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周时间内两家企业上市!长沙上市企业扩容至73家

6月9日,随着上交所的一声钟响,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松井股份)正式登陆A股市场科创板,证券代码“688157”。松井股份首次公开发行价格34.48元/股, 开盘上涨139.41%,截至收盘涨幅扩大至166.82%,报92.00元/股。

至此,松井股份成为继威胜信息、南新制药、金博股份之后,湖南省第4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也是宁乡第4家A股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另一家长沙企业湖南宇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仅仅一周时间,长沙就新增两家上市企业。

今年以来,长沙已新增5家上市企业,增量中西部最多,形成了深交所创业板、上交所科创板、港交所主板上市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长沙上市企业总数达到73家,其中A股上市企业66家,进一步扩大了在中部地区的领先优势。

松井股份上市

成宁乡市第一家科创板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松井股份成立于2009年3月,注册地位于湖南省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以3C行业中的高端消费类电子和乘用汽车等高端消费品领域为目标市场,通过“交互式”自主研发、“定制化柔性制造”的模式,为客户提供涂料、特种油墨等的新型功能涂层材料制造商。

2017年至2019年,松井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2.62亿元、4.55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2723.82万元、5227.25万元、9287.37万元,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较快增长。本次发行后,松井股份A股总股本为7960万股,公开发行1990万股,募集资金6.86亿元,拟分别用于高性能水性涂料建设项目、汽车部件用新型功能涂料改扩建项目等。

松井股份位于湖南省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宁乡市将培育企业上市作为辖区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打出了一系列推动企业上市的“组合拳”。一是完善企业上市支持政策,2019年修订《关于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的实施办法》,极大提高企业上市的奖补力度,企业成功上市最高可获得奖励补贴1200万元。二是充实上市企业后备力量,目前宁乡市共有31家企业入选长沙市拟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其中17家企业入选湖南省拟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目前,宁乡共有4家A股上市公司。2012年,加加食品、红宇新材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创业板;2014年,楚天科技登陆创业板;如今,松井股份成为宁乡第一家科创板企业。

政策强力推进

长沙企业发力抢滩科创板

记者注意到,松井股份这次上市交易的是科创板。科创板有什么特点?湖南和长沙本土企业冲刺科创板的现状如何?

科创板于2018年11月宣布设立,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同年7月22日,科创板在上交所开市。和创业板相比,科创板包容性更强,能够容忍有技术但处于亏损的企业。科创板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含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5个交易日后,涨跌幅限制为20%。

截至目前,湖南省共有113家A股上市公司,已有威胜信息、南新制药、金博股份、松井股份4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除了金博股份是益阳企业以外,其余三家均为长沙本土企业。

那么,如何才能把握住科创板的机会、孵化和培育更多科技创新型企业抢滩科创板?湖南和长沙各级政府一直在多管齐下、共同努力。

2019年12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实现翻番,超过200家。

2019年7月,长沙专门举办科创板上市培训班,全市近100家拟上市企业参加培训。同时,长沙市金融部门会同上交所,对全市高科技企业进行了多轮有针对性的走访和宣讲,切实推进优质企业在科创板成功上市。

2020年,是中国资本市场“而立之年”。长沙正乘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东风,凝聚磅礴力量,迸发出澎湃的动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