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区多元治理出新招 破解共享单车治理难题

微信图片_20200624115608_副本.png

长沙县泉塘街道梨江社区,哈罗单车运维专员、志愿者正在清理共享单车。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盼 长沙报道

共享单车解决了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的痛点,但大量共享单车占用盲道、人行道,影响交通、占用公共资源等乱象,也成为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大难题。

连日来,长沙县泉塘街道梨江社区通过“疏”“堵”结合、多元治理等方式,探索共享单车治理新模式,辖区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疏”“堵”结合,综合施策联合治理

家住梨江社区的邓先生是共享单车的忠实用户,每天骑着共享单车穿行,去客户家做售后是他的工作日常。在他看来,共享单车之所以乱停放,是因为“单车太多、停车点太少”。

梨江社区商业繁荣、住宅集中,辖区内有四个楼盘小区,一所中学,两个小型城市公园,县区最大的商贸综合体——中茂城坐落于此,人流量极大。需求催生市场,高峰时期,辖内共享单车使用停放量有数千台。

今年5月,趁着全县文明城市创建的契机,梨江社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多元化治理的工作模式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召开3次共享单车治理会议,先后开展6次现场调度,约谈10家共享单车管理单位负责人、共同商讨制定可行性实施方案。

“疏”,即根据实际需求,增设停车点。经过多次协商和实地考察,社区最终设置六个共享单车停放点,每个停放点细分10个小区域,不同品牌之间按间隔10米的标准划分停放点。“堵”,即压减投放总量、定时清运车辆。派专人不定时巡查,力求共享单车摆放有序、不压盲道、不占用消防通道等。经过合理划分区间,社区共享单车摆放更加规范。

引入竞争机制,倒逼企业承担主体责任

6月22日上午,长沙县泉塘街道梨江社区网格员杨露在社区巡逻,走到中茂城西南角6号区时,有两辆共享单车停放在黄色区域以外,杨露当即拍照发到微信群。“收到,我马上来处理!”10点不到,该共享单车品牌维护专员凌滔滔立即赶到现场,迅速将乱停车辆处置到位。

高效运转的背后离不开社区的考评制度。梨江社区对辖区内共享单车品牌实行一月一考评制度,由社区对辖区内共享单车摆放、运营管理等现象进行考评,累计评分排名靠前的单位可以优先选择辖区内人流量最多的单车停车点位。

“市面上的共享单车同质化程度较高,人们一般优先原则离自己最近的共享单车,因此我们都十分在意停车点位的选择。”大咖出行共享单车长沙县片区负责人刘胜说。

“社区定期考核、竞争选位,能够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共享单车的管理,同时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梨江社区负责人介绍。

梨江社区还成立了一支由社区网格员、行政执法、城管工作人员、共享单车品牌维护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建立了“梨江社区共享单车管理”微信群,目前群里有成员40多人,志愿者们定期巡逻,做劝导,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破解共享单车治理难。

来源:红网

作者:陈盼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6/24/752593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