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前5月 长沙引进投资过2亿元产业链项目46个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复工复产初期,长沙不少工业企业因物流不畅,零部件供应不足,复工艰难,经济复苏受阻滞。

如何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拉动经济稳健增长?今年,长沙加快抢补项目实施进度,合力攻关核心技术瓶颈,探索商务采集合作,开拓国际交流合作,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核心竞争力。

两会原声

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促进产学研融通创新。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发展社会研发机构,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展民生科技。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改革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畅通创新链,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科研环境。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摘自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直击

工程机械专用传感器日产2000个

近日,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洁净的生产车间,崭新的生产设备,科技感十足,让人耳目一新。

从去年2月我国首条压敏传感芯片生产线正式投产到如今“长沙造”液压传感器批量生产,启泰传感在传感器领域再次打破国际垄断,只隔了不到一年半。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一枚枚纽扣大小的液压传感器芯片从机器里鱼贯而出,整齐排列,然后安装在基座上,封装完毕也不过枣粒大小。

启泰传感董事长王国秋告诉记者,液压传感器体形虽小,作用不容小觑,可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设备上,挖掘机等机器如此庞大的身躯要做出一系列的动作,离不开它的精密传导。

此前,这一技术一直被欧美国家垄断,启泰传感液压传感器的正式量产,标志着这一核心零部件实现国产化。目前,三一、柳工、恒天九五、山河智能等国内工程机械企业正在试用该产品。

在今年4月16日长沙工程机械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启泰传感有关负责人介绍,启泰传感已实现4款压敏芯片的量产,开发17款工程机械专用传感器,性能达到美国、德国等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如今,启泰传感的芯片生产线已经实现批量生产,根据市场需求,产能每天可达3000片。而以芯片为主要载体的液压传感器生产线已经完成了最后优化投入使用,产能2000个/天,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液压传感器200万支。

“湖南工程机械液压传感器的年需求为60万支,公司这条流水线设备达产后,完全可以实现本地配套。”王国秋介绍,面对广泛的应用领域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启泰传感公司正谋划进行产能扩张,第二条芯片线正在选址,并瞄准上市目标加速发展。

长沙作为

重大核心项目亮点频出

今年以来,疫情对海内外产业链上下游造成了较大冲击,为应对不利形势,化危为机,长沙工程机械企业主动出击,抱团取暖,加快抢补项目实施进度,一大批项目亮点频出,实现较大突破,展现了“铁甲湘军”的速度和力量。

三一集团销轴项目的实施和落成,有望解决长沙地区共性零部件销轴的供应问题;中联重科全球发布全新研发的凌云系列泵车,代表了行业最领先的技术;山河智能国内首台液压混合动力挖掘机已完成样机试制;铁建重工国产首台新型千米级水平取芯钻机成功下线,填补了我国千米级水平取芯钻探领域的空白。

不只是在工程机械领域,汽车产业的核心零部件也相继填补空白。继广汽三菱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后,今年4月,比亚迪IGBT项目正式动工建设,将致力于解决新能源汽车电子核心功率器件“卡脖子”问题。

据了解,比亚迪IGBT项目将建成国内技术工艺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功率模块晶圆生产线,达产后可满足年装车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需求。

疫情的暴发也让长沙各界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断提升本地配套率,尤为必要和紧迫。

6月9日,长沙经开区、长沙县产业链企业供需对接会举行,182家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4条产业链企业参会,当日达成合作签约额近21亿元。

不断精准地“招大引强”,增强产业链的竞争力才能真正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今年1—5月,全市产业链共引进投资过2亿元的重大项目46个,计划总投资601.7亿元,其中计划投资过50亿元的项目4个。

记者手记

要注重提升本地配套率

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是长沙工业经济有序发展、工业企业正常运转的基础。没有稳定的供应链,只能空谈发展。长沙22条产业链推进工作办公室一方面更加重视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制和本地化生产,另一方面也更加重视本地配套率的提升。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充满着风险。如今,全球经济在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上早已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格局也显得格外重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