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小领略“媒体艺术之都”的魅力,“媒体艺术”走近长沙中小学生

整合全球新媒体大师及创客资源,“你好!媒体艺术”嘉年华巡展活动将最前沿的新媒体艺术以有趣、有料的形式,呈现给长沙市中小学生。7月9日,“你好!媒体艺术”长沙市“媒体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晚报中央厨房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朱锦辉宣布活动启动。

本次活动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指导,长沙市教育局、长沙晚报社和长沙市媒体艺术发展中心主办,由长沙星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长沙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媒体艺术部)承办。

2007年11月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法国巴黎宣布,长沙正式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首个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称号的城市。从此,长沙又多了一张新的城市名片,并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本次仪式还另有四名芙蓉区蓉园小学的校园小记者到场, 他们对“媒体艺术进校园”活动既期待又紧张。“媒体艺术会以什么样的形式进行些什么样的活动?”“媒体艺术是不是就是电视上的艺术?媒体艺术就是电脑电视上的高科技吗?”对到底什么是媒体艺术,小朋友们充满疑惑。

其实“媒体艺术”就是通过媒介手段表现的艺术。比如书画作品,单独来说不是媒体艺术,但是一旦它们和媒介组合,画面动起来,成了动画,并在电视、电脑、手机上播放,乃至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呈现,这就算媒体艺术。包括那些年大家看过的科幻大片、橘子洲焰火、无人机灯光秀、被声光电打扮得五彩缤纷的舞台……媒体艺术看似很玄妙,其实它在人们生活中无处不在。

据悉,此次“你好!媒体艺术”长沙市“媒体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开设了媒体艺术小课堂,邀请长沙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媒体艺术部的专家进行主讲,课堂以“媒体艺术”为关键词展开,增强学生对“媒体艺术”的理解与认知;让更多学生参与到媒体艺术创作中来,将开展2020年长沙市“媒体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创作大赛,引导学生用童心、童眼去观察、感受长沙作为“媒体艺术之都”的魅力,获奖作品将被长沙市媒体艺术中心永久收藏,部分优秀作品可在《长沙晚报》刊登发表;另外加强中小学对“媒体艺术”的理解。暑假期间,联合长沙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参与光影研学剧场《诗说》朗诵者评选活动。

最后的采访环节,四位小记者带着诸多疑问和期待纷纷上前采访到场的领导和嘉宾,长沙市媒体艺术发展中心主任刘新宙接受了每位小记者的采访。当被问到长沙成为“中国首座媒体艺术之都”一事的意义,刘新宙谈到,“这至少有两个方面值得我们思考。首先,它是一个名片,是长沙的金字招牌。这证明长沙在媒体艺术领域被世界认可,成为了一座具有典范的城市。其次,它更是一个平台、一个窗口。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这个活动可以让我们去更多地领略世界的魅力,领略世界的媒体艺术的魅力。”他鼓励小记者们努力学习,增长见识,争取参加依托于媒体艺术城市而举办的“一带一路青年”活动。(岳霞 高佳睿)

来源:掌上长沙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