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中和镇:凝聚网格“微力量” 激活治理“大能量”

当前浏阳市委指出要坚持“化整为零、以小搏大”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微网格”为载体,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走深走实。对标市委要求,中和镇通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域网格化管理,凝聚网格“微力量”,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大能量”。

构筑基层“稳梁柱”,细分网格明责任。为扎牢基层社会治理根基,中和镇坚持建强组织与健全网格相结合,以党员为主体,遵循“就近、就熟”的原则,在全镇划分了455个微网格,确保党的领导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围绕“政策宣传、民情收集、和谐稳定、推动发展”的任务,微网格长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民情信息收集员、和谐稳定促进员、推动发展引领员,确保群众微小琐事不出网格,疑难事项及时上报。同时,镇党委还通过举办微网格长业务培训、评选表彰季度“十佳微网格”、开展“耀邦故里党旗扬 微网格中话家常”等活动,提高微网格长服务群众、领导群众的能力,筑牢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四梁八柱”。

开设网格“直通车”,畅通渠道保质量。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中和镇以线上即时交流、线下定期走访相结合的形式,推行网格服务“直通车”,确保党的声音一传到底、群众诉求一跟到底、问题化解一竿到底、安全稳定一盯到底、服务发展一促到底。一方面各党总支、党支部、微网格建立相应的网格微信群,及时传递声音、收集建议,畅通交流渠道。另一方面,将每周二定为“网格走访日”,所有微网格长们化身“网格小喇叭”, 将联系群众细分为三类,开展“暖心三色走访”,为群众量身定制、精准服务。打通了党员群众之间的“快车道”,社会管理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建立信息“云平台”,整合资源提效率。为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效率,中和镇构建了集事件上报、指挥调度、分流督办、督查考核于一体的镇级网格信息管理中心。微网格长们第一时间上报所收集的意见建议,镇网格中心以“派单”形式交办给各责任办公室,督促各部门限时办结,让服务多走路,群众少跑腿。截至7月初,网格信息管理“云平台”共收到意见建议230条,解决并及时反馈216条,限时办结率达94%。在拆违控违、环保执法、道路整治等工作中,再次体现了“中和速度”。

行百里者半九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中和镇将持之以恒抓落实、求实效,构建“党建引领、多元互动、全面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让耀邦故里的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芒。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 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