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举办第四个“6·11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公益宣传和专家义诊活动

6月11日下午,在长沙黄兴路步行街中心广场,一场精彩的歌舞表演吸引了众多行人驻足观看,台上的表演者则是器官移植术后的患者。6月11日是第四个“6·11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当天,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在省卫生健康委、省红十字会的指导下,在步行街中心广场举办以“生命是一首歌”为主题的公益宣传和专家义诊活动。

“走过了春和秋,走在阳光路上……一路同行的人们,心中暖洋洋……”歌声洪亮,底气十足,谁也没想到,这是肝移植术后15年,今年58岁的米先生所唱。

米先生是湖南怀化人,43岁时被医生诊断需实施肝移植手术。2005年8月12日,已陷入昏迷的他等到了合适的肝源,在湘雅三医院进行手术后重获新生。“作为一个器官捐献的受益者,我对捐赠者充满感激和谢意,为回报社会我也进行了志愿捐献的登记。”米先生说,如今他感觉每天都走在阳光路上,每天都想放声歌唱。

“目前,国内每年因终末期器官衰竭而苦苦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约30万人,每年器官移植数量约2万例,占比约6%,移植缺口巨大。”国家卫生健康委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肝胆疾病研究院院长叶啟发表示,这需要不断加强宣传教育,让更多公众了解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加入到器官捐献者队伍中来。

据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何一平现场介绍,2020年1月1日至5月31日,湖南省志愿报名登记人数10821人份,全省实现公民逝世后人体器官捐献133例;历年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2558例,,使6451个重病患者重获新生。

“从2010年起,我省作为国内首批器官捐献工作试点省份,开始积极尝试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探索工作。”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王若平表示,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作为国内首批、省内首家试点单位,带动了我省器官捐献工作的蓬勃发展。目前我省的器官捐献工作连续多年稳居国内前三,以肝肾移植为代表的大器官移植及角膜移植数量及水平进入国内先进行列,使一大批患者重获新生。

“下一步,我们将拓宽器官移植的领域,在肝、肾、肺的基础上,拓宽到糖尿病的胰岛移植等方面。”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院长张国刚表示,并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将大爱传递,帮助更多的病人重获生的希望。

活动现场,当得知关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微信公众号,便可立即获得电子登记卡直接报名时,不少市民主动进行了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其中不乏年轻人。

据悉,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致力于器官捐献与移植领域,积极推动公民器官志愿捐献理念,打开手机里的支付宝,不到10秒,一键便可完成公民器官捐献的志愿登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李姗 蒋凯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