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长沙这个区“楼宇十二钗”亮出产业“群”名片

  北辰三角洲已成为开福楼宇产业集聚发展的地标商圈。均为开福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 供图

北辰三角洲已成为开福楼宇产业集聚发展的地标商圈。均为开福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 供图

湘江北上,幸福向北。鳞次栉比的商务楼宇成为开福区开启幸福的实力引擎。

湘江北上,幸福向北。鳞次栉比的商务楼宇成为开福区开启幸福的实力引擎。

《红楼梦》里亭亭玉立的“金陵十二钗”,在亿万读者中吸粉无数。在中国楼宇经济十大潜力城区之一的开福区,154座商务楼宇里,也有仪范群伦的“十二钗”,而高耸入云的每一“钗”,都有一个产业集聚的“粉丝群”。

一幢摩天楼宇,就是一个立起来的产业集群;一个产业集群,亮出特色鲜明的“群”名片!

作为长沙“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百日竞赛助企行动之一,6月5日,开福区产业引导星级商务楼宇评定揭晓。去年,在国际房地产顾问“五大行”之一的戴德梁行权威主评下,开福区在湖南首次启动的专业特色楼宇评选结果揭晓,最终三大类4幢专业特色楼宇脱颖而出。今年,开福区又海选出软件产业、医疗健康产业等六大类8幢产业引导星级楼宇。

“楼宇十二钗”惊艳亮相,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引导产业加速集聚,优化经济环境的配套政策服务。开福区同时在全区重点商务楼宇全面设立“4+6”格局的开福区楼宇政企服务站,为楼宇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畅通政企对接渠道,打通服务楼宇企业最后100米。12幢特色星级楼宇,将以“一楼一集群,一群一名片”的楼宇经济产业格局来提升楼宇服务软实力,打造一流“云端”营商环境,产业集聚发展“群”名片。

跳出同质化竞争 

“立起来的产业集群”占经济发展C位

“立起来的开发区”如今成为商务楼宇形象的代名词。然而,在楼宇经济4.0时代,开福区谋划将“立起来的开发区”升级发展为“立起来的产业集群”,跳出楼宇经济无序的同质化竞争,建设“一楼一集群,一群一名片”的楼宇经济新格局,持续占据经济发展的C位。

来自开福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的数据显示,开福区税收过千万元楼宇42栋,过五千万元楼宇20栋,过亿元楼宇11栋,楼宇经济税收占全区税收比重超50%。去年获评中国楼宇经济十大潜力城区,成功入选2019年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区。

尽管楼宇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但开福区委、区政府意识到,长沙当前写字楼市场新开发体量持续快速增长,导致整体空置率较高,租金上涨空间有限。面对激烈市场竞争,开福区以评定产业引导特色星级楼宇,建设“立起来的产业集群”,差异化竞争致胜,培育了以总部经济、文化创意、金融服务、软件信息、医疗健康、工程咨询等为重点的特色楼宇、专业楼宇。

让每栋楼宇亮出“名片”,让楼宇服务更加精准,让产业优势形成互补——根据这一思路,结合长沙市楼宇经济发展评价体系相关指标,去年开福区请戴德梁行专业评定出总部经济特色楼宇泊富国际广场等三大类4幢专业特色楼宇。今年又评出软件产业星级商务楼宇富兴世界金融中心等六大类8幢产业引导星级商务楼宇,“楼宇十二钗”由此惊艳亮相。

升级“全生命周期”服务 

楼宇政企服务站点办事更快、成本更低、服务更优

“楼宇十二钗”让开福区楼宇经济有了振臂一呼、产业集聚的标杆,而随之配套而来的“4+6”楼宇政企服务站点,也让楼宇中小微企业有了从襁褓里初生、成长到成熟、转型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标杆。

“楼宇综合服务站,让我们挺过了疫情下的难关!”今年2月,在疫情肆虐之时,长沙禾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入驻新湖南大厦,困难重重。企业负责人袁骏竑感叹,当时公司刚注册,疫情让所有业务停摆,而房租、人工的支出却无法断停,这对一家初创型小微企业无疑是重大打击。危急时刻,开福区楼宇企业综合服务站送来开福助企“16条”,对新入驻企业房租有补贴!服务站帮其及时申报并迅速兑现2个月房租减免2.4万元,资金虽不多,却力挺公司渡过难关,目前公司运营步入正轨。

帮助袁骏竑的楼宇综合服务站,如今也有了“升级版”。随着最新的8幢产业引导星级商务楼宇亮相,政企共建、场地共用、信息共享型公共服务平台——“开福区楼宇政企服务站”本月底将覆盖开福重点商务楼宇,采取“4+6”模式:“4”为华创国际广场、富兴世界金融中心、新湖南大厦、万达广场4个示范服务站,“6”为建设绿地中心、泊富国际广场、凯乐微谷、北辰时代广场、华尔街中心、天健中心6个基础服务点。

“开福区楼宇政企服务站”将为入驻辖区的楼宇企业提供政策宣传与咨询、企业服务管理、信息收集反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同时打通企业间资源匹配和交流合作通道,鼓励楼宇入驻企业抱团互补,推动楼宇产业链的丰富延伸。

上海典丝科技日前选中了富兴世界金融中心,拟在开福区新注册为个人独资核定征收企业。然而,由于该种企业性质比较特殊,企业又初来乍到,对如何办理相关手续一头雾水。驻富兴的楼宇政企服务站工作人员得知该情况后,当上“楼保姆”,全程为企业解释注册流程,指导准备相关材料,促成这位“外来户”顺利落户开福区。

这正是开福楼宇政企服务站线上加线下贴身帮扶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开福区政企服务站”将开设公众号,通过公众号互动,以及“主动走访摸底+公益交流培训”模式,由政企服务站采取小分队的形式,主动深入重点楼宇项目走访入驻企业,提供政策解答、法律咨询、财务管理等相关服务,搭建交流平台,畅通信息渠道。利用大数据系统匹配企业的上下游合作伙伴,形成行业发展闭环,赋能企业经济生态,通过“口碑效应”吸引更多企业入驻,真正实现抱团发展。

设立“企业服务日”,4个示范服务站将以每周二为“企业服务日”,当天有专门工作人员安排值守,通过现场办公的方式,集中解决站点周边楼宇企业的服务问题。6个基础服务点,在写字楼大堂或物业设置信息收集处,按周对信息进行汇总整理分类,分别移交街道或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回复处理。

设立“企业走访日”,制定重点楼宇、重点税源企业走访计划。将通过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街道、第三方机构及楼宇项目方集体走访,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同时摸清企业上下游产业,真正形成产业链招商,进一步打通各商务楼宇之间的壁垒,加速企业之间的合作和抱团发展。

相关链接

1.四大专业特色楼宇

总部经济特色楼宇:

泊富国际广场

文化创意专业楼宇:

新湖南大厦

金融服务专业楼宇:

北辰时代广场、华创国际广场

2.八大产业引导星级

商务楼宇

软件产业星级商务楼宇:

富兴世界金融中心、凯乐微谷

医疗健康星级商务楼宇:

长沙绿地中心

金融创新星级商务楼宇:

华尔街中心、长沙天健中心

工程咨询星级商务楼宇:

友谊咨询大厦

创新实践星级商务楼宇:

开福万达广场

商务服务星级商务楼宇:

运达国际广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杨雪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