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社区生鲜店“疫”外火起来

  越来越多长沙市民选择就近的社区生鲜店买菜。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摄

越来越多长沙市民选择就近的社区生鲜店买菜。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摄

“红薯叶1元一把,后腿肉19.8元一斤。”6月3日,位于鑫科明珠小区的钱大妈生鲜店门外,一位促销员正大声吆喝,吸引过往的小区住户。前几天刚开业的这家店,正好位于福玛特生鲜和婆婆买菜两家生鲜店之间。

新冠疫情令不少零售业态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但危中有机,生鲜消费激增,令社区生鲜店“疫”不小心火起来。外来品牌、本地品牌纷纷抢点布局,一场“近身肉搏”在长沙悄然上演。

走访 小区三家生鲜店挨着开,居民货比三家

3日上午9时许,虽然已过了买菜早高峰,但位于鑫科明珠的钱大妈生鲜店里,小区居民依然络绎不绝。市民王女士采购了猪肉、芹菜、冬瓜、红苋菜、土豆等一篮子菜。

王女士是一位全职主妇,每天都会把家附近的几家社区生鲜店逛个遍,再选择最经济实惠的购买,“每家都会有一两种蔬菜打特价。”而对于每家生鲜店的特色,她也了如指掌,“钱大妈的菜品包装得比较精致,福玛特的品类比较多,婆婆买菜有时候特价菜品很便宜。”

与王女士一样,喜欢在家附近生鲜店里买菜的消费者还有不少。晚上7时,市民王先生匆匆走进一家小店,买了点肉和菜回家做饭。晚市清货打折让生鲜店又来了一波销售小高峰。如福玛特的特价黄瓜,仅售1.68元/500克;钱大妈全场打折,越晚折扣越低。

记者走访发现,和鑫科明珠一样,居民相对集中的社区,社区生鲜店遍地开花。

在芙蓉苑小区同样集中开出了多家生鲜店、生鲜超市。这些门店最大的特点便是靠近消费者,距离小区出入口不超过500米,同时购物环境干净舒适。也正因如此,经营品类大抵相近的社区生鲜店不得不拼新鲜、拼价格、拼品质,来吸引顾客。有的连锁生鲜店与蔬菜基地、一级批发市场对接,倡导天天新鲜,不卖隔夜肉菜。

布局 社区生鲜店刮起品牌连锁化“暖风”

疫情之下,品牌社区生鲜店加速了在长沙布局。

“从今年元旦开出首店至今,钱大妈生鲜店已在长沙签约门店近百家,开业超60家。”钱大妈来自广州,是一家社区生鲜连锁品牌,目前在广州、上海、武汉、成都、重庆、长沙等地共有近2000家门店。

“生鲜是人们日常生活中高频且刚需的产品,疫情期间,社区生鲜用户规模进一步扩大,订单业务量大涨。”钱大妈长沙地区负责人李强告诉记者,目前长沙门店面积一般60~100平方米,经营包括蔬菜、水果、肉类、水产、熟食 5 大类别逾400 种产品。日均销售1.6万元左右。“我们在长沙开店速度排在全国前列。”

与钱大妈快速扩张不同,成立于2018年的本地品牌本社生鲜,至今只有7家直营店,力求开一家盈利一家。其创始人李福兵告诉记者,他们属于社区生鲜店中的“大店”,500~1000平方米单店面积,涵盖厨房全品类,能满足市民一站式采购。

目前长沙的社区生鲜店刮起了品牌化、连锁化的“暖风”。品牌连锁有外来的钱大妈、谊品生鲜、本来鲜;有本土的粮师益油、婆婆买菜、好爸爸生鲜、田园香、福玛特等;还有一部分是电商自营的线下社区店,如盒马等。

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2018-2019年,长沙新建便民生鲜门店126个。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市民的消费习惯。对于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市民更习惯就近购买和线上到家服务,给社区生鲜店带来众多机会。

未来 生鲜零售渠道或三足鼎立

小小的“菜篮子”,蕴藏着巨大商机。有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达1.91万亿元,2019年突破2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按一天人均20元生鲜消费标准,长沙生鲜市场总量超过10亿元。

事实上,社区生鲜的赛道吸引了众多资本的到来。钱大妈背后有京东的身影,腾讯入股谊品生鲜,步步高加持汇米生鲜……在李福兵看来,由于资本助力,品牌化推进将给整个行业的经营能力、服务水平、供应链优化等带来提升,消费者也将获得更好更实惠的消费体验。“未来,社区生鲜店或将和农贸市场、大型连锁超市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成为生鲜零售的主渠道之一。”

尽管如此,生鲜零售生意并不好做。租金高、人力成本高、水电费高、损耗高是社区生鲜店的“四座大山”。降本增效是所有企业亟待研究的课题。

连锁生鲜零售店的经营能力、供应链能力显然要强于单打独斗的小店。在长沙零售行业协会副秘书易礼钧看来,长沙连锁生鲜发展还处于起步期,生鲜管控、经营能力处于探索阶段,有很大提升空间。随着行业洗牌加速,高损耗、低复购、难盈利将导致许多中小商家离场。

“与大超市、农贸市场比,社区生鲜店离消费者更近,优势是更便捷和更新鲜。”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随着都市人生活节奏的加快,“最后一公里”的购物渠道是零售企业和资本市场抢占的重要阵地。市场更加细分,服务更加精准、个性化,社区生鲜连锁店的运营模式正是应对消费升级需求的一种有益探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