈士和中国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缪伯英烈士的故乡。开慧镇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生态乡镇、2019中国(湖南)夏季避暑最佳旅游目的地。目前,推进红色研学游,加快休闲观光、赏花采果、农耕民俗、户外体验等乡村旅游,旅游产业发展迅速。2019年接待游客250万人次,文化旅游总收入8.6亿元。

10.石门县壶瓶山镇

位于石门县西北端,因境内拥有“湖南屋脊”壶瓶山而得名,与湖北五峰、鹤峰交界,有“控引鄂黔,接纳三湘”之称。壶瓶山镇是万里茶道古镇之一,同时也是革命老区,贺龙、任弼时等曾在此建立过苏维埃政权。土家人在此繁衍生息,留存有大量的土家吊脚楼。以壶瓶山为主产地的茶叶“石门银峰”是中国驰名商标,“石门土鸡”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该镇拥有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湖南省生态旅游示范区、湖南最佳避暑胜地等称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孟姣燕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