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城管20年 与城市共成长

  回望来时路,一步一脚印。天心城管正在执勤。任金海 摄

回望来时路,一步一脚印。天心城管正在执勤。任金海 摄

天心城管执法队伍成立的20年,是天心区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20年,也是城市面貌发生巨变的20年。

回望20年,城市管理手段已由“传统城管”转向“智慧城管”,城管执法手段告别“一支笔执法”时代进入“现场移动终端执法”时代,城市环境经历了从杂乱无章到整洁有序的美丽蝶变,城区面貌日新月异,市民幸福感不断增强。2000年百万大拆违;2009年、2013年获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先进集体”;2017年获抗洪抢险“先进集体”;2019年获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突出单位……天心城管人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刻在心头,全心全意为城管工作付出心血和汗水,在20年征途中留下了一个个沉甸甸的脚印。

队伍建设过得硬,塑造城管形象

2000年6月22日,长沙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天心大队正式成立。队伍成立后全面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特别注重队伍建设和树立形象。每年城管综合素质培训雷打不动,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分享、队列形象训练,不断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大队目前有227名干部,其中军转干部占比达到58%,党员占比达到90%。队伍充分发挥军人过硬作风和党员模范作用,做到了“作风硬、纪律严、执法明”。工会关爱帮助困难职工,开展多样化文体活动,塑造团结友爱队伍文化。他们热衷公益,组建“水滴”志愿者协会,多年来帮扶困难儿童、开展孝心活动,参与文明宣传,树立城管良好形象。

关键工作抓得紧,提升城市“颜值”

天心城管执法队伍成立以后致力于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优化城市市容秩序、提高城市整体“颜值”,成效十分显著。

在拆违控违工作中,他们积极开展违章建筑拆除,严控新增违章建筑,至2020年,共拆除违章建筑面积超400万平方米。城市发展空间得到伸展,人居环境得以改善,城市魅力充分彰显。

在市容整治工作中,他们对违规经营、噪声扰民、乱停乱放、违章户外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重拳出击,改善市容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在餐厨垃圾管控工作中,他们对小、散餐饮门店的餐厨垃圾全面回收,对餐厨垃圾混装、偷运潲水等行为严厉处罚,从源头上对地沟油、潲水油等进行杜绝,保护食品安全。

在蓝天保卫战工作中,他们从渣土扬尘、露天烧烤、餐饮油烟、露天焚烧垃圾及燃煤使用5个方面开展源头整治,全力以赴推进“三个月治标”和“三年治本”,坚决保卫“天心蓝”。

危急时刻顶得上,守护人民幸福

20年来,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天心城管执法队伍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过硬作风,关键时候冲锋在前勇担当!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他们作为主力军,夜以继日整治市容环境,发挥了不可磨灭作用,获得了全市文明创建工作“突出贡献单位”等多项荣誉。

在抗冰救灾过程中,他们全员出动“逆风而行”,奔赴抗冰救灾最前沿,在刺骨寒风中不分昼夜上街铲冰除雪,确保城市路面畅通。

在抗洪抢险过程中,他们奋战在湘江抗洪抢险第一线,冲锋在隐患排查、应急突发的最前沿,行动在清污清淤、恢复交通的主战场,组成了一道道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强防线。

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他们给市民测体温、发宣传单、劝导佩戴口罩、给公共区域消毒,并作为驻企抗疫联络员助力复工复产,用自己的身躯为辖区人民筑起牢不可破的“防火墙”。从2000年到2020年,天心城管人用初心和汗水铸就了意气激扬的劲旅,用理想和信念踏出了流金溢彩的足迹。20年,日新月异;20年,青春正好;20年,整装再出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任金海 王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