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类商务楼宇748栋,税收过亿元楼宇45栋——长沙崛起“空中开发区”

近日,2020年长沙市开福区专业特色楼宇授牌仪式举行,新湖南大厦等12幢高品质楼宇分别获得“文化创意专业楼宇”“总部经济特色楼宇”等牌匾。

楼宇经济是城市发展中涌现的新经济业态,其集约型、高密度的特点,使其成为城市培育税源、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省会长沙以占全省5.6%的土地,创造了湖南30%的GDP和财政收入,这与长沙楼宇经济快速发展密不可分。

楼宇拔节生长,带来现代都市繁华

有一句形象描述老长沙城的话:“南门到北门,七里又三分。”即从长沙南门步行到北门,只有7.3华里。

经过多年建设发展,长沙城市面积不仅从1949年6.7平方公里增加到2018年567.32平方公里,扩容83.7倍,最高建筑物也从百年前12米高的湘雅红楼变为了452米高的国金中心,高度增加36.6倍。

高楼大厦是现代都市繁华的象征,每一代长沙人心中都有一幢标志性建筑。从上世纪60年代巍峨的湖南宾馆、70年代“火焰熊熊”的火车站钟楼、80年代“展翅高飞”的蝴蝶大厦、90年代首破百米的中山大厦,到2004年,电信枢纽大厦在城东荷花园拔地而起,以218米高度摘得“三湘第一楼”美誉。

从低到高,从分散到集中。进入新世纪,长沙楼宇如雨后春笋般拔节生长,从“一枝独秀”到“春色满园”,呈现多元化、品质化发展特征。

2007年,位于芙蓉中路的运达国际广场落成,俊朗挺拔的双子座一时独领风骚,成为长沙写字楼的标杆。2013年,开福万达广场楼群临江而立,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成为当时全省最大的城市综合体。2017年9月,芙蓉中路华创国际广场开门迎客,300米高度打破了全省保持13年的“2字头”纪录。而从“3字头”到“4字头”仅用了8个月,2018年5月,位于五一商圈的九龙仓国际金融中心开业,95层452米高楼跻身全国前十,成为湖南乃至整个中部地区的地标。

从关注硬件、地段、租金转向重视软件、环境和服务,长沙楼宇规模、数量、效益均呈几何级增长。据去年摸底调查,长沙共有各类商务楼宇748栋,主要分布在芙蓉、天心、岳麓、开福、雨花5区。其中密度最高的是老城区芙蓉区,共有各类商务楼宇222栋,占全市总量30%。开福区的增长速度名列前茅,截至今年3月,该区建筑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商务楼宇有154栋,总面积616.32万平方米,比6年前翻了近一番。

向空间要效益,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

随着长沙高楼大厦成片涌现,“向空间要效益,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成为长沙导入产业、聚集人气、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为深度挖掘楼宇潜力,打造一批楼宇经济“样板区”,2016年,雨花区率先举行现代服务业示范楼宇授牌,德思勤城市广场、六都国际综合楼等6栋楼宇脱颖而出。2017年,开福区邀请戴德梁行对全区商务楼宇进行专业星级评级,华尔街中心、绿地中心等6个项目12栋楼宇被评为首批甲级商务写字楼。

同时,长沙加快促进商务楼宇精品化、专业化、国际化,去年接连下发了《关于提升服务业发展规模与质量的若干措施》《长沙市楼宇经济发展评价体系(试行)》等系列文件,借鉴成都、上海、深圳等地楼宇评比经验,在全市开展特色楼宇、重点楼宇评定,并明确了发展潜力、经济效益、服务配套3大方面21项具体指标。

错位发展、特色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成为长沙楼宇发展“共识”。

天心区有税收过亿元的楼宇15栋,居长沙市第一。按照“一楼一特,一楼一策”思路,该区对楼宇面积、配套设施、入驻企业等信息建立了动态数据库,一批专业型楼宇声名鹊起。在天心创谷,聚集文化广告传媒、创意设计、动漫及音频类企业280余家。鑫远鑫悦汇大楼主打人力资源特色产业,去年产值突破25亿元,成功申报为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地信大厦聚集地理信息企业132家,去年实现产值21亿元。

眺望长沙河西,矗立着以湖南金融中心为名片的滨江金融板块,以总部经济为引领的洋湖生态新城,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为主题的科创经济楼宇集聚区,以高端商贸业为亮点的金星路市府板块楼宇集群……这些立起来的“空中开发区”,独具特色,各领风骚。

如今,楼宇经济已成为长沙中心城区的经济支柱。芙蓉区98栋重点楼宇入驻企业6100余家,对全区税收贡献率超过60%。开福区楼宇经济税收2015年首破40亿元,2017年增长至65.9亿元,占全区税收52.4%。

据统计,长沙市去年税收过亿元楼宇共有45栋。

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

长沙甲级写字楼年均供应量活跃在40万平方米左右。老楼宇如何换代升级寻求突破,新楼宇选择何种业态异军突起?这是长沙楼宇面临的新问题。

在楼宇密度最高的芙蓉区,重点楼宇中有31栋建成期超过10年,交通拥堵、停车困难、配套落后都是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且本世纪初成长的一批商务楼宇多采用“开发-销售-租赁”模式,产权过于分散,难以形成整体运营和统一招商,导致大量“小、散、弱”企业零星入驻,产业聚集度低。

我国知名楼宇经济专家夏效鸿在其撰写的《中国楼宇经济发展报告(2018)》中,针对新旧楼宇问题,提出了“创新为要、生态为先、以人为本、人才为大、场景为重、存量为先”的6大路径。

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这也是长沙楼宇应走的路径。

针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从2017年开始,长沙采取措施,精描细画,升级软件、优化环境、提质服务,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效益、人文效益、生态效益,努力推动楼宇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芙蓉区加强顶层设计,对位于黄金地段的一批“昔日之星”楼宇进行升级再造。1998年建成的银华大厦曾是长沙市十佳建筑,但多年过去,许多硬、软件落后了,出现租客退租现象。2017年,银华大厦对楼内进行了提质,周边还配建了停车场,不到半年便被抢租一空,租金上涨了30%。

开福区在新湖南大厦、华创国际广场、富兴世界金融中心等10栋主要楼宇,建立了“政企服务站”,为入驻企业提供从其创建到注销的“全生命周期”贴心服务,办事办证、宣传策划、法律税务、招工培训……企业各种诉求都能得到“一站式”处理。著名餐饮品牌岭南小生区域负责人曾小枚说:“我们在长沙开的两家门店都选址高档楼宇,分别是新湖南大厦和华菱大厦。从选址到开张,最快仅用一个多月,办事、办证、办税等服务都方便快捷。尤其是入驻新湖南大厦以来,凭借这里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优质的服务,翻台率持续增长。”

为进一步提升楼宇经济品质,今年在“长沙软件再出发”大背景下,长沙楼宇把橄榄枝伸向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医疗、信息技术等新兴行业,将其作为楼宇经济转型升级的新突破口。屹立在梅溪湖畔的金茂双子座租赁单位62家,其中500强企业8家、上市公司7家、独角兽企业2家、行业百强企业9家,以华为鲲鹏、腾讯云、北明软件等领衔的优质企业占租赁总面积的76%。

虽受疫情影响,长沙楼宇招商却捷报频传。今年头5个月,雨花区已注册成立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525家,楼宇去化面积11.6万平方米。岳麓区22栋重点楼宇新入驻企业392家,其中软件信息类企业115家。截至5月15日,天心区今年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注册企业364家,其中软件企业新增承载空间面积8.8万平方米,新增企业人员2704人。

心中有楼、政策进楼、服务上楼、企业满楼。长沙楼宇以其旺盛的生命力,推动省会向“现代服务型”城市大步迈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颐佳

编辑:王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