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开展游客出行意愿调查,结果显示……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游客出行的意愿,近日,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进行了一次快速调查。21日出炉的调查结果显示,政府出动“组合拳”助力复工复产、各大景区“卖力吆喝”,但不少游客仍“心存顾虑”,出行安排较为谨慎;有出游安排的人中,出行时间安排在7、8 月旅游的受访者占比最高。

对预期收入向好有信心

本次调研共发出了200份问卷,其中收回有效问卷196份。在有效问卷196份样本中,受访者主要是政府/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占50.00%,专业人士(教师、医生、律师等)占2.55%,企业员工占26.02%,高级管理人员占1.53%,私营企业主占1.53%,自由职业者占16.84%以及退休人员占1.53%,涵盖了各行各业的不同人群。

其中男性占45.92%,女性占54.08%;受访者36岁以上的占54.08%,26~35岁的占37.76%,18~25岁的占7.65%,18岁以下的占0.51%。受访者中过半数人平均月收入在是3001~8000元区间(53.57%),平均月收入分别为1000元或以下(4.59%),1001~3000元(35.20%),3001~5000元(36.73%),5001~8000元(16.84%)以及8000元以上(6.63%)。

样本人口特征说明受访者分布在不同年龄及不同职业,男女性别比例相当,且受访者代表了有消费能力的群体,如48.47%的受访者拥有自有住房并且无房贷压力,是旅游的主要潜在消费人群,他们的出游意愿具有参考价值。

受访者对预期收入预估乐观

通常,预期收入对消费者的信心非常重要,如果预期收入下降,人们首先要保障最重要的生活开支。而旅游作为提高生活质量的一种消费,往往会从预算支出中删除掉。本次调研的群体对预期收入预估比较乐观,是旅游需求的主体。

调查结果表明,受疫情影响,超过半数的受访者预测2020年自己的收入会与2019年持平(51.02%)。展望2021年,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收入会持平或者有所增加(基本持平占51.02%,略有增加28.06%)。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受访者相信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会恢复,对自己的预期收入向好有信心。

近期出行安排较为谨慎

由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长期性,超四成的受访者出游意愿降低,出行安排趋于谨慎。

调查数据显示:有43.88%的游客表示,尽管有出游的打算,但是下一次出游时间还不确定,要看看总体情况再说;另有41.84%的游客表示不打算外出旅行;有出游安排的人中,如果出游,出行时间安排在7、8 月旅游的受访者占比最高。

本次调研显示,对于那些在疫情过后不打算外出旅游的受访者,影响其出游意愿是多方面的。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担心疫情复发、独自旅游没有意思、收入受疫情影响、家庭原因和工作原因。上述五个因素是影响受访者出游的主要原因。

之前每年的7—8月暑假期间是旅游旺季,但今年学生暑假要缩水,以弥补疫情带来的时间损失。同时,疫情期间宅在家,很多人的家庭责任感增强了,更愿意留在家照顾老人小孩,或更努力地工作以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

促销活动吸引旅客出行

调查显示,各项促使游客出行的外部因素中,旅游目的地举办有吸引力的活动、酒店住宿有优惠、目的地有促销门票等成为促使游客出行的三个最重要的因素。

“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供给远大于需求,机票、酒店价格一降再降,各旅游平台促销形成了目前消费者心理的价格模式,因此在旅游业的恢复初期,行业经营者是否能扭转这种心理,不打价格牌对行业的恢复发展很重要。”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相关人士表示,从旅游产品来看,修炼“内功”,进行旅游产品的创新与服务的提升,如组织有吸引力的活动等是吸引游客的最重要因素。

总体来说,源于国内疫情的高效防控,受访者对于国内经济发展比较乐观,相信中国各行业能很快恢复发展。从本次调查来看疫情对旅游业冲击最大,旅游业的恢复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针对消费者的出行需求和出行意愿对旅游产品进行提质与创新,对营销策略有的放矢地调整,可少走弯路。在旅游业恢复初期,需政府、旅游企业和从业者、银行、行业协会、媒体等多方合力,为行业全面恢复增动力,为消费者增添信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聂倩雯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