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进入汛期 市疾控中心提醒这几件事不可大意

目前长沙已进入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长沙市将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为应对可能到来的洪涝灾害,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做好防病工作。

关注饮用水卫生,注意井水消毒

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保持清洁,并经常倒空清洗。

如使用井水作为水源,洪涝灾害期间要重视井水消毒工作,推荐使用漂粉精片(含有效氯50%)或消毒泡腾片进行消毒。漂粉精片和消毒泡腾片需配置成溶液方可使用:将漂粉精片或泡腾片压碎放入桶中,加水搅拌至溶解(泡腾片可直接溶于水),然后取其清液倒入井中,用水桶将井水震荡数次,使之与水混匀。

井水常规消毒方法:清洁的井水每吨加漂粉精片4克,水质较混浊时每吨加漂粉精片10克,作用30分钟后即可使用。井水的投药消毒至少每天2次,即在早晨和傍晚集中取水前进行。

经水淹过的水井消毒方法:必须先将水井掏干,清除淤泥,用清水冲洗井壁、井底,再掏尽污水。待水井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每吨水加漂粉精片20至30克,浸泡12至24小时后,抽出井水。再待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进行常规消毒即可投入正常使用。

因不同厂家生产的漂粉精片和消毒泡腾片的有效成分、含量和使用方法可能有所差异,具体用量及操作请参照使用说明。

重视食品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强降雨期间,市民还要注意食品卫生:不吃淹死的禽畜,不吃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用污水清洗瓜果、蔬菜,不采食野生蘑菇和其他野菜;加工食物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碗筷要清洁消毒后使用,餐饮具可用煮沸消毒法,待水煮沸15分钟以上即可。

保持环境卫生,清除有害生物

市民要在房前屋后疏通沟渠,铲除杂草,填平洼地,清理垃圾,翻盆倒罐,清除积水,消除蚊蝇孳生地;发现鼠洞立即堵塞,避免徒手拿鼠,多用器械灭鼠,慎用毒饵,确保人畜安全;对于捕捉的老鼠,可采用焚烧或选择合适的地点进行深埋处理。农村地区要管理好家畜、家禽圈棚,栏内的禽畜粪便要及时处理,防止粪便直接排入河水、湖水、塘水中;家畜家禽圈棚要经常喷洒杀虫药物,进行灭蚊灭蚤。

注意个人卫生,减少疾病传播

市民要重视手、足等身体暴露部位卫生,不用手揉眼、口、鼻,饭前便后要洗手;个人的毛巾、脸盆、手帕应当单用;如需涉水,应穿胶鞋,尽量避免皮肤直接接触污水,同时避免被洪水中的锐器刺伤;如感觉身体不适,特别是出现发热、腹泻时,应及时就医。高温天气要预防中暑,做到劳逸结合,避免劳累过度。

避免接触疫水,谨防感染血吸虫病

夏季是血吸虫感染高发季节,血吸虫病不分男女老少,只要接触疫水,每个人都易感,并且染病与接触次数成正比。疫区居民和参加抗洪救灾人员,要尽量避免接触疫水,尽量缩短接触时间、次数和暴露面积;必须接触疫水时,应尽可能做好个体防护,如穿高筒胶鞋、戴胶手套、穿防护衣裤,使用防护药品,避免感染;不可避免接触疫水时,下水前在将要接触疫水部位涂抹防护油;不直接饮用疫水,不在疫水中戏水、游泳和洗刷用具;饮用水一定要消毒或煮沸,确保饮用水安全。

如接触疫水1至2天内,出现点状红色奇痒的丘疹,或在2周内出现咳嗽、胸痛等症状,以及1个月左右出现发热、畏寒、腹胀、腹痛、腹泻、肝脏肿大和肝区疼痛等症状,应尽快到血吸虫病防治机构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查,以便及时发现、诊断和治疗。

一旦出现洪涝灾害,还要谨防溺水、触电、中暑、蚊虫叮咬和毒蛇咬伤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赵锦 廖瑜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