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常听节目应急听指令 长沙天心区实现城乡云应急广播全覆盖

11.jpg

长沙市天心区率先实现城乡云应急广播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00707152146.png

天心区已建成1047个应急广播终端点位。

红网时刻记者 黄时中 实习生 王琼逸 罗枝 通讯员 秦欢 长沙报道

“预计长沙市区未来6小时可能受雷雨大风影响,阵风7级以上并伴有雷电……”7月4日中午,长沙市天心区云应急广播在辖区各个小区响起,根据广播提醒,居民们有的通知家人收晒在外面的被子,有的提醒家人注意关窗户,不到5分钟,雷雨预警即家喻户晓,全区上下“全员动员”迅速做好了防范准备。

这是记者近日在长沙市天心区采访时见识到的云应急广播发挥“威力”的一幕。作为长沙市第一个进行云应急广播建设的区(县),目前,天心区已建成1047个应急广播终端点位,率先实现了辖区城乡全覆盖。

打通应急指挥“最后一公里”

“建设云应急广播系统是天心区全力推进全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打通了基层应急指挥的‘最后一公里’。”天心区应急管理局局长何定安介绍,云应急广播系统对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知识普及、培育安全文化,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具有重要意义。

据何定安介绍,云应急广播系统作为一种迅速快捷的消息提供平台和信息传输渠道,可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公共卫生与社会安全等突发公共危机时,第一时间把灾害消息或灾害可能造成的危害信息传递给民众,让群众在第一时间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应该怎样应急、避险,从而将社会公共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过去一旦要发布紧急通知,通常需要层层传达,然后社区干部挨家挨户上门通知,现在云应急广播一播几分钟就家喻户晓了。”何定安表示,云应急广播的启用实现了预警信息随时传,应急指令即刻到的效果。

c7c5837f-9bd5-4bb8-b556-20912e15d65b.png

天心区运用云广播系统进行防汛应急演练。(资料图)

“平战结合” 城乡宣讲添平台

“除了灾害预警功能之外,云应急广播在文明创建、消防安全、禁毒宣传、平安天心建设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天心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胡小军透露,应急云广播不仅能够在特殊应急救援时发挥指挥调度作用,平时还能作为宣传平台发挥重要作用。

胡小军告诉记者,天心区云应急广播按照“平时服务,战时应急,平战结合”的原则,平常以宣传党和政府的政治、经济、文化政策以及安全防范、禁毒宣传为主,只有需要全部或局部应急处置时才转为应急信息广播。疫情防控期间,云应急广播系统着力对疫情相关防范知识进行了宣传,其中,金盆岭街道作为先行试点区域,自4月下旬便开始应用该广播系统,提醒居民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减少人员聚集等等,有效地向居民普及了防疫知识,宣传了防控政策,为疫情防范做出了重要贡献。

33.jpg

管理员登录“云广播”APP可实时控制所有广播播放。

44.jpg

天心区微广播分类、分级、分区域播音广受群众欢迎。

精准传播 秒杀传统“大喇叭”

“与传统的‘大喇叭’不同,云应急广播实现了广播分类型、分级别、分区域、分人群的有效传播。”据胡小军介绍,云应急广播管理员可以通过手机APP‘云广播’实时控制全区1047个应急广播进行全域播放,也可以精准控制在具体街道、社区、小区以及具体点位的终端广播进行定时定点播放。

日前,利用云应急广播平台开播的天心区微广播,在天心区南部黑石铺、先锋、大托铺、南托、暮云五个街道辖区内实现了分类型、分区域传播,其日常节目周一为学习思想、诵读经典、聆听初心、传承文明;周二为讲述身边的凡人善举,感受平凡中的无穷力量;周三为普及卫生健康知识,传递文明健康理念;周四为解决生活难题,分享看家妙招;周五为每日说法,带听众学法懂法,由于播音质量较高、内容新颖接地气,广受群众欢迎。

融合发展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云应急广播的开播,天心区的文明创建等宣传实现了从‘墙上’到‘空中’的转移。”胡小军说,目前在天心区辖区内很难见到过去贴在墙上的各类标语了,取而代之的是云广播,云广播宣传随时随地入心入脑,效果更佳。

“随着云应急广播应用的深入推进,云广播还将助力城市管理品质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何定安透露,目前天心区云应急广播已实现了灾害预警信息接入、广播节目制作和广播节目播出管理、发布流程调度指挥、广播信息分发传输、系统运行状态监管、发布需求接入并播出、可管可控等一系列功能。下一步,天心区应急管理局将整合各类资源,融合各类科技手段,充分发挥云应急广播的优势,助力城市管理水平升级和“智慧城市”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王琼逸 罗枝 秦欢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13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