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装修、拎包入住……长沙一大波租赁住房正在赶来

开福区中山亭附近的潮宗街里,一栋7层旧楼,经过1年多时间的有机更新、改造修缮,如今已变身一栋万科泊寓青年公寓。

泊寓·中山亭店

自今年1月开放以来,这里99间房中九成以上已出租,入住的大都是周边工作的年轻人,而且拎包就能入住。这里是长沙租赁住房市场兴旺的一个缩影。

道哥今日从市住建局获悉,截至5月底,长沙已筹集租赁住房项目66个2.38万套。根据目标任务,长沙将通过新建(配建)、改造、盘活等方式,计划到明年底共筹集租赁住房房源7.75万套。

长沙研究出台一揽子住房租赁政策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长沙市委市政府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去年7月,财政部、住建部联合开展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工作,长沙与北京、上海、南京等共16座城市入围试点名单,并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

入围试点名单

目前市住建局作为牵头部门,会同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正全力推进各项试点工作,密集制订出台房源筹集、土地供应、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税收优惠等政策文件,其中在全国率先制定非住宅改造、资金分配使用、税费减免等政策。根据计划任务,长沙明确到2021年将筹集租赁住房7.75万套,并将任务分解到各区县(市)政府、园区管委会。

“长沙研究和制定出台了一揽子政策,其中不少在全国属于‘首创’,并初步形成了制度框架。”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比如在用地方面,长沙推进出让地配建,允许待开发商业用地或商住比例明显偏高用地按程序报批后,调整一定比例建设租赁住房;允许盘活闲置或低效工业用地集中建设租赁住房;允许将工业项目配套生活用房指标统筹集中建设租赁住房;允许大型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土地按规定建设租赁住房。

长沙还在全国率先明确对符合条件的住房租赁各类市场主体给予财税优惠支持,对住房租赁管理平台注册,并办理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的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个人出租房屋等缴纳税款,由财政部门按照一定比例安排专项资金进行奖励。

一大波市属国企打造的租赁住房在路上

眼下,长房集团、城发集团、湘江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以及园区管委会所属企业正积极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全面参与租赁住房筹集和运营,一大波市属国企打造的租赁住房正在到来。

在洋湖湿地公园以南,紧邻地铁3号线洋湖湿地站,洋湖景园小区一栋闲置楼宇目前已进场进行改造施工,几个月后,这里将被打造成集中式中高档青年公寓。

洋湖景园项目已进场施工

洋湖景园项目效果图

“项目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引进龙湖冠寓共同改造运营,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计划10月试运营。”长沙城发集团恒通商管公司相关负责人胡麟对记者说,项目总面积约1.4万平米,共350间房,将重点解决洋湖总部经济区及周边青年人才特别是“新市民”的住房需求,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大美洋湖”名片。

从洋湖景园往南行进4公里便到了大王山片区。在潇湘大道西线与荷叶路交会处,占地40亩的梦想营地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这是湘江集团重点打造的青年长租公寓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全面封顶,2022年交付使用。

梦想营地项目效果图

“项目由4栋主楼组成,能提供租赁住房1437户,将为入住者提供中央仓储、中央厨房、洗衣房、健身房等配套设施。”湘江集团梦想置业公司项目负责人符致华介绍,项目将为湘江欢乐城及周边有租房需求的青年才俊提供安全舒适的租赁住房,同时力争打造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租赁住房示范项目。

一批企业抢滩布局住房租赁市场

品牌家电、公共厨房、健身房一应俱全,还能在手机上按月交房租,加入公寓社群……像万科泊寓青年公寓一样,长沙街头的长租公寓正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市住建局提供数据显示,今年长沙第一批共筹集新建租赁住房项目31个12926套;改造租赁住房项目23个6274套;盘活存量租赁住房项目12个4600套;同时已培育了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4家,还有一批住房租赁企业正把握政策机遇,抢滩布局住房租赁市场。

从一线城市回长创业的李文广,2016年在长沙成立了李我他公寓管理公司,专注住房租赁整体运营服务,目前共有房源4000多套,分布在长沙市内五区各小区。

“长沙入围全国试点,并大力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这给了我们公司很大的发展信心。”李文广告诉记者,仅去年到今年,公司房源就增加了1800多套,增长率超过100%,下一步打算继续扩大公司规模,今年已增加20多名运营人员。

总部位于雨花区的俊昶房地产经纪公司成立于2017年,公司发起人之一的熊光告诉记者,他们计划再投入4000万元,争取今年房源突破1500套,运营管理面积达20万平方米。“随着政府加强扶持和监管,我们相信住房租赁市场将越来越规范,未来几年将是租赁市场高速发展的几年。”熊光说。

附:长沙2019-2021年三年租赁住房房源筹集任务

长沙高新区——13000套

长沙经开区——13000套

宁乡经开区——7000套

浏阳经开区——5000套

望城经开区——6000套

芙蓉区——4500套(其中隆平高科技园1500套)

天心区——4500套(其中天心经开区1500套)

岳麓区——6000套(其中岳麓高新区1500套)

开福区——7700套(其中金霞开发区2000套、马栏山视频文创园2700套)

雨花区——6000套(其中雨花经开区2000套)

浏阳高新区——1800套

宁乡高新区——3000套

来源:长沙道

作者:陈焕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