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因户施策 兜底困难群众 开福区扎实开展“五帮扶”

近日,长沙市开福区陈家渡社区涝湖一期居民满心欢喜,盼了十多年的天然气终于入户了,645户居民告别了扛煤气罐的日子;同时,该社区一二中队通上了自来水,120户居民告别摇井清泉入户。

开福区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尤其面对疫情,城市困难群体的“两不愁三保障”和“六保”落实更是区委区政府的头等事,以多措并举的生活、急难、住房、医疗、就业“五帮扶”,因户施策,打出一组漂亮的组合拳。

做好常规动作,做到应保尽保

开福区是长沙市的中心城区,辖区居民70万。目前有城市(农村)低保3795户6337人,特困供养510户530人,同时还有重度残疾人及孤儿等3289人。

开福区委书记曹再兴提出:各部门和街道要明确专人,守好底线,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帮扶到位。

区财政在“应保尽保兜住底线”的原则下,创新推出“结对子”帮扶,区“四大家”领导、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区各级党组织与1078户困难群众开展结对帮扶。

王家垅社区的困难群众冯英说:“7月份我多收到120元补贴,说是为应对疫情常态化防控困难补贴,区委区政府给全区低保户和特困对象都增加了一项新补贴,太温暖了。”

自2019年至今,开福区累计帮扶困难群众7746人次,发放帮扶资金2746.8万元。

照顾好“一老一小” 特殊时期特别的爱

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平静的生活。开福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按照“政府社会联动、两个只增不减、十项再次帮扶”的原则,兜住困难群众的底线。

为在册低收入家庭提供公租房补贴;为家庭困难儿童发放生活费;对困难残疾人开展临时救助……尤其针对年老体弱的“一老一小”特殊群体,开福区果断决策,在全区15个养老机构派驻专员,并分批将口罩、酒精、猪肉、蔬菜等配送到机构,确保了机构安全运营和老人健康。

区领导带头,各级组织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5000余户,发放春节慰问金960余万元。针对因病、因疫情导致的生活困难群众,各级组织简化程序,救助190余人次,及时发放救助资金132万余元。金泰路社区、丝茅冲社区等多位社区党员主动担任“店小二”“快递员”,为行动不便的生活困难群众送上温暖。

创新工作方法,增强造血功能

尹婷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因丈夫患上直肠癌,双胞胎孩子早产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街道在大走访中了解到夫妻双方都因病没有工作,第一时间根据丈夫特长帮助他在洪山建筑公司成功入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开福区通过人社局、住建局、医保局、农业农村局等多方联动,创新工作方法,以增加困难人群的自我造血功能。

一方面,民政局、医保局、人社局以政府代买社会保险的形式,帮助低保户和低收入群体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浏阳河街道低保户晏利民因不慎落水还获得了保险公司的理赔;

另一方面,全区全面加强劳动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已成功举办物业管理班、西式面点班、育婴培训班等各类职业培训46期,2167人因此获益。

四方坪街道的残疾人周宜忠一家生活拮据,通过参加美容美发培训后,创业开了一家理发店,成功带领一家人走出了生活窘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颐佳 周思扬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