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必看!近14万人参与测评 长沙中学教育质量大数据来了

111.jpg

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7月10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黄军山)“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反映,学生之间的差距多是由主动性、自觉性、自我管理和自学能力差距造成的,长沙六成中学生会自主探究课本以外的知识。”

“家庭作业时间过长可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下降、课业质量降低。良好的情绪调控能力能够优化人际关系,减轻主观学业负担,提升学业成绩。”

......

7月10日,《2019年长沙市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正式发布,也是长沙市连续三年发布教育大数据。长沙市10个区县(市)、255所普通初中和78所普通高中的109372名中学生及学生家长、28464名专任教师(一共137836人)参加测评。经过标准化工具研发、信息化施测、数据处理和分析、自动化报告生成,量化与质性经验互证,明晰学校教育发展的“真状况”,找到“真问题”。

八成学生至少有一项特长 教师、医生等是理想职业

这份涵盖品德行为、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学业负担、智慧教育、综合素质评价、教育均衡发展八大主题的报告,既考察学生学业能力,又考察学生综合素养,用大数据为长沙中学教育质量精准画像,揭示教育规律。

与往年相比,今年新增发展状况年度比对,更新技术完善工具;新增学生体质健康专题,跟踪学生视力状况;新增智慧教育状况研究,阐释区域智慧教育推进策略;新增劳动教育评价体系,融合综合素质与教育质量综合评价。

坚持五育并举,强化综合素质。测评结果显示,学生公民素养较高,遵纪守法,八成以上学生具有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学生学业质量总体良好,与2018年相比,2019年学生学业表现稳中有升。近三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逐年提升。学生爱好特长广泛,八成以上学生有一项及以上的爱好或特长。

学生具有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但学校劳动教育、学生劳动习惯有待加强。1.65%的初中生和1.69%的高中生表示在家中“从不”主动做力所能及的家务,26.66%的初中生和26.9%的高中生表示在家中“偶尔”主动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目前长沙市中小学几乎所有学校开设了劳动教育课程和劳动实践体验活动。68.75%的初中生、76.97%高中生将“科学家、教师、医生、工程师、警察、军人”等吃苦耐劳、敬业奋斗的劳动者作为自己的未来的理想职业。

四成学生希望得到压力疏导 城区学生肥胖率下降农村学生上升

重视学业增值,关注减负提质。报告显示,三成以上学校学业成绩呈现正增值,一批低入口正增值学校发展脱颖而出。五成初中生、三成高中生参加文化课外培训班。睡眠时间达到规定标准的学生比例上升,但未超过五成。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学生存在学习焦虑,四成学生表示希望得到专业的压力疏导。46.7%的初中生、40.73%的高中生经常担心自己学不好或考不好。16.49%的初中生、16.91%的高中生感觉学习很迷茫、很焦虑。家长的高期待是学生产生学习焦虑的原因之一,27.83%的初中生、21.47%的高中生表示家长对其学习成绩期望太高,给其带来较大压力。42.04%的初中生和42.56%的高中生表示平时学习有一定压力,希望得到专业的压力疏导。

近三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逐年提升,城区学生肥胖率呈下降趋势,学生肥胖率的年度下降得益于近年来长沙市对学生体育锻炼的重视,阳光体育运动的有效开展及学生健康生活的科学指导。但农村初中、高中学生肥胖率分别为4.36%、2.53%,上升0.93个百分点、0.2个百分点,需引起注意。另外,初中生视力不良检出率有所上升,高中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呈下降趋势。

近年来,长沙市积极完善学校体育工作机制,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提高阳光体育运动实效,学生体质不断提升,自主锻炼习惯良好,每周锻炼3次及以上且每次超过30分钟的学生比例接近四分之一,高于全国学生体育与健康监测均值。八成以上的初中学校每天开展大课间活动,比例高于全国均值近二十个百分点。

良好的情绪调控能力很重要 八大教育规律值得关注

推动智慧教育,培养创造性人才。报告显示,智慧教育基础环境、资源供给不断优化,四成学生经常使用长沙市网络学习资源。八成以上教师主动应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学模式变革,但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师生信息素养仍需进一步加强。学生好奇心求知欲较强,六成学生会自主探究课本以外的知识。

长沙市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既注重揭示教育结果,也注重对教育规律的探寻,对数据进行关因分析,揭示了八大教育规律:①家庭作业时间过长可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下降、课业质量降低。②参加课外补习的学生,主观学业负担感受更重。③良好的情绪调控能力能够优化人际关系,减轻主观学业负担,提升学业成绩。④科学有效的学习策略有助于提高学业成绩,元认知策略对学业成绩影响较大。⑤传统阅读与数字化阅读有机整合能塑造信息时代学生阅读素养。⑥充足的睡眠和锻炼有利于降低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⑦加强教师专业能力建设,有助于提升课业质量,提高学业成绩。⑧智慧教育深入推进的学校,师生信息素养、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较好。

在量化数据与质性经验互证的基础上,报告提出了四个建议:加强体育、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综合施策、减负提质,科学疏导学生学业压力。大力推进智慧教育,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注重评价结果应用,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附:图解 | 长沙市发布普通中学教育质量大数据!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黄军山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10/760958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