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葵花屋场向阳开 宁乡市回龙铺村多方聚力建设美丽屋场

  盛开的向日葵构成一片壮观花海,吸引市民游客驻足、流连。

盛开的向日葵构成一片壮观花海,吸引市民游客驻足、流连。

  美丽屋场建设带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提质,也让村民乐享田园牧歌式的美好生活。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孙新明 摄影报道

美丽屋场建设带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提质,也让村民乐享田园牧歌式的美好生活。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孙新明 摄影报道

“叶子绿油油,花朵金灿灿,朵朵葵花向阳开,向日葵花海真是壮观!”趁着端午假日,长沙市民丹丹来了一次自驾游,当她沿着省道S209一路向西,经过宁乡市回龙铺镇时,欣喜地被百亩盛开的向日葵所吸引。

“外出打工几个月,没想到家乡变化这么大!”和丹丹一样心情大好的,还有回龙铺村的村民王昌。这个33岁的淳朴汉子,眼看着家门口铺上了沥青路、田园里种满了向日葵,开心地告诉记者,“咱们村里美得都不敢认了。”

功在长远,村民出力一呼百应

给游客和村民带来诸多惊喜的“葵花屋场”,是回龙铺村建设美丽屋场的一个缩影。

打造“葵花屋场”的策划人、回龙铺镇党委书记张湘桥介绍,今年3月以来,该镇立足村情实际,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为着力点,依托自然生态和产业布局,突出村庄建设的风格和品位,聚焦“六件实事”(旱厕改造、道路硬化黑化、村庄绿化美化、空心房治理、小微水体治理、乡风文明建设),加速美丽屋场建设。

回龙铺村的美丽屋场建设涉及7个村民小组318户居民,由于始终坚持“政府主导,村级主持,群众主力,社会助力”的建设模式,强化屋场农户的建设主体责任,广大村民积极参与,让田土、拆屋棚等不在话下,筹资、筹工也是一呼百应。

“建设规划到了哪家门口,村民都是主动拆除鸡棚、杂屋、围墙,然后无偿提供出来统一安排。”沙皮塘组村民刘正强告诉记者,村民小组长王胜军率先拆除了自家的两个养鸡场以及砖厂,一年下来减少收入二三十万元,但从没听到他有啥怨言。

初步统计,回龙铺村建设屋场拆迁厂房栏舍16500平方米,免赔金额达到165万元,而农户筹工筹劳已达36万元,大伙都说:“建设美丽屋场是功在长远的好事,镇村干部带头搞,群众积极性自然高!”

屋场美丽,人居环境同步提质

伴随着美丽屋场的建设,人居环境提质也在同步进行。不到两个月,回龙铺村新硬化入户公路5.3公里,平整的沥青路通到每一户村民家门口;进一步完善旱厕改造15处,实现无害化厕所普及率百分之百;7个村民文化广场及公共停车场启动建设,将实现亮化率百分之百;改造小微水体8处,新修3格净化池15处,建立了垃圾分拣中心,村庄的绿化美化全面升级。

“以前塘里的水乌黑发臭,连洗衣服都嫌脏,现在你看看,水质清澈,又有了鱼虾。”屋场旁有一口三亩多的干公塘,村里的保洁员杨定合介绍,以前周边10多户村民的生活污水直接流进池塘,现在建好了雨污分流系统,污水被汇集进入净化池,池塘又恢复了小家碧玉的模样。

融合发展,老百姓老板都满意

记者了解到,回龙铺村美丽屋场建设注重融合发展,美丽屋场与农业产业有机融合,村民群众与企业家抱团发展。目前屋场建设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认可,也得到了企业家的全力参与。

“我们公司流转土地3000多亩,在这里进行三个方面的融合,一是村集体经济和企业业态的融合,二是美丽屋场和农业产业的融合,三是农业企业和高等院校的融合。”林盛科技董事长陶文英表示,公司已投资3000多万元,打造了“樱花谷”“蓝莓谷”“天鹅湖”等农旅结合项目,逐渐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养生、度假的打卡地。

“哦嚯——”漫步在果香氤氲的“蓝莓谷”,记者突然听到一阵吆喝声,循声望去,竟是一名驱鸟人。今年55岁的村民钱勇强无儿无女,以前在煤炭坝烧白炭为生,自从来到蓝莓基地守林护果,包吃包住还有2000元的月薪,他感觉生活终于有了着落。

“公司定点帮扶6户贫困户,通过产业、就业扶贫,已经让他们摆脱了贫困。”陶文英告诉记者,公司落户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不错的带动作用,村民能够得到土地流转费,农民工、贫困户可以来公司做事,工资一年要发放300多万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孙新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