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福区:决胜百日竞赛 走活“三资”一盘棋

  沉寂多年的北辰A1D1项目借开福区盘活“三资”的东风扬帆起航,变身长沙大悦城。胡静 摄

沉寂多年的北辰A1D1项目借开福区盘活“三资”的东风扬帆起航,变身长沙大悦城。胡静 摄

  盘活“三资”,让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的老旧房屋变成了财富。                                   陈飞 摄

盘活“三资”,让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的老旧房屋变成了财富。 陈飞 摄

北辰A1D1商业项目一波多折,2014年底刚竣工,就遭遇了零售业惨遭电商冲击后的寒冬。这栋14万平方米的船形建筑如一艘搁浅的巨轮,在湘江边一“趴”就是6年。危机伴随转机,今年1月,借长沙百日竞赛和开福区“433”产业攻坚的东风,中粮集团与北辰签约,旗下的大悦城品牌搭上这艘巨轮首次驶入长沙。随着2021年长沙大悦城由此扬帆,300国际品牌入驻、上万人就业、综合税收每年逾亿元……长沙城北将又添一商业巨擘。

北辰A1D1到长沙大悦城的蝶变,正是开福区统筹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资源,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标本。23日,全市百日竞赛活动“三资”盘活及财税工作推进会在开福区举行,大悦城、金霞1094地块项目作为盘活社会资产和盘活国有资产的典范,被集中观摩。今年以来,开福区将盘活“三资”列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八大专项行动,累计盘活资金13.14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市定8亿元年度盘活任务。1—5月完成市区两级税收30.4亿元、增长5.8%,超市政府考核进度6.4个百分点,市区两级税收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80%。

A 23个项目4303亩土地建立问题清单挨个销号

疫情期间,长沙土地拍卖市场沉寂许久。4月2日,开福区限价地块“第一拍”掀起热潮:开福城投集团“开福区国营综合农场社保融资用地(二)”地块在长沙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摘牌,长沙龙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步步高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以282500万元联合竞得。

值得一提的是,该宗地块溢价58240万元,溢价率26%。其成功摘牌,不仅为开福区的发展注入全新动力,同时对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和发展打上了“强心针”,对开福区复工复产、区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0年,开福城投集团还将陆续推出山鹰潭、胜利村大屋山、汽电一期、伍家岭东南角、德雅路毛巾厂等多宗土地,加快土地资源盘活。

疫情下“第一拍”的成功,离不开开福区百日竞赛比学赶超氛围下,对闲置土地资源的严管机制。该区建立顶格有力的组织调度机制。成立全区“三资”盘活工作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组建工作专班,实行定期调度。针对市级平台所属资源,与市城发集团、市交通集团、市土地储备中心等市直单位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会商解决片区开发、土地挂牌、征拆扫尾等问题,加快盘活速度

开福区建立挨个销号的清单管理机制。对全区闲置土地、闲置楼宇、闲置资产、沉淀资金情况反复核实,全面摸清“三资”家底,对23个项目、4303亩土地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区领导“一对一”联系制度,每个“三资”盘活项目由一名区级领导联点,靶向瞄准、精准发力、对账销号。

开福区把盘活“三资”纳入全区百日竞赛八大专项行动,将任务细化为盘活闲置楼宇资源、推进烂尾楼项目复工、清收财政资金等8个方面16项指标,实行每个责任单位一张考卷,根据不同情况分配任务,明确时间表和任务图,每月进行考核排名、兑现奖惩,对月度考评中排名靠前的给予绩效奖励,排名靠后的通报批评,出现重大失误的严肃问责,在全区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B 当好铁面管家管严管好管活“三资”

堂倌一声清亮的吆喝“里边请”,把第一位客人迎进了门。2月20日,随着长沙百年老字号餐饮名店玉楼东开放堂食,长沙春节后首条有机更新老街北正街开街,195米老街上引进了百年老字号玉楼东、马复胜、双燕楼以及网红品牌金湘权等31家品牌门店。有机更新,让昔日破败凋敝的老街成了网红打卡地,商业价值飙升。老城区的房产资源由租不起价的“鸡肋”,变成抢手的“香饽饽”,要归功于财政部门精明能干的铁面“管家”当得好。

管严资金,严格清理区财政结转结余资金,有效消化和压减存量资金规模,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结转两年以上的项目资金一律收回财政统筹安排,今年已清理收回结余资金1.24亿元,完成区财政往来资金清理3亿元。区城投积极与相关公司对接,清理回收资金1.59亿元,其中胜利村城中村改造项目资金1.5亿元,另有朝正垸片区征拆安置资金5.2亿元明确年内到位。朝正美苑、滨河嘉园、中岭景苑等农安房项目相继分房,安置在外过渡指标1万余个,较2019年减少过渡费支出5000万元。

大力压减一般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三公”经费压减31.88%;大力压缩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除民生类、基层组织运行的项目支出外,公共专项支出压减10%以上。

管好资产,针对区属房产收益较低、空置率较高的情况,将475处、3.39万平方米的政府经营性资产统一移交区城投集团进行集中经营管理。今年完成资产销售收入2773万元,资产租赁收入2900万元,同比增长46%。潮宗街片区由大拆大建转为有机更新,遗留了11.55万平方米房产资源,通过引进特色长租公寓和玉楼东等品牌,目前盘活5万平方米,合同年租金2667万元。金霞发展集团致力清理盘活不良资产,完成资产租赁收入2164万元,同比增长214%。在管好政府资产的同时着力管好社会资产,今年完成商务商业楼宇去化11.3万平方米。大悦城项目盘活近15万平方米,明年4月开业后将提供近5000个就业岗位。新天地项目总建筑面积2.38万平方米,1996年主体竣工,因遗留问题一直停工,造成资源闲置浪费,今年也实现整体盘活出售,预计每年产生税收5亿元。

管活资源,全面梳理43个农村征拆扫尾项目和8个城市征收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拆迁结算交地27个、清零交地3617亩。有序推进土地挂牌出让,实现439地块、中外运地块等5宗地块710.54亩土地出让、成交金额31.04亿元,回笼土地收益和成本资金7.31亿元,其中439地块成交价28.25亿元、溢价5.8亿元、溢价率26%,回笼土地成本资金4.89亿元。盘点梳理青竹湖会展中心二期项目等23宗、4300亩闲置土地,实施“一地一策”精准盘活,力争在两年内清除闲置状态。

C 做优增量、帮扶企业、升级产业盘活“三资”

高岭国际商贸城开发多年不温不火,如何帮其营销招商“火”一把?开福区各部门帮助高岭国际商贸城开展营销策划和点对点招商,今年以来共引进巨灵集团、强华信息、中升集团等重点项目21个,盘活闲置物业5.28万平方米,总体开门率由年前的9%上升至目前的16%。

像帮扶高岭国际商贸城一样,开福区将盘活存量与做优增量相结合。通过政府主动引导、积极介入,盘活存量资源,实现优质资源的高效利用。下月初,该区将与有关单位签订沙坪绣坊街整体转让协议,预计回笼资金9亿元,盘活闲置物业12.5万平方米。

该区将税源培植与企业帮扶相结合。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导向作用,帮助企业减轻疫情影响,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疫情期间率先制定惠企政策16条,最近又发布了助企纾困“九件实事”。目前全区兑现“疫情助企16条”奖补、帮扶资金4268万元、惠及651家企业,一季度为全区企业减税降费7.33亿元,区属国企为企业减租1841万元、惠及企业276家。

将盘活“三资”与产业升级相结合。坚持以经营的理念盘活“三资”。开福区城投拿出4.7万平方米的优质资产用于产业扶持,月湖公园8000平方米物业引进了中国联通长沙工程研究院、电广传媒博士后工作站、湖南芒果智能信息科技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今年预计实现产值1亿元、税收1000万元。实施腾笼换鸟行动,对小、散、乱、差的低端业态和落后产能进行集中清理。去年11月,对与万达商圈业态严重不符的西长街水产市场进行了关停,今年6月启动了提质改造;同时,今年6月对有重大火灾隐患的四方旧货市场进行关停整治,届时将在中心城区腾出土地资源86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严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