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跨省团队游恢复开放 暑假可以跟团游了!

“终于等到你,旅游人的不眠之夜。”“经历了漫长的等待,旅游行业今天像过年!”“各位摆地摊的,卖房的、卖保险、送外卖的,文旅部喊你去上班了!”……得知7月14日晚,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不少旅游从业人士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喜悦心情。暂停172天后,国内跨省团队游终于恢复开放了,在艰难中坚守了数月的旅行社等旅游企业,终于迎来了全面复苏的新利好。

跨省团队游恢复的消息,将全面激发国人出游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热情。图为游客在湘江欢乐城的欢乐水寨冲浪戏水。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跨省团队游恢复的消息,将全面激发国人出游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热情。图为游客在湘江欢乐城的欢乐水寨冲浪戏水。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直接利好旅行社等旅游企业

根据《通知》,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开展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

“这个消息对于旅行社来说是打了一针强心剂。”湖南天天国际旅行社董事长李良贤表示,虽然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但对于旅行社来说,业务量将大大增加。

每年暑假,市民彭女士都会带着女儿跟团出游,本以为今年的旅行计划会泡汤,听到跨省团队游恢复了,彭女士女儿急不可耐地重提草原之行了。“上半年在家宅得太多了,急切需要行走远方,好好释放。”

跨省团队游恢复的消息,全面激发了国人预订出游的热情。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在该消息发布后,携程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

长沙文旅市场实现全年目标信心更足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

从全省的情况看,截至目前,湖南省A级景区开放率88%、星级饭店开业率100%、文化场馆开放率100%,接待国内外游客和旅游收入已恢复至去年同期60%左右。

跨省团队游的放开,无疑将极大释放出游需求,提振消费能力,为文旅行业的全面复苏提供新动力。据悉,长沙市自驾旅游协会筹备许久的“湖南人游江西”——千车万人走进明月山健康自驾游活动即将开启,此外,“湖南人游贵州”“湖南人游重庆”系列大型自驾游活动也在规划中。长沙温馨之旅老年旅行社从今年年初就组团的赴西北旅游专列,也将于8月发车。湖南华天国旅、湖南中青旅等旅行社也在即刻调整线路产品,重新设计“机票+酒店”业务,迎接暑假出游高峰。

长沙市文旅广电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前是力争到今年9月底,长沙文旅市场将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10月开始有望逐步实现正增长。随着国内游市场进一步放开,随着湘江欢乐城等大型旅游景区开园,长沙文旅市场实现全年目标的信心更足了。

业界呼吁尽快落实政策,更好松绑旅游业

通知同时指出,跨省团队游有序放开后,旅游景区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旅游景区室内场所。

对于跨省团队游放开后是否存在疫情传播风险,不少业内人士持乐观态度。因为“五一”旅游市场呈现出良好态势,并未出现聚集性疫情风险。

虽然“五一”出游以省内游为主,但不排除有大量自驾游客跨省出游,政策对于自由行是无法干预的。在景区“限量”“预约”“错峰”等保障措施下,不少旅游企业对大客流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放开跨省团队游,景区在应对方面不会产生突然的不适应。

不少旅游界人士呼吁,希望各地尽快落实跨省团队游政策,别让游客真正出行后,遭遇绿码不互通、异地核酸检测不认可等“土政策”造成的困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