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蜜蜂”送考记

7月7日上午11时,明德中学校门口。离高考第一场语文考试结束还有半个小时,48岁的杨士泉就在引颈以待了。奇怪!他唯一的儿子大学毕业已10余年了,孙子也才3岁半,他来考点凑什么热闹?原来,他是来爱心送考的。

作为长沙暮云小蜜蜂志愿者协会的会长,杨士泉组织爱心送考已4年了。今年协会组织了10台车送考,送怡雅中学的11名考生到明德中学考点,杨士泉负责两名学生,最远的考生从家到考点有12公里。为了这次协会送考,杨士泉自掏腰包,两个月前就订制了50个“雷锋侠”布偶,这几天又采购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和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防暑药品。怕考生们忘了带笔,特意到文具店买了考试用的笔,共花了4000多元。

12时左右,考生们出来了,穿黄T恤的女生小舒和穿红T恤的男生小周跑向杨士泉,杨士泉早把车里的空调开好了。看到这两个孩子,他就笑了。他们一个来自衡山,一个来自广西,与他素不相识。杨士泉一见面就递上了“雷锋侠”给他们加油,两个孩子爱不释手。早上7∶30接他们时,他怕孩子考前紧张,还特意在网上搜了10多条搞笑段子,想让他们轻松一下。没想到孩子们先把他逗笑了。“我们家很多年不联系的七大姑八大姨表姐表哥这几天不停地打电话发短信,给我加油。我本来不紧张的,现在反而变得紧张了!”“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什么没见过,我不紧张,我妈紧张!”

两个孩子一上车,就讨论起作文写的“三老头”(管仲、鲍叔、齐桓公),杨士泉不懂插不上话。说起下午考数学,杨士泉有了底气:我小时候数学一般都考97分以上。两个孩子怼他:志愿者叔叔,现在的数学题,您肯定看不懂!杨士泉乐了,现在的孩子可不能小瞧。他12:40把孩子送达,自己回家吃饭稍微午休一下,1:40再来接他们,14:20前送到考点。考完数学,他再接他们回家。从7月6日查看考场到7月8日考完,这三天,杨士泉要求自己早睡早起,不喝酒不熬夜,像自己孩子参加高考一样全心全意送考。

其实杨士泉今年的“爱心送考”时间不只这三天,将从7月1日延续到9月中旬。7月1日,协会请了从事心理咨询的志愿者来给辖区内的家长们上课,告诉他们如何和孩子一起轻松应考。又请了一些在校或已毕业的大学生志愿者开通热线,接听考生电话。从考前疏压到考后择校直至踏进大学校园遇到的各种问题,都给予指导。

杨士泉没想到,一转眼,自己2005年创办“暮云志愿服务队”到成立长沙暮云小蜜蜂志愿者协会,做公益已经15年了。他14岁从河南流浪到长沙,遇到很多“长沙好人”,自己吃穿不愁后,想着要回报。开始计划做10年,没想到做志愿服务上了瘾,并带动了2000人,常驻600名“小蜜蜂”一起做公益,而每年的“爱心送考”只是其中的一项小活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