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三服务”让档案工作“活起来”

12.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袁礼 长沙报道

2020年6月9日是第13个国际档案日。在长沙经开区28年的发展历程中,档案人一如既往地与园区共同生长,与发展同向并行。园区档案作为原始记录,是细事非小事,见证着历史变迁的步伐,记忆着改革发展的轨迹,一代又一代的园区档案工作者始终树立“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围绕中心、着眼大局,做好归档查档,服务园区发展,做到了让档案“活起来”。

精准精细,服务发展

截至目前,园区档案库共有以“卷”为保管单位的档案就多达2万余卷,以“件”为保管单位的档案多达7万余件。

作为处理公务的原始记录,文书档案在园区档案库中占比最大,利用率最高。档案室按主题和事由分类,形成了全套档案资料汇编,能在第一时间为领导快速全面地掌握情况、科学准确地决策分析提供信息支撑。

“我们每次向上级申报各项政策支持时,都需要一些印证资料,档案室的同志总是能马上帮我们找到!”山河智能的工作人员给予点赞好评。

政策性发文是园区企业享受红利的可靠依据,不仅可为领导参考决策和园区工作提供凭证,而且是政策资金申报的要件。如建区的一系列批示文件,印证着园区的每一次升级,同时作为园区各类申报材料的必备前提,一次又一次地助力惠企政策和资金的落地见效。

贴心细心,服务群众

“有了这份档案,就能证明我老伴之前没随我参与拆迁,这次她就能享受拆迁政策了!”七旬的杉星村黄金塘组李强(化名),拿着1993年拆迁档案的复印件很高兴。

随着拆迁户享受的政策越来越多,购房免契税、购保险优惠、大病互助、独生子补助等都可以利用一份“老档”来证明和保障,拆迁档案查询也变得越来越“火热”。

档案室平均每年要受理100余人次拆迁户档案查询,工作人员都会考虑拆迁档案对于拆迁户的重要性,以“最多跑一次”为标准,不断简化民生档案查询的审批手续,将每一户的资料复印完整,实实在在地增加拆迁群众的获得感。

11.jpg

提质提效,服务工作

2018年,借“智慧园区”的东风,在全省园区率先启动了档案数字化工作,迄今已取得近四年的数字化成果11943卷(962.06GB)和32915件(1232.94GB)。园区档案信息平台今年将全面上线,届时将向各档案移交部门开放查阅端口,新增“与现有OA系统对接,实现公文的一键归档”“建立全文检索数据库”等功能,全面实现档案的“前端管理”。

数字化成果的运用,极大地提高了档案服务效率。如部门在推进道路提质工程时,利用电子版的竣工图,加快了施工进度,节约了施工成本;某次施工员不慎挖破了地下水管,通过基建图纸的快速查找利用,地下管道问题得以及时排查,迅速止损。

办公室档案管理专干表示:“我深知保存的不仅仅是一份份档案,而是园区发展的一项项硕果,更是园区人奋勇拼搏的汗水定格。”园区档案人虽然身居幕后,但也需要主动思考我们能做什么、会做什么,既有所为又有所不为,真正当好园区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服务者,让档案“活起来”“亮起来”,为园区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袁礼

编辑:王璐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6/09/732397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