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工作方法 望城这个村5张脱贫攻坚“手绘图”获赞

第一书记郭铁手绘的脱贫攻坚作战图.jpg

望城区靖港镇三桥村手绘的“脱贫攻坚作战图”。

红网时刻长沙6月7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周昕)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望城区作为长沙市最年轻的城区,有着较大范围的农村地区,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靖港镇三桥村创新工作方法,5张脱贫攻坚“手绘图”获赞。

标识有红、黄、绿五角星的“脱贫攻坚作战图”,“根据当时贫困户已脱贫、预计脱贫、未脱贫分为三类,在全村地形图上标识贫困户所在位置。”驻村第一书记郭铁介绍,这张图将帮助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准确的找到贫困户家位置、了解该户的基本情况。

“产业发展分部图”,也是以红、黄、绿进行区分,标注了4000亩水稻、1500亩蔬菜、400亩龙虾,可简洁明了地记录全村产业发展情况、用地情况、企业发展情况、经济运形情况。

在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的墙上,挂着“脱贫攻坚项目实施图”,以每户贫困户为一个作战单元,每一个作战单元都有负责的帮扶干部、结对的党员、帮扶的技术能手三名责任人。

还有一张“返贫监测预警及动态帮扶措施图”,即根据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指标,贫困户标为红、橙、黄、绿四种颜色信号旗,通过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收入监测,分析原因、找准病灶,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每一名扶贫工作队队员人手一份“精准脱贫任务对标完成图”,这张图针对精准扶贫十项任务落实情况,分类进行标注,“可以清楚了解道路硬化、沟渠净化、路灯亮化等项目和脱贫目标哪些完成了、哪些未完成,贫困户脱贫情况及哪户哪些方面达标了、哪些未达标。” 郭铁说,用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形状标注脱贫目标完成情况,目的是时刻清楚掌握每户情况,以便对标施策、对标完成。

近年来,三桥村采取“支部+公司+农户”“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实现了“土鸡养殖产金蛋、龙虾养殖活农田、优质稻种植继传统、蔬菜种植配套发展”四架马车拉动经济增长的产业发展思路,带动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周昕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6/07/73195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