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下沉监督之力,回应群众关切

【宁乡速览】

今年以来,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宁乡市纪委监委打出一套“回头看+专题治理+入村督查+村级巡察”的组合拳。通过下沉监督之力,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及时消除群众疑虑,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现场目击】

“都过了大半年,还以为这个钱不会退了。”6月上旬,看着存折上刚到账的1400元饮水安全补贴,宁乡市金洲镇颜塘村低保户严海军高兴地说。

5月25日,宁乡市纪委监委在开展就业扶贫、住房和饮水安全专题治理检查时,发现金洲镇2019年102户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饮水安全补贴未发放到位。而这笔钱早在去年11月底,市财政局就已拨付至镇政府账上。

补贴为何迟迟没有发下去?因为金洲镇跟之前向群众宣传的补贴数额不一致,怕群众不理解而一时不敢发。

根据有关规定,宁乡市对农村供水网络覆盖区域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自来水入户费用减免50%,对低保户、五保户予以全免。

“之前每户交了1400元,因金洲镇属于城区供水,其中有100元的管网配套建设等费用。”金洲镇农办主任阳勇超说,“在召开部署会时,业务部门明确了相关规定,我们的理解是对收取的1400元予以退半和全退。但没想到这100元并不属于退免范围。”

“由于干部在前期宣传补贴政策时,没有把100元从补贴额度里扣除,导致下拨补贴资金与承诺的补贴之间存在差额,怕群众不理解。”金洲镇镇长张凤超解释,未及时发放补贴,也是想在1400元的基础上进行退免,为群众争取更多利益。但在具体推进过程中,个别干部工作主动性不够,没有及时向上级部门咨询政策,加上疫情影响,导致这笔资金滞留在账上长达半年多。

宁乡市纪委监委对镇长进行了约谈,并责令迅速将补贴资金发放到位。随即,该镇按1400元全退、700元退半的标准将12万余元全部发放到位,其中100元配套费由镇财政“买单”。

“实现住房和饮水安全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工作要求,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容不得半点拖延懈怠。”宁乡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强表示。今年以来,宁乡市纪委监委围绕就业扶贫、住房和饮水安全三大领域,打出一套“回头看+专题治理+入村督查+村级巡察”的组合拳,即对去年“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发现的问题“回头看”;派出10个专项检查组深入就业扶贫车间、产业项目和贫困户家庭进行检查;聚焦31个省定贫困村开展一人一村督查;对全市278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全面巡察。目前,全市共督促整改问题229个,处理处分10人,发出监察建议书3份,用实际行动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燕娟 周志敏

编辑:王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