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奶茶粽、鲜肉粽、碱水粽…… 网红店老字号,哪个是你的菜

端午临近,粽香飘起、香囊幽香阵阵。6月23日,记者走访长沙市场发现,作为传统节庆美食,今年的粽子更“野”了,人造肉、奶茶、冰淇淋……统统包进粽子里。消费市场借助节日回暖大促销,久违的烟火气也更加飘香。

粽香依旧,传统口味更吃香

粽子、咸鸭蛋是许多长沙人端午节的必备。记者走访友阿家润多、步步高、家乐福等超市发现,各种品牌的粽子均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自成“一片天地”。卡通造型的“龙头”“龙尾”,民俗味十足的绘画,“端午专柜”各色特色、创意十足。

在友阿家润多赤岗冲店的粽子销售区,除了礼盒装粽子口味会多元化一些,散装粽子以碱水粽、鲜肉粽、豆沙粽、红豆粽等传统口味为主。“现在的粽子和汤圆、月饼一样,新口味越来越多,我还是喜欢传统口味。”市民周女士挑选了一袋鲜肉粽。

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在端午节吃粽子有特别的意义。“走亲访友送礼盒粽是首选,如果家人尝鲜的话,我还是会选择散装的粽子,经济实惠。”

友阿家润多赤岗冲店负责人袁志文告诉记者,23日、24日是节前销售顶峰,烟、酒、各种礼盒等节庆商品日销售量在6~8万元。“仅粽子一天就能卖出2万元左右。截至昨天,我们粽子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20%。”

在步步高王府店,记者看到各种粽子礼盒已经打出7折的特价。“快卖完了,预计卖不到明天了。”步步高王府店店长陈泽江笑着说。

粽子销售超过预期的还有湖南老字号马复胜。“提前完成任务,不再接受订单。”离端午假期还有三天,马复胜董事长马朋就在朋友圈里昭告天下,今年粽子档期提前结束。“端午节只是图个热闹,价格很亲民,6个粽子加上8个咸鸭蛋、皮蛋的礼盒,才卖68元。”马朋告诉记者,从5月8日开始一共卖了22万个粽子,每个工人平均一天要包2000个。

在袁志文看来,今年端午粽子行情好,与礼盒需求增长分不开。“因为疫情原因,春节期间市民走亲访友的需求被抑制。而端午节是走亲访友重启,巨大的市场需求带动节庆商品大卖。”

端午临近,各大超市粽子销售火爆。图为友阿家润多赤岗冲店。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摄

端午临近,各大超市粽子销售火爆。图为友阿家润多赤岗冲店。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摄

搭车赶集,网红奶茶也来凑热闹

粽子说到底是用来吃的。想要真正争取到年轻人,还是得先争取到年轻人的味蕾。近年来每逢端午,除了永远得不出结论的粽子咸甜之争,也总有各色“奇葩”粽子能够引发话题。如果说芝士粽子、菌菇粽子已是“常规操作”,那么在今年粽叶里包裹着的东西,路子更是越来越“野”了。

豆豆波波粽、奶茶波波粽、黑松露香鸡粽、麻辣牛肉粽、未来肉咖喱粽……网红品牌喜茶在最新的粽子礼盒里开启了“万物皆可入粽”。与传统粽子相比,喜茶今年不但将招牌茶饮与粽子做了大融合,而且推出联名款“未来肉咖喱粽”,在粽子上玩起了 “植物肉”概念。“植物肉”是“人造肉”的一种,一般是以植物蛋白作为原料,再配合一些配料和食品加工技术,做出跟真肉有类似口感、风味和香气的产品。

“口味丰富、灵感新奇,提供新鲜感是网红粽子的特点。”业内人士表示,喜茶把人造肉加进粽子,也顺应了时下植物性膳食风向,受到年轻人追捧。据悉,这款喜茶粽子在线上销售已超过近万份。

除了那些传统的糕点生产企业外,西式蛋糕坊和餐饮企业也纷纷涉足,抢食这个端午粽子市场,推出五花八门的粽子产品。除了喜茶,甜点品牌元祖也不甘示弱。前有哈根达斯冰淇淋月饼,后有元祖冰淇淋粽子。今年元祖推出了雪龙粽和雪冰粽,Q弹的糯米皮包裹着顺滑的冰淇淋,香甜软糯,冰爽沁人,成为了年轻朋友中的新“食”尚。

端午临近,各大超市粽子销售火爆。图为友阿家润多赤岗冲店。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摄

端午临近,各大超市粽子销售火爆。图为友阿家润多赤岗冲店。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摄

节日经济,商家大打“促销互动牌”

除了粽子,服装、餐饮、游乐等品类也纷纷抢搭端午节的快车。为了加速消费回暖,长沙各商家纷纷亮出杀手锏,让消费者度过一个与众不同的传统节日,同时也可以借助节日热点吸引人气,弥补前一段时间受疫情影响的损失。

友谊商店端午节期间全场2倍积分,国际名品5倍积分,到店报道送积分。此外虫草燕窝礼盒、CROMIA女包、155元礼券等好礼满额一拍即得;友阿奥特莱斯全场一折起,会员购物2倍积分,购物满额还有礼盒送;友阿澳洲鲜奶则推出299元~499元的鲜奶+粽子的鲜粽礼盒,618元的鲜奶双月套餐……

随着回归传统节日、弱化洋节成为主流趋势,更多购物中心和商超百货正在围绕传统习俗,衍生一系列颇具新意的线下互动。

步步高梅溪新天地端午期间将推出一系列好玩有趣的互动活动:冰上亲子龙舟赛,汉服节,戏剧学院&亲子包粽子比赛,泼水节,古风快闪+抬花轿……其中汉服节活动,凡穿汉服来梅溪大街打卡,蜡像馆、海立方门票都免门票。

高铁吾悦广场则除了1000份咸鸭蛋免费送,整点免费抽黄金,大牌商品抵至4折外,更有故宫艺术展、奔驰后备箱集市等你来逛。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全媒体 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