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物流产业发展再提速 湖南首个快递专业园区开园

  位于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的长沙顺丰丰泰产业园。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邓迪 摄影报道

位于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的长沙顺丰丰泰产业园。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邓迪 摄影报道

长沙物流产业发展再提速!6月10日,湖南首个快递专业园区——长沙顺丰丰泰产业园,在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式开园。

智 能

分拣区80多台货车同时作业

位于长沙县黄兴镇合心路102号的长沙顺丰丰泰产业园,由长沙捷泰电商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顺丰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

目前,湖南顺丰速运总部、顺丰国际中南区域总部、湖南顺丰快运分拨中心、跨境电商运营中心,以及蜀海供应链、湖南驰诚云仓供应链、湖南现代教育等众多上下游企业全面入驻园区。

1.5万平方米的湖南顺丰快运长沙分拨中心,承担重货的集散、分拣和运输。“大家电、医疗器材、家居建材等20公斤以上的快运包裹都集中在这里分拨。”湖南顺丰快运长沙中转场负责人奉宇告诉记者,通过大型自动化重货分拣机,一天可分拣货物30000多个,货物处理量800多吨。高峰时,可以实现80多台15吨、30吨不同货车同时作业。“快运分拨中心投入使用,不但覆盖全湖南,范围更广,而且货物时效提高了6个小时。”奉宇介绍。

快运分拨中心是长沙顺丰丰泰产业园智能化的一个缩影。“长沙顺丰丰泰产业园以公共物流服务为重点,致力于建设集智能分拨中心、跨境物流中心、现代冷链中心、电商运营中心、产业服务中心、展示交易中心、智慧科技中心、投融资中心于一体的智慧物流产业园。” 顺丰丰泰产业园鄂湘豫区域负责人高敏介绍,目前,项目一期(176亩)已基本建成,累计完成投资超6亿元,配备了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物流设备。项目二期占地78亩,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2021年上半年竣工投产。

助 力

全省物流产业转型升级

社会生产和消费方式的转变,带动了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等新型业态的迅猛发展,电子商务已成为拉动快递服务业发展的新动力。2013年至2018年,我国快递量持续增长,目前已居全球第一。2019年,全省快递业务量首次超10亿件,每位湖南人一年收发快递约40件。

长沙市地处南北枢纽中心,有着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是第二批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湖南地区邮件快件中转地大部分设在长沙。

为建设国家交通物流中心,2019年长沙成立物流产业链。今年以来,长沙物流产业链已引进顺丰国际中南区域总部、中外运跨境电商物流、美集云航等多个国际物流企业落户临空经济示范区。

该园区的建成,将助力长沙乃至全省物流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物流标准化、智慧化、专业化发展。

合 作

长沙牵手物流龙头企业

近年来长沙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尤其今年1-5月,长沙跨境电商综试区累计申报跨境电商758万单、同比增长241.72%,申报货值8066.48万美元、同比增长752.74%。

跨境电商迅速增长,国际物流通道的拓展功不可没。

今年以来,长沙加强与顺丰的全面战略合作,充分发挥顺丰拥有自有全货机以及航线航权资源,开通长沙至比利时列日、香港2条定期货运航线,每周飞行量达到6架次,大幅提升黄花机场航空货运量;开通长沙至俄罗斯跨境卡航线路,每周发运量4~5班次,为长沙疫情期间国际货运通道的稳定开行作出了贡献。

“围绕物流产业链的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我市加强与顺丰速运等国际知名物流龙头企业的全面合作,推动物流产业实现转型升级,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这不仅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精神的重要举措,更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要求。”市物流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杨莉表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邹麟 邓迪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