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34个标准化考点等你来熟悉 考生“踩点”需留个心眼

高考进入倒计时,犹如马拉松跑到了最后一公里,考前除了科学饮食,调整好心态,“踩点”这一小细节也千万别马虎了。根据安排,7月6日下午,全省所有高考考点将面向考生开放,供考生熟悉考点位置、安检流程等。“踩点”时,考生要测算好住所与考点之间的距离,并预留充足的时间,熟悉交通、座位、试听设备、洗手间、医务室等情况,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踩准考点位置和线路

每年高考,都有个别考生走错考点而误了考试,因此,考生务必按要求提前了解考点环境和考场位置。

今年全省14个市(州)共设123个考区、272个考点、1.44万间考室,其中,长沙按相对集中编排的原则共设置34个标准化考点,比去年新增2个标准化考点。我省今年继续实行考区范围内随机编排考号,并直接由省里统一运用计算机程序进行随机编排,这可能使不少考生不能在其就读的中学考点参考。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提前准备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提前查看考试地点,掌握好参考时间,按照学校的要求,对自己的住宿、交通、出发时间和路线等做好周全规划,以免耽误考试。

具体而言,考生“踩点”时,应先了解住址附近到考点有哪些公交、地铁以及班次时间,尽量选择可以在固定时间内到达考点附近的交通工具。最好多设计几条赴考线路,将各条线路对比排列,确定哪条线路最快捷、最有保障,以防止交通堵塞、走错考点、进错考场等情况发生。此外,还要妥善安排好考试期间的住宿、餐饮、健康防护等。

踩好过安检的时长

7月6日下午开放考点时,各考点都会进行一次安检演练,为使安检快速、顺利进行,今年安检时间从每科开考前35分钟开始。考生通过防疫检查、安检后,方可凭证件进入考室并对号入座,并进行模拟英语听力测试。因此,学生要留意好安检时长。

“今年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考生会携带口罩、洗手液等,为防止个别考生把作弊工具夹带在口罩、防疫用品里,考务人员会加强安检,因此,希望考生提前到达考点接受安检,避免因安检时间延长,耽误进入考场。”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唐未兵提醒。

此外,由于今年高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考试当天,考点会在校门入口处设体温检测通道,考生需有序接受体温测量,测量应保持安全距离。第一次测量体温不合格的,请服从考点安排,适当休息后可申请再次测量。仍不合格的,要自觉接受考点安排的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等专业机构的健康状况评估,以判断是否需要启用隔离考室。考试过程中,考生如身体出现异常情况,应立即报告考试工作人员和监考老师。如因个人身体健康原因安排到隔离考室参加考试的,请服从考点安排,并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在隔离考室参加考试的,考点会按规定保障考试时间和考试环境。

核对准考证找准座位

安检结束后,考生在进入考点后要仔细根据考场分布图,确定自己所在考室在哪栋楼、哪一层。找到对应的考室后,考生还要认真对照准考证核对座位信息。核对无误后,考生可在座位上试坐适应,仔细检查桌椅有无破损、桌面是否平整等。

往年,总有个别考生出现因考前紧张而频繁上厕所的情况,因此考生在“踩点”时应注意自己考场所在楼层以及其他楼层的厕所位置。

看清违禁物品清单

考生“踩点”时,还要注意仔细阅读考试相关规定,对考试禁止的事项要提前做好准备。

省教育考试院特别提醒,今年高考对直尺、三角板这两种文具的使用标准作出了明确界定,规定直尺的尺面只能印有长度计量单位标识、无其他数学符号公式等,考生千万不要携带不符合考试要求的物品进入考室,尤其是不要携带违禁物品包括各种通信工具、电子设备、智能穿戴设备、饰品、手表及其他计时工具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