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衡华:将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作为核心抓手 推动新型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天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主持召开全市推进特色农业产业与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座谈会。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6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主持召开全市推进特色农业产业与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座谈会。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6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主持召开全市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和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立足新的起点、紧盯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精准施策,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发力,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将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作为核心抓手,推动新型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出席。

市领导黎春秋、张宏益、廖建华、李蔚出席。

胡衡华指出,近年来,全市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各级实现了从“要我发展”向“我要发展”的思想转变,农业产业加快升级,特色模式不断涌现,新型村级集体经济规模快速壮大。接下来,要统一思想、强化举措,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和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发展。

胡衡华强调,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的认识要更深、方向要更准。要深化认识,充分认识到加快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保障、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要理解内涵,紧扣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村级集体经济这一基本定位,尊重市场的主导地位和企业的主体地位,坚持公平优先的分配原则、政经分开的组织架构,以补短板、强弱项为衡量标准。要明确抓手,通过改革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全面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特色化。要合理分配,把注重公平、公开透明、按章支出的原则贯穿始终,让集体收入真正惠及广大村民、发挥最大效益。

胡衡华强调,要以市场化、规模化、特色化、融合化为总体要求和发力方向,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坚持“一县一特”“一村一品”,彰显产业品牌特色。因地制宜调优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全面提升产业发展特色和核心竞争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升产业附加价值。树立全产业链思维,在上下游融合、跨业融合中提升农业产业的保收增收能力。加快资源要素整合,强化产业发展支撑。重点做好土地这篇文章,提高土地利用率,壮大山地林地经济,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是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和好的带头人。”胡衡华强调,要发挥广大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坚持“一把手”带头,配优建强村级队伍,广泛发动党员群众,为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和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同时,职能部门要在政策落实、审批服务、资金拨付等方面主动做好指导和服务,形成合力共抓的积极氛围。

郑建新强调,要强化特色引领,聚焦基础优势和农业发展定位,对标全省打造特色优势千亿产业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一县一特”,形成富有区域竞争力的特色农业产业集群。要着力盘活闲置“三资”,坚持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用好资产资源资金,想方设法把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做大做强。要突出发展旅游经济,完善乡村规划,结合当地资源禀赋,以宜居为核心进一步优化规划设计,推动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村容村貌。要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快乡村旅游市场化、专业化发展步伐。要突出发挥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引领农村经济高效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陈登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