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北盛镇村村有球场 村村有球队

  一场村级比赛,吸引全村人的目光。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宁莎鸥 摄

一场村级比赛,吸引全村人的目光。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宁莎鸥 摄

6月17日,浏阳北盛镇产陂周的灯光球场边围满了五六百号人,一场由本土企业联队和丰厨队与外来球队株洲新锐队的大战正在此上演。88岁的球迷周名伟对记者说道:“也没什么大牌球星,就是喜欢看。”村里人对于篮球的热爱就是这么朴实无华。

爷爷孙子齐看球 大家都是“懂球帝”

这片位于北盛镇北盛仓社区的球场,本是2018年为响应全民健身号召,村民集资所建。去年,当地搞餐饮的企业家周光华出资翻新,刷了漆,架了灯光,这里便成为了社区里最热闹的所在。

别看只是村级比赛,排面却一点不含糊:电子记分牌往上一摆,吹罚的都是国家一级裁判,观众里三层外三层,选手也不乏体校、职业队试训背景,动作可圈可点,颇有点乡村CBA联赛的味道。

周名伟便是十里八乡有名的老球迷,今年88岁的他每场必到,不但家门口的这片球场经常来,镇上其他村(社区)有球赛也是场场不落。“看篮球赛就像当年我们看露天电影一样。”他说道。旁边念初二的鲁俊皓算是他的孙子辈了,虽然两人差着年纪,但对篮球的热爱却是相同的。他告诉记者:“我白天在这里打球,晚上看别人打球,对这片球场熟得很。”据说,自从有球看,村民们都不打麻将了。

观众不仅专注而且专业,裁判哨还没响就提前喊出了“犯规”,球员做了个技术动作便准确叫出“欧洲步”。得,看来无论男女老少都是“懂球帝”啊。球赛不仅吸引了人,还吸引了小动物,有一只流浪狗每到暂停时便跑进球场,似乎也对球赛特感兴趣。

一个村有9片球场 村村有球队

产陂周灯光球场只是浏阳北盛镇篮球氛围火热的一个缩影。当地篮球协会会长陈大禹向记者介绍:“我们北盛镇有12个村(社区),可以说是村村有球场,像亚洲湖村一个村就有9片球场,光灯光球场就有2个。还有个村正准备建室内球场。不但村村有球场,而且村村有球队,12个村每村都有村代表队,还有不少像和丰厨这样的当地企业联队,大家相互约战切磋,几乎是周周有球赛。”

除了场地多、球队多,北盛镇的其他“配置”也相当惊人。陈大禹介绍,镇篮球协会的裁判团队就有20多人,大多数拥有国家各级裁判证书。球队还设置了联系人,周和平就是和丰厨联队的联系人,已为球队约战了岳阳、株洲等地的多支市外球队。他手机里的篮球文化群有好几个,每个都有四五百号人。每到比赛日在群里一呼,球迷云集响应。

少年心怀篮球梦 希望打造品牌联赛

篮球流行,不少小朋友也从小开始打篮球。陈大禹介绍,当地有宇峰篮球、恒超体育两个培训机构,都曾参加过姚明创立的“小篮球”联赛。鲁俊皓就是培训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我是校队的,身边不少同学都去培训班学打球,一个年级有十几个呢!”赛前练球时,他也上场秀过一段,打得有模有样。鲁俊皓说:“希望长大后,我也能代表村队站上这块球场。”

本场赛事的组织者周光华向记者介绍,一年有24个节气,每逢节气日前后,这片篮球场就会上演一场“篮球之夜”,平时,也经常有本村代表队、青年队与其他村的约战。接下来,他希望让赛事更加专业化,把“篮球之夜”打造成一个品牌赛事。

陈大禹表示,镇上每年也组织联赛,但有时并不能凑齐所有12个村的队伍。他们也希望加快联赛建设,比如引入主客场制、循环赛等赛制,打造出赛程更科学、更系统的联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宁莎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