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人,城市基层治理怎么做?重点都在这……

微信图片_20200628214717.jpg

红网时刻长沙6月28日讯(记者 沈梦艳)“城,所以盛民也。”一座城市的治理能力关系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安居乐业和人生幸福。就城市基层治理这一话题,28日,长沙市芙蓉区开展了2020年中共芙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集体(扩大)学习。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晓林受邀以《以党的建设引领社区基层治理》为题,从新时代社区基层治理的战略要求、新时代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的新探索、新时代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未来方案等方面,系统、全面、深入、细致地对新时代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进行了解读。学员们纷纷表示,强化基层治理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为下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思维、指明了方向。

城市基层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务必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发展的根本路径,推动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确保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切实增强全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200628214640.jpg

如何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区委书记于新凡在总结讲话中指出:

筑牢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强化基层治理,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基层党建深化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提升。要以支部“五化”建设全面达标为抓手,强化支部建设,切实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要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教育、引导、管理、协调、调解等功能。要坚持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协同政府部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小区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理,使得基层治理更加接地气、有成效。

聚焦基层治理的突出问题。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就是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做到普惠服务、公共服务与精准化服务、个性化服务相结合,精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各方面需求。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推动工作机制体制、服务群众方式方法的创新,有效推进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体系建设的试点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书记直通车”和“连心行动”等载体坚持好、发扬好,着力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提高基层治理实效。

提升基层治理的能力水平。要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关键在于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个“领头羊”。强化基层治理,必须在选、育、管、用上下功夫,全面加强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为基层治理提供有力的干部人才支撑。要以明年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拔党性强、能力强的优秀党员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要加大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工作,围绕基层治理重点难点,完善培训体系,丰富培训内容,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完善机制管好带头人,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强化实绩考核,将考评结果作为发放报酬、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干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积极性。要全面落实社区减负“两张清单”,推动政策、资源向基层倾斜,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解决实际困难。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6/28/75799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